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215777
  • 博文数量: 34
  • 博客积分: 741
  • 博客等级: 上士
  • 技术积分: 606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1-04-08 09:54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34)

文章存档

2016年(1)

2015年(1)

2014年(1)

2013年(1)

2012年(30)

分类:

2012-07-11 11:19:49

原文地址:typeof关键字简介 作者:gaofei8530

typeof关键字是C语言中的一个新扩展。只要可以接受typedef名称,Sun Studio C 编译器就可以接受带有typeof的结构,包括以下语法类别:

  • 声明
  • 函数声明符中的参数类型链表和返回类型
  • 类型定义
  • 类型操作符s
  • sizeof操作符
  • 复合文字
  • typeof实参

编译器接受带双下划线的关键字:__typeof__typeof__。本文中的例子并没有遵循使用双下划线的惯例。从语句构成上看,typeof关键字后带圆括号,其中包含类型或表达式的名称。这类似于sizeof关键字接受的操作数(与sizeof不同的是,位字段允许作为typeof实参,并被解释为相应的整数类型)。从语义上看,typeof 关键字将用做类型名(typedef名称)并指定类型。

使用typeof的声明示例

下面是两个等效声明,用于声明int类型的变量a

typeof(int) a; /* Specifies variable a which is of the type int */ 
typeof('b') a; /* The same. typeof argument is an expression consisting of
character constant which has the type int */

以下示例用于声明指针和数组。为了进行对比,还给出了不带typeof的等效声明。

typeof(int *) p1, p2; /* Declares two int pointers p1, p2 */
int *p1, *p2;

typeof(int) * p3, p4;/* Declares int pointer p3 and int p4 */
int * p3, p4;

typeof(int [10]) a1, a2;/* Declares two arrays of integers */

int a1[10], a2[10];

如果将typeof用于表达式,则该表达式不会执行。只会得到该表达式的类型。以下示例声明了int类型的var变量,因为表达式foo()int类型的。由于表达式不会被执行,所以不会调用foo函数。

extern int foo();
typeof(foo()) var;

使用typeof的声明限制

请注意,typeof构造中的类型名不能包含存储类说明符,如externstatic。不过允许包含类型限定符,如constvolatile。例如,下列代码是无效的,因为它在typeof构造中声明了extern

typeof(extern int) a;

下列代码使用外部链接来声明标识符b是有效的,表示一个int类型的对象。下一个声明也是有效的,它声明了一个使用const限定符的char类型指针,表示指针p不能被修改。

extern typeof(int) b;
typeof(char * const) p = "a";

在宏声明中使用typeof

typeof构造的主要应用是用在宏定义中。可以使用typeof关键字来引用宏参数的类型。因此,在没有将类型名明确指定为宏实参的情况下,构造带有所需类型的对象是可能的。

 
阅读(466)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