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2378103
  • 博文数量: 1293
  • 博客积分: 13501
  • 博客等级: 上将
  • 技术积分: 17974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1-03-08 18:11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1293)

文章存档

2019年(1)

2018年(1)

2016年(118)

2015年(257)

2014年(128)

2013年(222)

2012年(229)

2011年(337)

分类: C#/.net

2013-04-02 11:24:05

转自博客:
http://www.cnblogs.com/nokiaguy/archive/2008/07/25/1251756.html
作者:李宁
向作者的贡献精神致敬!

虽然线程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提高程序运行的效率,但也会产生一些副作用。让我们先看看如下的代码:


  1. class Increment
  2.     {
  3.         private int n = 0;
  4.         private int max;
  5.         public Increment(int max)
  6.         {
  7.             this.max = max;
  8.         }
  9.         public int result
  10.         {
  11.             get
  12.             {
  13.                 return n;
  14.             }
  15.             set
  16.             {
  17.                 n = value;
  18.             }
  19.         }
  20.         public void Inc()
  21.         {
  22.             for (int i = 0; i < max; i++)
  23.             {
  24.                 n++;
  25.             }
  26.         }
  27.     }
  28.     class Program
  29.     {
  30.         public static void Main()
  31.         {
  32.             Increment inc = new Increment(10000);
  33.             Thread[] threads = new Thread[30];
  34.             for (int i = 0; i < threads.Length; i++)
  35.             {
  36.                 threads[i] = new Thread(inc.Inc);
  37.                 threads[i].Start();
  38.             }
  39.             for (int i = 0; i < threads.Length; i++)
  40.             {
  41.                 threads[i].Join(); // 等待30个线程都执行完
  42.             }
  43.             Console.WriteLine(inc.result); //输出n的值
  44.         }

  45.     }

    上面的程序的基本功能是使用Increment的Inc方法为n递增max,所不同的是,将在Main方法中启动30个线程同时执行Inc方法。在本例中max的值是10000(通过Increment的构造方法传入)。读者可以运行一下这个程序,正常的结果应该是300000,但通常不会得到这个结果,一般获得的结果都比300000小。其中的原因就是Inc方法中的n++上,虽然从表面上看,n++只是一条简单的自增语言,但从底层分析,n++的IL代码如下:



  1. ldsfld // 获得n的初始值,并压到方法栈中


  2. ldc.i4.1 // 将1压到方法栈中


  3. add // 从方法栈中弹出最顶端的两个值,相加,然后将结果保存在方法栈中


  4. stfld


    对于上面每一条IL语句是线程安全的,但是n++这条C#语句需要上面的四步才能完成,因此,n++这条语句并不是线程安全的。只要在执行stfld指令之前的任何一步由于其他线程获得CPU而中断,那么就会出现所谓的“脏”数据。


    假设n的初始值为0, 在thread1在执行完ldc.i4.1后被thread2中断(add指令并未执行),这时thread2获得的n的初始值仍然是0,假设thread2顺利执行完,那么这时n的值已经是1了,当thread2执行完后,thread1继续执行add指令,并且thread1也顺利执行完,这时,在thread1中的执行结果n仍然是1。因此,这也就出现了调用两次n++,n仍然为1的情况。要解决这个问题的方法也很容易想到,就是让上述四条IL语句要不都不执行,要执行就都执行完,这有点事务处理的意思。


    【在C#中解决这个问题的技术叫同步。同步的本质就是为某一个代码块加锁,使其成为一个整体,共同进退】【注意,对同步的最强解释。最简单的是使用lock为代码块加锁。这个语句在前几讲已经多次使用过了。lock语句可以锁定任何的对象,如果锁定的是类成员,直接使用lock(obj)的形式即可,如果锁定的是静态成员,可以把锁主在object类型上,代码如下:


  1. lock(typeof(StaticClass))

  2. {

  3.    ... ...

  4. }

    对于Increment类,我们可以锁定n++,也可以锁定Inc方法,如锁定n++的Increment类的代码如下:


  1. class Increment
  2.     {
  3.         private int n = 0;
  4.         private int max;
  5.         private Object lockN = new Object();
  6.         public Increment(int max)
  7.         {
  8.             this.max = max;
  9.         }
  10.         public int result
  11.         {
  12.             get
  13.             {
  14.                 return n;
  15.             }
  16.             set
  17.             {
  18.                 n = value;
  19.             }
  20.         }


  21.         private void IncN()
  22.         {
  23.             lock (lockN)
  24.             {
  25.                 n++;
  26.             }
  27.         }
  28.         public void Inc()
  29.         {
  30.             for (int i = 0; i < max; i++)
  31.             {
  32.                   IncN();
  33.             }
  34.         }
  35.     }

