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2376635
  • 博文数量: 1293
  • 博客积分: 13501
  • 博客等级: 上将
  • 技术积分: 17974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1-03-08 18:11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1293)

文章存档

2019年(1)

2018年(1)

2016年(118)

2015年(257)

2014年(128)

2013年(222)

2012年(229)

2011年(337)

分类: 项目管理

2015-04-24 23:11:14

image

思维导图软件比较:

    我主要比较了Mindmanager和Buzan's Imindmap。其他的软件就不参与比较了,大量的软件均可用Mindmanager替代。

上面的思维导图(mindmap)采取左右二分结构,如果手绘的话,我想把呈环抱姿势的分枝画成一个大脑。Mindmanager在左,寓其绘制效果更倾向于更多使用左脑皮层技巧(但实际上如果画成大脑图的话,左边部分应该是右脑哈~~~ );Buzan's Imindmap在右,更倾向于协同左、右脑的皮层技巧。

Mindmanager优劣:
    界面友好、操作简洁、功能丰富。同样,优点在另一角度来看也会成为劣势,即这样来制作过于理性,对图像、代码、颜色等使用较少,对于创造力和灵感的迸发的助益相对要少很多。

    适于:可以说适用于日常学习生活工作方方面面。尤其是大型的思维导图,如知识管理、项目管理、写作、头脑风暴等等。

Buzan's Imindmap优劣:
    这款软件是由Buzan(Who is Tony Buzan?自己度娘)亲自监制开发而成。托尼巴赞是思维导图的发现和命名者。因此这款软件的绘制效果就接近于手绘的效果,非常漂亮,形象生动,讨人喜欢,也会大大的刺激我们的灵感与创造力。因为手绘的效果,同样也带来了它的劣势,就是操作等等都较之于Mindmanager就要差一些了。尤其是做大型的思维导图时,这种自由的手绘效果就会让时间空间的耗费非常巨大。

适于:非常适用于小型的思维导图,用来辅助教学演示,制作艺术风格的导图以及刺激我们的灵感和创造力的时候就尽情使用吧。

(不过对于上面此图,并没有用图像,因为费时~~ 哈哈,也没有必要使用。一切都要根据实际需要!)

不过同时不要忘了以下两种方式:

一、手绘。无时无处不导图。

二、大脑。随时想像。

 

转自博客:

阅读(3218)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