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2097069
  • 博文数量: 65
  • 博客积分: 879
  • 博客等级: 准尉
  • 技术积分: 844
  • 用 户 组: 管理员
  • 注册时间: 2011-03-22 15:06
个人简介

ChinaUnix博客管理员

文章分类

分类: Html/Css

2013-10-28 14:55:05

      编写大型的用于出版或其他用途的稿件,都需要使用类似于Word等软件进行格式化处理,来让稿件变得清晰美观。但是格式化稿件的软件却因为等等原因同样用于编写稿件。这是极端错误的想法,因为这至少会带来以下缺点:
      效率低下:这是指打开文档的速度和编辑文档的速度会因为文本过长和格式化问题下降许多。同时大段地复制和粘贴文本的准确度也会下降。
      三心二意:格式化软件的大量工具会为格式化稿件带来便利,但是没有让编写稿件的效率提升。反而会下降。作者可能因为在写作过程中发现了新功能所需要一段时间来学习而分心,同时也会某个奇怪的错误而纠结。
     管理不当:作者会在编写稿件时产生许多新的不成熟的想法,而作者需要完成现在的稿件,所以他会选择将新想法搁置在一边,当他完成稿件时,新的想法会被忘得一干二净,新想法中可能会包括一些很好的想法,却因为作者没有及时记录而被丧失。作者可能会选择立即记录,但是新的想法若不是本章节的,可能需要挪动到一个适合的地方。可是作者这样做后再回去,就会发现他会忘记了本章节所应该写的。
    一个脑袋容易侧类旁通的作者应该很容易发生这些,作者为了解决这写问题,通常会选择使用其他蹩脚的方式来防止问题发生。
     在避免效率低下的方式,作者会把一个大的稿件分成许多小的章节,使用文件夹来解决。但作者要是完成这些劳动,需要:打开文件管理器;新建大量文本文档;用章节名命名;从文本编辑器中复制粘贴;将文本复制到合适的文档中;调整发生的错误,直到没有错误为止。这需要两个软件的共同协作,而且两个没有过多关联的软件在一起工作是需要作者的智慧和毅力的。
为了避免分心的问题,作者会使用简单的文本编辑器或是,比如说,记事本。但系统自带的软件,尤其是微软,功能及其落后,没有足够的为写作优化的设置。这可能还会比直接使用格式化软件还要糟糕。比如更多写作功能的缺失,在专业的格式化软件已经具备的写作功能。
      作者更是为了管理新的想法准备了文件夹和文档。文件夹通常是结合效率低下的解决方式。将不同章节的段落分别盛放在文件夹中,并准备一个新想法的文件夹,或是文档。这虽然可能保留了一些想法,但是在离开文本编辑器-新建文档-取一个合适的文件名-写出想法。作者要完成这一串任务才可以完成。其中,因为离开了文本编辑器,作者不知道可能又会发生什么事情导致分心。
      以上的解决方法都是依靠文件和文件夹来解决文本编辑器的弊端。可是文件和文件夹本来就是愚笨的违反人类本能的管理方式,同时会把作者从文本编辑器中离开,导致作者的任务链陷入一个不稳定的状态。作者随时会逃离任务链,并会做其他更有乐趣的任务来避免。而这同样导致了分心和想法的流失。
这样做根本就是错误的 。作者的任务应该重新从笨重的格式化软件剥离,而任务链也应该变得轻巧,而不是亢长而且易碎。写作功能从格式化软件剥离后,应该被扩展,并在最后被分拆成两个目的的软件,既写作和管理。
      格式化软件的最笨拙的地方就是写作和管理。作者在纸张上书写文字时都喜欢让环境变得安静,同时又会播放一些轻松的音乐。而且,所有环境都可以由作者自己精心打扮,设置,来使其最佳地适配于写作。编辑所处于的环境则不同。编辑需要的是大量带有作者尚未整理的纸张,而他的任务就是把纸张上的文字整理好,并配上赏心悦目的格式。编辑需要大量其他工具,并且环境也更加杂乱,充斥着各种各样的工具。格式化软件是为编辑设计的。它们会准备大量的工具来让编辑使用和整理格式。因为在传统环境中,编辑和作者是两个截然不同的世界,作者和编辑在同一个地方工作绝对会感到不适应。可是格式化软件却把两个任务搁在了一起。这就会导致作者会极端不适应,并且会降低效率。如果作者可以调整格式化软件的一切,包括工具和界面,这也许会缓解一些;可是事实上格式化软件所提供的自我配置功能通常十分简单,包括将两个工具栏合在一起,或是对工具栏进行分组。而且所有设置仅仅针对工具栏。而没有对于界面基本元素的屏蔽或扩大。这将会让比尔盖茨的脑袋爆炸。但写作软件却没有这些问题。因为它们已经被设置为最佳的适合让作者来写作了。
      写作软件的环境应该符合作者的身份。即简单而舒适。软件并不需要掌握多少特别的功能,或者是对于文件的管理,这不是写作软件应该干的事情。写作软件的特色功能也不能偏离写作二字,而是应该在把格式化软件的所有和写作无关工具清除后加以优化。
      管理作者的文稿通常适合作者完成当前写作的较小目标比如完成一个章节后所应该干的事情。作者已经完成了写作任务链,他可以选择将文稿导入一个管理软件的一个项目来进行管理。管理文稿所隶属的小功能包括书写下作者尚不成熟或者不属于本章节的想法。对于完成的文稿进行审视,还有重新排列文稿的段落顺序来使其逻辑通顺。这似乎是编辑的工作,可是作者在做这些工作时可以在重新审查文章,这会帮助作者从写作文稿时疯狂的思路离开而进入到读者的角度。剔除不必要的段落和修改某一些不合适的语句。如果作者感觉修改过大,需要对于文章重写,负责的管理文稿软件此时就会把当前的版本保存,并允许作者导入新的文稿。所以,管理文稿软件不应该和写作软件产生同一样的格式,因为管理文稿软件要允许作者储存多个版本,写出新的想法,而这在一个文稿类的格式中进行显然是不合适的。管理文稿软件应该采用类似于项目的方式来管理文稿。
      管理作者文稿的软件的文件格式首先应该不是象写作软件一样的单一文件,而是能容纳多种格式的项目或是文件夹,这类似于大型开发集成环境一样。其次是拥有接受导入导出多种格式的能力,这是因为作者所使用的写作软件可能会采用某一种开源格式,而管理软件应该有直接导入这份文档的能力,而不是逼作者将文字粘贴入项目或是采用新的写作软件。这是一个礼貌的软件应该做的做法。
      将格式化软件分成两个写作软件和一个排版软件将大大提高效率。但这并不是 硬拆,而是本来就应该是这样。

注:本文出自一小学生对编辑器的吐槽,后续还将有系列文章推出。

阅读(9818) | 评论(1)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

jinxinxin1632013-11-05 14:21:36

写得好,理论性价值较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