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2363198
  • 博文数量: 1293
  • 博客积分: 13501
  • 博客等级: 上将
  • 技术积分: 17974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1-03-08 18:11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1293)

文章存档

2019年(1)

2018年(1)

2016年(118)

2015年(257)

2014年(128)

2013年(222)

2012年(229)

2011年(337)

分类:

2012-08-08 09:42:03

文章来自

胡昊

上海交通大学工程管理研究所

2007年

 

1、工期、工时与资源单位

工期:指完成每项项目任务所经历的实际时间,即开始日期和结束日期之差。Project中,工期的默认单位是天。

工时:指将任务分配给资源后,每个资源执行任务的工作时间。Project中,工时的默认单位是小时。

 

资源单位

资源单位:指资源在任务持续时间内的工作负荷情况。 所谓工作负荷,指单位时间内人体承受的工作量,包括体力负荷与心理负荷两方面。

Project中,资源单位以百分比来表示。100%表示资源在任务工期内以100%的负荷工作,50%表示资源在这段时间是以50%的负荷进行该工作。

 

工时、工期和资源单位三者之间的关系

工时=工期×资源单位

举例:

–在一个工作分析项目中,收集初步信息需要的总工时是24个小时。为这项任务分配了两个资源A和B。

–A由于投入100%资源单位,分配的工时较多,为16个工时。B还要花一半时间做其他工作,投入50%资源单位,分配的工时是8个小时。

–则A的工期为16/100%=16小时,B的工期为8/50%=16小时(意思是分配的8个小时的任务,B必须要花费16小时去完成)。

–那么最后的工期是16个小时,即2个工作日。

 

2、任务类型

Project中定义了三种任务类型:固定(资源)单位、固定工期、固定工时。

根据前面所讲的公式“工时=工期×资源单位”,只要其中一个变量固定不变,其他两个就会互相演变。

默认状态下,Project创建的是固定单位任务。

–改变任务工期时,Project会自动计算工时;改变任务工时时,Project会自动计算工期。

如果将任务设置为固定工期类型

–当改变任务单位时,Project会自动计算工时;当改变工时时,Project会自动计算任务的单位。

如果将任务设置为固定工时类型

–当改变任务单位时,Project会自动计算工期;当改变工期时,Project会自动计算任务的单位。

 

3、投入比导向

Project中的默认日程排定方式是采用投入比导向。即给任务分配更多的资源或减少资源时,Project将缩短或延长任务工期,而保持总工时不变。

如果取消投入比导向设置,则保持工期不变,而总工时发生变化。

举例:一项任务分配了1个资源,资源单位是100%,总工时16小时,工期16小时。

–按照投入比导向设置,则当增加1个单位也是100%的资源时,系统将保持任务总工时16小时不变,将16小时平均分配给2个资源,每个资源工时为8小时。那么,每个资源的工期=8/100%=8,任务的工期是8小时,即1个工作日。

 

4、日历

 

Project中,日历决定了项目的标准工作时间和非工作日,分为基准日历、项目日历、资源日历、任务日历四种类型。

根据实际情况使用日历,可以更准确地定义工作时间。

基准日历相当于一个日历模版,可以应用到其他三类日历中。

–基准日历有4种:“标准”基准日历、“24小时”基准日历、“夜班”基准日历和“行政”基准日历。

–如果用户自己的工作时间与日历不一样,可以更改基准日历或建立自己的基准日历。

项目日历反映项目中所有资源要共同遵守的工作日和工作时间。

资源日历反映项目中每个资源的工作时间。

任务日历反映项目中每项任务的工作时间。

 

 

5、资源的类型

 

工时:指在任务上花费时间的人员和设备

材料:指完成任务所用到的消耗性物品


6、原PPT文件附录

 MSProject2003教程-基础.rar   

阅读(2525)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