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800808
  • 博文数量: 134
  • 博客积分: 2488
  • 博客等级: 大尉
  • 技术积分: 7554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1-02-26 21:19
个人简介

1.每日自省; 2.享受人生; 3.尽力而为; 4.坚持不懈; 5.切莫急躁; 6.慎言敏行; 7.动心忍性; 8.上善若水。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134)

文章存档

2014年(38)

2013年(42)

2012年(15)

2011年(39)

分类: 嵌入式

2012-10-17 10:18:24

 
枚举:
C语言中的enum使用:
        在实际问题中,有些变量的取值被限定在一个有限的范围内。例如,一个星期内只有七天,一年只有十二个月,一个班每周有六门课程等等。如果把这些量说明为整型,字符型或其它类型显然是不妥当的。为此,C语言提供了一种称为“枚举”的类型。
    在“枚举”类型的定义中列举出所有可能的取值,被说明为该“枚举”类型的变量取值不能超过定义的范围。
    应该说明的是,枚举类型是一种基本数据类型,而不是一种构造类型,因为它不能再分解为任何基本类型。
一、 枚举类型的定义和枚举变量的说明
1. 枚举的定义枚举类型定义的一般形式为:
    enum 枚举名{ 枚举值表 };
    在枚举值表中应罗列出所有可用值。这些值也称为枚举元素。例如: 该枚举名为weekday,枚举值共有7个,即一周中的七天。凡被说明为weekday类型变量的取值只能是七天中的某一天。
2. 枚举变量的说明如同结构和联合一样,枚举变量也可用不同的方式说明,即先定义后说明,同时定义说明或直接说明。
    设有变量a,b,c被说明为上述的weekday,可采用下述任一种方式:
    enum weekday{ sun,mou,tue,wed,thu,fri,sat };
    enum weekday a,b,c;
    或者为: enum weekday{ sun,mou,tue,wed,thu,fri,sat }a,b,c;
    或者为: enum { sun,mou,tue,wed,thu,fri,sat }a,b,c;
3. 枚举类型变量的赋值和使用枚举类型在使用中有以下规定:
    (1) 枚举值是常量,不是变量。不能在程序中用赋值语句再对它赋值。 例如对枚举weekday的元素再作以下赋值: sun=5; mon=2; sun=mon; 都是错误的。
    (2) 枚举元素本身由系统定义了一个表示序号的数值,从0开始顺序定义为0,1,2…。如在weekday中,sun值为0,mon值为1,…,sat值为6。
    例1 main()
        {
         enum weekday { sun,mon,tue,wed,thu,fri,sat } a,b,c;
         a=sun;
         b=mon;
         c=tue;
         printf("%d,%d,%d",a,b,c);
        }
     说明: 只能把枚举值赋予枚举变量,不能把元素的数值直接赋予枚举变量。
     如: a=sum; b=mon; 是正确的。而: a=0; b=1; 是错误的。
    如一定要把数值赋予枚举变量,则必须用强制类型转换。如: a=(enum weekday)2; 其意义是将顺序号为2的枚举元素赋予枚举变量a,相当于: a=tue;
    还应该说明的是枚举元素不是字符常量也不是字符串常量,使用时不要加单、双引号。
    例2
      main()
      {
         enum body { a,b,c,d } month[31],j;
         int i; j=a;
         for(i=1;i<=30;i++)
         {
             month[i]=j;
             j++; if (j>d) j=a;
         }
         for(i=1;i<=30;i++)
           {
              switch(month[i])
              {
                case a:printf(" %2d %c\t",i,'a'); break;
                case b:printf(" %2d %c\t",i,'b'); break;
                case c:printf(" %2d %c\t",i,'c'); break;
                case d:printf(" %2d %c\t",i,'d'); break;
                default:break;
              }
            }
         printf("\n");
         }

    枚举是个好东西,它和结构体一样,都可以定义一种数据类型,但是枚举有一个更优点,就是它可以默
 
认指定定义的初始值。
 
    有一个项目,涉及到CPU卡,卡片有错误、上电、DF01目录等状态,如果单独定义这些变量,要使用很
 
多变量,这里有一个规律,即:CPU卡不能同时为这几种状态中的几个,只能为其中的一个,这样,我们可
 
以定义一个枚举类型变量,例如:
 
 
//标识ic的几种状态
typedef enum
{
     ICC_ERROR, 
     ICC_NO_EXIST, 
     ICC_EXIST, 
     ICC_POWER_OFF, 
     ICC_POWER_ON,
     ICC_IN_DIR_1001
} t_IccStatus;
 
t_IccStatus geIccStatus;
 
    在程序中,使用这个枚举变量既能标识标识在整个工程中CPU卡的状态,简洁,明了,并且节省了很多
 
全局变量的使用。
 
 
返回值:
   
 
    一般情况下,一个函数都有一个返回值,在一个工程中,如果在每个出错点,都定义一个特殊数字的返
 
回值,这样,在main中,返回的就是唯一值,这样,可以很快的定位出出错点。
 
    如果和上面的枚举配合起来,将函数的返回值定义为枚举类型,在定义枚举时,使用英文单词来实现各
 
种不同返回值的定义,这样,在调试的时候,能够知名达意,很快的找到出错点,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阅读(12814) | 评论(0) | 转发(2) |
0

上一篇:宏定义的使用

下一篇:MSP430F在ETC中的应用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