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1728
  • 博文数量: 2
  • 博客积分: 76
  • 博客等级: 民兵
  • 技术积分: 30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1-04-11 13:58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2)

文章存档

2011年(2)

最近访客

分类: LINUX

2011-07-01 23:29:32

    学习linux快一年了,一直就想写篇关于它的文章。记得第一次接触linux是为了完成老师布置的实验任务,当时是学习linux下的C编程,实验结束后,对C倒是没有任何感觉,倒是对linux的这种命令行操作产生了兴趣,这种完全抛开鼠标的操作方式,实在是太节约资源(linux中的另一个话题)了。
    从刚开始使用简单的ls,cd等命令,到对常用网络服务器的假设;从rpm简单安装软件,到成功构建自己的linux…谈不上对它了解多少,但我会向这“多多了解它”这个方向努力。开源——这也许是学习linux的人听到过的最多的一个词了,它不仅是一种发布软件的方式,它更是一种态度,代表分享,博爱…就像我们的CU,在这里你可以向别人学习,也可以分享自己的学习成果…
    linux是一个很有层次的东西,学习linux,最初学习命令行,天真的以为这就是linux,这种黑底白字就是linux,起初不理解“我门通常所说的linux其实是GNU/linux”这句话,到后来通过自己构建linux才理解了这句话的含义,单纯的linux就是很长的一段C语言,用来提供内存管理,进程管理和调度、系统调用、中断、文件系统等作用,本身不能供用户操作,而GNU,则是一个开发操作系统部件的一个组织,用来实现linux的接口标准,不能称之为操作系统,只有在其上面运行GNU下的应用软件,才能称之为操作系统,比如就简单的安装一个vi编辑器,就可以实现一个具有编辑功能的操作系统。
    根据TCP/IP的7层模型,类似的,我觉得可以将linux学习分为以下几层:
    第一层:linux本身,这里我不是说成千上万行的代码,那写就留给程序员门细细欣赏,我们能光在它上面工作,而不理解其里面的运作原理,这样,当系统出现问题时会很棘手的,所以,大致的了解一下它的基本原理也是很必要的,有一本书叫《linux系统的奥秘》讲的就是关于这个(惭愧,至今对于这本书也只是看看封皮而已)。
    第二层:就是GNU了,liunx上有很多软件需要学习,其中使用最多的莫过于那些服务软件le(DNS,FTP,NIS…),当然,还有这些软件的生成环境——GCC跟基本C库,我想,要学linux下的C编程,这两个绝对是很重要的。
    第三层:网络服务。linux说准确一点,它是网络服务器,在网络上的应用它比其他操作系统广泛的多,在这块的学习,我认为我们不能简单的只掌握某一个服务器,要让许多服务器协同工作。在这块的学习中,我们需要掌握一点网络方面的知识。
    第四层:安全。linux中的安全机制有很多,像SElinux,pam认证模块…在网络中,安全至关重要,从系统安全到网络安全,这些都是需要学习的东西。
    第五层:…………
    
    由于笔者经验不足,不能将一些问题阐的很清楚,希望大家批评指正。
    共同学习,共同进步。
阅读(1530) | 评论(0) | 转发(0) |
0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转】BIND配置语法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