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386050
  • 博文数量: 188
  • 博客积分: 1784
  • 博客等级: 上尉
  • 技术积分: 2772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1-04-05 22:20
个人简介

发上等愿,结中等缘,享下等福;择高处立,就平处坐,向宽处行。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188)

文章存档

2020年(12)

2019年(11)

2018年(4)

2017年(3)

2016年(11)

2015年(22)

2014年(19)

2013年(25)

2012年(32)

2011年(49)

分类: IT职场

2012-02-15 18:23:22

我写这篇文章之前简单的说一下,题目之所以叫除夕夜彻夜长谈是因为在除夕夜之后决定把我的一些感受写下来,也算是对我最近的一个总结吧,从那开始写呢,就从来大连开始写吧!

迎接2012年的到来,是我人生中比价特别的一年,这个年是我第一次在外过大年,没有了亲朋好友的陪伴,没有了过年时那种忙忙碌碌置办年货的操劳,也没有了亲人间嘘寒问暖与叮咛嘱咐、邻里间的说说笑笑那一片喜气洋洋的氛围。有的只是一种特别的宁静,宁静的使人的心不由自主的慢慢平静下来,只有这段时间彻底的忘记了一切,只是默默地看着玻璃外那不时的烟花燃放。

来大连学习不知不觉就到了放寒假的日子,是回家还是留在大连找个工作一直使我左右不定,但随着假期的来临还是决定去市区找一找,能找个好工作就不回家过年了,如果找不到那就回家过年,毕竟以后工作了回家的机会更少,而且就放假二十天,好的单位都不会找短期工的,而且一个月都不到,就只有找餐饮服务饭店之类的了,只有这些公司酒店才会在这段时间比较缺人,应为他们店里的长期员工都要回家过年,只有找一些短期的员工来补这个空隙。就这样我利用元旦假期坐车来到了大连火车站开始附近开始了寻找工作,沿着马路边走边寻找招聘启事,通过朋友介绍先去的一家永和豆浆店,但一个假期的工资只有900元,我只是应付了一下就出来了。继续沿着街道商店开始寻找招聘信息,让后进去咨询,就当快要放弃时,看到一个李先生连锁店,就没抱任何希望的进去询问,被告知他们店已经不需要人了,幸运的是那个前台工作人员帮我们问了一下他们公司的其他店,刚好需要人,而且那个店的经理就恰好在附近,我们就等着那个经理到来,之后就来到了我的工作的地方

——彩云飘香过桥米线店。

我们经理姓康,以前当过兵,还是那种比较厉害的兵,所以我见到他的第一面就感到与众不同,走路的姿势、看人的眼神、说话的语气都散发着军人特有的气质。来到店里后就先给我们谈了一些店里的规定,注意的事项,还讲了一些闲聊的事情,从他讲话时,我就决定留下了,并开始了我的第一次服务工作。

阳历2012.01.1。我们放假的第一天我就开始来到了店里开始工作,我的负责人是一个管理人员叫李貌,是一个干净利索大方的大姐,我们都叫她李姐,从她身上让我见识到了什么才叫注重细节,而且公私分明,工作就是工作,但下班过后就是一个和蔼可亲的大姐。我和她相处的时间并不长,只有不到一周的时间。在这不到一周的时间内他教会了我所有的东西。之后就开始了我的正常工作。由于我对电脑有些了解,在工作期间会经常和我们经理去公司内的其他连锁店维修一下电脑、摄像设备等。同时也听到了很多社会方面、管理方面的事情,这些都是我们这些大学生在书本中无法学到的,各个经理之间聊天时也没把我当成外人,他们都是长辈有着各种各样的生活经历,经历了人生的不少磨难,社会阅历都是相当丰富的,不然也不会做到经理这个位置。总之从他们身上学到的都是无形的财富,是无法用金钱去衡量的。

转眼之间就到了除夕腊月二十九,这天店铺之营业到上午十点就不在营业了,而我从上班开始就开始准备晚上吃的饺子馅了,为十几个人准备饺子在心底也是比较快乐的,毕竟都是在外打工的人,而过年又不能回家再次相聚就是有缘,也可以说这里就是一个家了。饺子馅好了之后,前厅的服务人员和后边的大厨们一起有说有笑的开始了包饺子,而我们的经理真正的大厨则是为我们准备着年夜饭。各忙各的其乐融融,没有了过年时身在异乡为异客的失落感。包完饺子之后当我进到后厅厨房时一下子惊呆了,以前只有在电视上看到的场面变成了现实,只见我们经理一手舞动着大勺一手舞动着菜锅,美味的菜肴在里面上下翻飞,香气更是扑面而来,切菜时那利落的刀法简直就是一幅完美的艺术作品。

