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83219
  • 博文数量: 13
  • 博客积分: 173
  • 博客等级: 入伍新兵
  • 技术积分: 100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1-04-21 12:26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13)

文章存档

2012年(6)

2011年(7)

我的朋友

分类:

2012-05-24 18:00:13

原文地址:使用dd命令备份系统 --lmj 作者:rha030

环境:

RHEL 5.3

描述:

Dd是一种备份系统的工具,它的操作是基于块设备的。除了ddlinux操作系统的备份命令还有tar,ghost等。

实验步骤:

1.       插入一块硬盘,然后启动系统。

2.       fdisk命令检查硬盘是否安装成功

#fdisk –l

3.       使用dd/dev/sda下的数据备份到/dev/sdb

#dd if=/dev/sda of=/dev/sdb

然后等待数分钟直到备份完成。

4.       为了检测备份的数据是否可用,我们可以采用如下方法,首先破坏系统中的数据,比如将/boot等目录删除。

然后我们重启机器,发现系统不能正常启动,或者出现异常现象。(如果删除/boot,那么系统式不能启动的)

所以我们只能通过rescue去修复,插入RHEL5.3DVD(我们所需要的其实只是其中的/images/boot.iso), 进入rescue模式,然后运行以下命令:

#dd if=/dev/sdb of=/dev/sda

/dev/sdb下的数据又完整的复制会/dev/sda,所以sda里的数据又变成完整的了,由于dd是从块设备上拷贝,所以不用考虑文件系统的挂载状况。此时,sda上的根分区又恢复了破坏之前的状态,所以当我们关闭系统,拔出sdb磁盘,重新启动时又可以发现,系统现在又恢复了正常。

 

还有一种方式可以检测实验的正确性,那就是设置grub让其从第二块硬盘启动,重启机器,如果能出现grub shell,那么我们可以直接配置,如果不能出现,那么就要从resuce模式下去配置grub.

sh-3.2#grub(get into grub shell)

grub>root ( hd1,0)

grub>setup ( hd1 )

按以上设置后,就可以从第二块硬盘启动了。如果能正常启动,说明备份的数据室完整可用的。

 

阅读(2156)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