    也可以直接将如下的代码放到for循环中取代调用IncN方法,


  1. lock (lockN)
  2.  {
  3.      n++;
  4.  }

或者直接将Inc方法锁住,代码如下: 

  1. public void Inc()
  2.         {
  3.             lock (lockN)
  4.             {
  5.                 for (int i = 0; i < max; i++)
  6.                 {
  7.                     n++;
  8.                 }
  9.             }
  10.         }

    但笔者并不建议直接将Inc锁住,因为这样就和单线程没什么区别了,虽然可以避免出现读脏数据的情况,但却牺牲的效率


    从本例分析得知,产生问题的原因就是因为n++不是原子操作。而在.net framework中提供了一个Interlocked类,可以使n++变成原子操作。Interlocked有一些方法,可以保证对变量的操作是原子的,如Increment方法保证n++的操作是原子的,Decrement方法保证n--的操作是原子的,Exchange方法保证为变量赋值的操作是原子的。因此,可以使用Increment方法来替换n++,代码如下:

  1. public void Inc()
  2. {
  3.     for (int i = 0; i < max; i++)
  4.     {
  5.         Interlocked.Increment(ref n);
  6.     }
  7. }

    任何事物都具有两面性,同步技术也不例外,在某些情况下,可以由于两个线程互相锁定某些对象而造成死锁(就是两个线程互相等待对方释放对象)。这就象有两个学生晚上在复习功课,他们都希望学习能超过对方,而且他们都很累了,但是谁也不肯先休息,是都在盯着对方屋里的灯,期望着对方休息后。自己才休息。但却谁也不肯先关灯,所以他们就只有这样耗到天亮了。当然,解决这个问题的方法有两个,第一个就是其中一个学生或两个学生根本就不关心对方是否先睡觉,自己学累了就直接关灯了。当然,另外一个方法就有点暴力了,就是到点就直接断电,那谁也别学了(这也相当于线程中断,不过不到万不得以时最好别用这招)。


    让我们先举一个线程死锁的例子,代码如下:

  1. class Program
  2.     {
  3.         private static Object objA = new Object();
  4.         private static Object objB = new Object();
  5.         public static void LockA()
  6.         {
  7.             lock (objA)
  8.             {
  9.                 Thread.Sleep(1000);
  10.                 lock (objB)
  11.                 {
  12.                 }
  13.             }
  14.             Console.WriteLine("LockA");
  15.         }
  16.         public static void LockB()
  17.         {
  18.             lock (objB)
  19.             {
  20.                 Thread.Sleep(2000);
  21.                 lock (objA)
  22.                 {
  23.                 }
  24.             }
  25.             Console.WriteLine("LockB");
  26.         }
  27.         public static void Main()
  28.         {
  29.             Thread threadA = new Thread(LockA);
  30.             Thread threadB = new Thread(LockB);
  31.             threadA.Start();
  32.             threadB.Start();
  33.         }
  34.     }
    在上面的代码中,LockA方法会在当前线程中执行完Lock(objA)后延迟1秒,而LockB方法会在执行完lock(objB)后延迟2秒,一般LockA会先执行lock(objB),但这时objB已经被LockB锁住了,而且LockB还在延迟(2秒还没到)。在这时,LockA已经将objA和objB都锁上了,当LockB执行到lock(objA)时,由于objA已经被锁上,因此,LockB就被阻塞了。而LockA在执行到lock(objB)时,由于这时LockA还在延迟,因此,objB也被锁住了。LockA和LockB也就相当于上述的两个学生,互相等待对方关灯,但谁也不肯先关灯,所以就死锁了。如果采用第一种方法非常简单,就是保持被锁定的多个对象的顺序,如将LockB方法的锁定顺序换一下,代码如下:

  1. public static void LockB()
  2. {
  3.     lock (objA)
  4.     {
  5.          Thread.Sleep(2000);
  6.           lock (objB)
  7.           {
  8.           }
  9.     }
  10.     Console.WriteLine("LockB");
  11. }

    或是将LockA方法也改一下,先锁objB,再锁objA。


    当然,也可以采用暴力一点的方法,当发现一些线程长时间没反应时,可以使用Abort方法强行中断它们。代码如下:
 
  1. public static void Main()
  2. {
  3.      Thread threadA = new Thread(LockA);
  4.      Thread threadB = new Thread(LockB);
  5.      threadA.Start();
  6.      threadB.Start();


  7.      Thread.Sleep(4000);


  8.      threadA.Abort();
  9.      threadB.Abort();
  10.      Console.WriteLine("线程全部结束");
  11. }





阅读(2341)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