时间过得很快,上午十一点时饭菜就已经准备齐全,看着满桌的美味佳肴让我直流口水,忍不住拿出手机进行了拍照作为留念。接下来当然就是张开大口吃大餐了,一大桌人有说有笑的慢慢的吃了起来,每个人都不急,因为时间还早着呢,在吃饭的时候了解到了很多个人的经历,形形色色人生经历让我们这些刚踏入社会的毛头小孩都觉得新奇。

 大个我到现在还不知道他叫什么名字,是一名大学生,35岁左右,在知道他是大学生时,感到很意外,我就在想那时大学生是如此的稀少,他现在怎么沦落的一个不怎么大的饭店的后厨了呢?现在才知道他毕业之后的工作其实挺好的,那时包分配,在南方一个星级大酒店做领班,工资什么的都还可以,人在一个地方工作的太久了都会感到厌烦的,因此他先后换了好几份工作。而来这个米线店当后厨也是有原因的,那就是自己想开一个米线店,但自己又不会做,什么都不懂去请厨师做也不是办法,只好自己出来学做了,也是为自己立业做准备吧,经历了那么多也想有个安稳的自己的工作了。跟令我惊讶的是他和他的爱人竟然谈了十年的恋爱,在前年才结婚,这是我听到的谈恋爱时间最长而又最终又能走在一起的一对恋人,真心的最富他们幸福美满、白头到老,也希望他们的店铺早点开启。

施金辉一个直来直去有无忧虑的大男孩,是那种今朝有酒今朝醉完全不考虑明天的人,说以到现在这个公司干了6年了还是一事无成,但这种人也有一点好处,没有烦恼,呵呵,但人往往都不是只为自己而活的,真正的生活是要考虑很多人的,父母亲人朋友,只有对他们的牵挂,生活才有乐趣与动力,有时也会为了自己的心中的那个梦而奋斗。

在吃饭期间聊了许多有趣的事,我们经理当过兵,在平常很少说话,但在熟人之间坐在一起时很健谈,聊了很多他在军队时的事,如老兵“教导”新兵,如何军事演习,军队中的一些高科技武器的使用,教你各种各样的生存技巧。在这工作的这段时间我是深有体会,每天早上不到六点他就能起床开始工作,晚上都是一点左右才睡觉,而且他睡觉不是我们那种睡眠,它属于军队那种轻度睡眠,也就是只要周围有任何动静他都会马上醒来,每次我晚上在楼下开开关,他都能从睡眠中醒来下到一楼看一下。就这样我们一直吃到下午四点,直到每一个人一点也吃不下之后才结束。

很快就到了晚上,在凌乱的爆竹过后,大连的深夜是如此的安静,而大连本来就是比较静的一个城市,在此时就更显得安静了,而我和我相对而坐的是一个戴着眼镜的大哥,他的名字让人听起来就很文雅叫穆雪峰。大连夜里还是比较冷的,所以到了晚上八点吃饺子时,外边的街道上就没有什么人了,而我在饺子中放的唯一的一枚钱币就是被这位大哥给吃到了,吃完饺子,大家就纷纷各忙各的了,大厅中就剩我和穆大哥两个人,我们开始漫无目的的聊了起来,但没想到我们会越聊越投缘,越聊越兴奋,我们从计算机聊到了目前生活,又从未来发展聊到了一些个人经历啊,从三皇到五帝,从当代到远古,从神学到无神论等等,但大部分时间都是我在听他在讲,我对这些东西也都仅限于听过,知道有这么一回事,详细的就不知道了,而他对这些却是津津有道,说的是口若悬河滔滔不绝,当时我就感觉他是不是国学大师啊,当我知道他的人生经历后,就不得不佩服了,他在之前除了书本之外什么都不会,到目前为止虽然我还不知道他为什么要出来打工,但他能在那么多人的背后嘲笑下坚持下来,也是难能可贵吧,或许这也是一种锻炼自我体验世间炎凉的方法吧,他的朋友圈子都是一些为企业培训的讲师,我感觉他也完全可以去做一个讲师,他们说讲的也不过是把书本上的东西在大家面前口述一边罢了。穆大哥最让我敬佩的一点还是他能在离开学校这个学习环境之后仍能坚持不懈的学习他的国学古文化,这是当代大学生几乎无法做到了,而且还在一直坚持下去,看到在这样的现代社会上还会有这样的人感到国学古文化不会衰亡。日后穆大哥也将必会有一定的成就,格物致知没入王守仁也,要想通达人间事理,看清时间百态我感觉不是单单整天看书就能行的,这需要融入社会,只有经历了世间各种磨难,体悟人生酸甜苦辣七情六欲才能处之超然也。

阅读(1618) | 评论(1)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

晓风残月19902012-04-10 22:38:55

顶一个!呵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