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279101
  • 博文数量: 95
  • 博客积分: 618
  • 博客等级: 中士
  • 技术积分: 45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1-03-28 13:39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95)

文章存档

2015年(65)

2013年(1)

2012年(10)

2011年(19)

分类: C/C++

2015-06-24 23:42:50

进 程是没有活力的,它只是一个静态的概念。为了让进程完成一些工作,进程必须至少占有一个线程,所以线程是描述进程内的执行,正是线程负责执行包含在进程的 地址空间中的代码。实际上,单个进程可以包含几个线程, 它们可以同时执行进程的地址空间中的代码。为了做到这一点,每个线程有自己的一组CPU寄存器和堆栈。
      线程是进程内部的一个执行单元。系统创建好进程后,实际上就启动执行了该进程的主执行线程,主执行线程以函数地址形式,比如说main或WinMain函数,将程序的启动点提供给Windows系统。主执行线程终止了,进程也就随之终止。
       每一个进程至少有一个主执行线程,它无需由用户去主动创建,是由系统自动创建的。用户根据需要在应用程序中创建其它线程,多个线程并发地运行于同一个进 程中。一个进程中的所有线程都在该进程的虚拟地址空间中,共同使用这些虚拟地址空间、全局变量和系统资源,所以线程间的通讯非常方便,多线程技术的应用也 较为广泛。
      多线程可以实现并行处理,避免了某项任务长时间占用CPU时间。要说明的一点是,目前大多数的计算机都是单处理器(CPU)的,为了运行所有这些线程,操 作系统为每个独立线程安排一些CPU时间,操作系统以轮换方式向线程提供时间片,这就给人一种假象,好象这些线程都在同时运行。由此可见,如果两个非常活 跃的线程为了抢夺对CPU的控制权,在线程切换时会消耗很多的CPU资源,反而会降低系统的性能。这一点在多线程编程时应该注意。
现代操作系统大都提供了相应的机制,用来处理线程的生存期、同步,以及其他“和线程有关”的属性,如优先级、线程专有存储空间(thread-specific storage)等。多线程编程是一门语言的难点和重点。
接下来让我们看看处理线程的函数:
管理员在2009年8月13日编辑了该文章文章。
-->
阅读(2707)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