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482910
  • 博文数量: 71
  • 博客积分: 1332
  • 博客等级: 少尉
  • 技术积分: 772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1-03-10 16:25
个人简介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71)

文章存档

2013年(19)

2012年(9)

2011年(43)

分类: LINUX

2013-10-11 16:38:44

原文地址:http://blog.sina.com.cn/s/blog_3d8529400100gjst.html


1. tr 命令的功能
tr命名是简化了的sed命令。其主要的功能包括:
a. 用一个字符来替换另外一个字符。
b. 删除字符串中的指定子串。
c. 合并字符串中重复串。

2. 常见的命令格式:
tr -c -d -s ["string1_to_translate_from"] ["string2_to_translate_to"] < input-file
-c 用字符串1中字符集的补集替换此字符集,要求字符集为ASCII。
-d 删除字符串1中所有输入字符。
-s 删除所有重复出现字符序列,只保留第一个;即将重复出现字符串压缩为一个字符串。
input-file是转换文件名。虽然可以使用其他格式输入,但这种格式最常用。
指定字符串1或字符串2的内容时,只能使用单字符或字符串范围或列表。
[a-z] a-z内的字符组成的字符串。
[A-Z] A-Z内的字符组成的字符串。
[0-9] 数字串。
\octal 一个三位的八进制数,对应有效的ASCII字符。
[O*n] 表示字符O重复出现指定次数n。因此[O*2]匹配OO的字符串。
tr中特定控制字符的不同表达方式
速记符含义八进制方式
\a Ctrl-G  铃声\007
\b Ctrl-H  退格符\010
\f Ctrl-L  走行换页\014
\n Ctrl-J  新行\012
\r Ctrl-M  回车\015
\t Ctrl-I  tab键\011
\v Ctrl-X  \030

3. 举例说明
a. 合并字符串中重复出现的字符
   tr -s "[\n]" < input.txt    #文件input.txt中的所有重复出现的换行符最多只出现一次。
   echo aaaabbbbccccddddddd | tr -s "[a-z]"    #输出abcd
b. 删除字符串中得字符
   echo helloworld | tr -d "o"  #输出hellwrld
   注意echo helloworld | tr -d "hello"的输出结果是wrd,因此tr是将字符串1的各个字符串单独处理的
c. 字符串的替换
   假设input.txt中内容是a:b:c:d:e,那么运行tr -s "[:]" "[\t]" < input.txt的结果将是a  b  c  d,各个子串间以tab隔开。同样的出现在字符串1和字符串2中的字符都是单个处理的,并不是将之看成是一个整体。
   在vi中也能使用tr命令,但在该命令前要加上要处理的行范围和!,例如1,$!tr -s "[\r]" "[\n]" ($表示最后一行)
阅读(1168)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