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283090
  • 博文数量: 33
  • 博客积分: 861
  • 博客等级: 军士长
  • 技术积分: 32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1-02-26 09:35
文章存档

2013年(1)

2012年(8)

2011年(25)

分类: 系统运维

2011-02-26 10:01:52

物理层
*硬件设备:架空明线、双绞线、平衡电缆、光纤等(主要用于DTE与DCE之间的互联,DTE,data terminal equipment,数字终端设备,例如计算机,终端等;DCE,data circuit-terminating equipment,数字通信设备,例如调制解调器,多路复用器或数字设备;二者区别:DCE提供时钟信号,而DTE则没有,它依靠DCE提供的时钟信号工作;从硬件上看,DTE的接口为针式,DCE的接口为孔式;数据传输通常是通过DTE-DCE,再经过DCE-DTE的路径)、LAN中的各种粗、细同轴电缆、T型接、插头,接收器,发送器,中继器等都属物理层的媒体和连接器。
*主要功能:
(1) 为数据端设备提供传送数据的通路(数据通路可以是一个物理媒体,也可以是多个物理媒体连接而成.一次完整的数据传输,包括激活物理连接,传送数据,终止物理连接.所谓激活,就是不管有多少物理媒体参与,都要在通信的两个数据终端设备间连接起来,形成一条通路)(2) 数据传输(物理层要形成适合数据传输需要的实体,为数据传送服务.一是要保证数据能在其上正确通过,二是要提供足够的带宽(带宽是指每秒钟内能通过的比特(BIT)数),以减少信道上的拥塞.传输数据的方式能满足点到点,一点到多点,串行或并行,半双工或全双工,同步或异步传输的需要)
(3) 完成物理层的一些管理工作重要标准或协议: ISO2110: 称为"数据通信----25芯DTE/DCE接口连接器和插针分配".它与EIA(美国电子工业      协会)的"RS-232-C"基本兼容. ISO2593: 称为"数据通信----34芯DTE/DCE----接口连接器和插针分配". ISO4092: 称为"数据通信----37芯DTE/DEC----接口连接器和插针分配".与EIARS-449兼容. CCITT V.24: 称为"数据终端设备(DTE)和数据电路终接设备之间的接口电路定义表".其功能与EIARS-232-C及RS-449兼容于100序列线上. 早在osi协会成立之前,就有协议再使用了,而osi协会就前人成果做了改善之后又给出了一些新的协议
数据链路层
典型硬件设备硬件设备:交换机、网桥(一种在链路层实现中继,常用于连接两个或更多个局域网的网络互连设备,根据MAC分区快,可隔离冲突域)、网卡等
总括:简单理解为数据通道。
物理层要为终端设备间的数据通信提供传输媒介及其连接。媒介是长期的,而连接是有生存期的。在连接生存期内收发两端可以进行不等的一次或多次数据通信。每次通信都要通过建立通信联络和拆除通信联络两过程。这种建立起来的数据收发关系就叫做数据链路。而在物理媒体上传输的数据难免受到各种不可靠因素的影响而产生差错, 为了弥补物理层上的不足,为上层提供无差错的数据传输,就要能对数据进行检错和纠错。数据链路的建立、拆除,对数据的检错、纠错是数据链路的基本任务。
主要功能:链路层是为网络层提供数据传送服务的,这种服务是依靠本层具备的功能以及物理层提供的服务来实现。具体如下:
1、链路连接的建立、拆除
2、帧定界和帧同步(为接收信号而使给定数字信道的接收端与发送端的相应信道对齐的过程)
3、对帧的收发顺序控制
4、差错检测和恢复,还有链路标识,流量控制等等主要协议:数据链路层协议是为发对等实体间保持一致而制定的,也为了顺利完成对网络层的服务。
主要协议如下:
a. ISO1745--1975:"数据通信系统的基本型控制规程".这是一种面向字符的标准,利用10 个控制字符完成链路的建立,拆除及数据交换.对帧的收发情况及差错恢复也是靠这些 字符来完成.ISO1155, ISO1177, ISO2626, ISO2629等标准的配合使用可形成多种链路 控制和数据传输方式.
 b. ISO3309--1984:称为"HDLC 帧结构".ISO4335--1984:称为"HDLC 规程要素 ". ISO7809--1984:称为"HDLC 规程类型汇编".这3个标准都是为面向比特的数据传输控制 而制定的.有人习惯上把这3个标准组合称为高级链路控制规程.
c. ISO7776:称为"DTE数据链路层规程".与CCITT X.25LAB"平衡型链路访问规程"相兼容. 帧: ”帧“数据由两部分组成:帧头和帧数据。帧头包夸接受方主机物理地址的定位以及其他网络信息。帧数据汉有一个数据体。为确保计算机能够解释数据帧中的数据,两台计算机使用统一的通讯协议。互联网使用的通讯协议简称IP(INTERNET PROTECOL),IP数据区包括用户数据协议(UDP),传输控制协议(TCP),还有数据包的其他信息。这些数据包都含有附加的进程信息及实际数据。
物理层与链路层:物理层的主要任务是实现通信双方物理连接,以比特流的形式传送数据信息并向数据链路层提供透明的传输服务。物理层是构成计算机网络的基础,所有的通信设备,主机都需要通过物理线路互联,物理层在传输介质的基础上,实习同贺传输介质的物理接口,它是OSI模型的最低层数据链路层的功能就是利用物理层提供的比特流传输功能实现相邻结点间透明可靠的传输,具体要实现下列功能:
链路管理、帧同步、差错控制、流量控制根据网络规模的不同,数据链路层的协议可分为两类:
一类是针对广域网的数据链路层协议,如HDLC、PPP、SLIP等;
一类是局域网中的数据链路层协议,如MAC子层协议和LLC子层协议 网络层典型硬件设备:网关(在采用不同体系结构或协议的网络之间进行互通时,用于提供协议转换、路由选择、数据交换等网络兼容功能的设施,有称网间连接器、协议转换器,最复杂的网间互联设备)、路由器(连接因特网中各局域网、广域网的设备,它会根据信道的情况自动选择和设定路由,以最佳路径,按前后顺序发送信号)等九大功能:
1、路由选择和中继
2、激活、终止网络连接
3、分段和合段
4、在一条数据链路上复用多条网络连接,大多采用分时复用技术
5、服务选择
6、网际互联
7、拥塞控制
8、加速数据传送
9、复位网络层在数据链路层提供的两个相邻端点之间的数据帧的传送功能上,进一步管理网络中的数据通信,将数据设法从源端经过若干个中间节点传送到目的端,从而向传输层提供最基本的端到端的数据传送服务。网络层的目的是实现两个端系统之间的数据透明传送,具体功能包括路由选择、拥塞控制和网际互连等。

阅读(2700)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