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213983
  • 博文数量: 34
  • 博客积分: 741
  • 博客等级: 上士
  • 技术积分: 606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1-04-08 09:54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34)

文章存档

2016年(1)

2015年(1)

2014年(1)

2013年(1)

2012年(30)

分类:

2012-07-03 17:16:51

菜鸟”到大师的距离(2011-05-04 09:32:01)转载
分类:【D】【新东方文化】

[来源: 作者:张一楠]

 

  我有一位朋友,他的文化程度不高,初中都没有念完,但是在全中国做拉面是第一名。连续三年做拉面,连续三年第一名,年薪一百多万。在聊天时,他曾经非常自信地告诉我们:我敢保证全世界没有一个年轻人在十六七岁像我一样脱光衣服在家里练做拉面。后来有人问他:你的拉面是全国第一名,那么多人喜欢吃,你到底用什么和面?他每次都平淡地告诉别人:我是用汗水和面。


  他每天练习做拉面,就一个标准,就是看有没有练出汗来。如果没有练出汗来,就绝不会停止。每天练出汗来以后,再穿上内衣,穿上衬衣,穿上西装。他现在穿着西装做拉面,可以做到不让面粉沾在西装和领带上,一个白点都没有。他从16岁开始,天天练习做拉面,风雨无阻,从不间断,结果就这样练成了全国第一名。


  另外一个例子是大家都崇拜的“篮球之神”迈克尔·乔丹。从打球第一天起,乔丹就保证每天必须练习两个小时,任何事情都不能成为他中断练球的理由。结婚那天,上午结婚,下午练球。只有一天没练,他父亲去世那天,就那天没练,剩下每天都在不停地练习。这样看来,世界上有且只有一个篮球之神,也就不足为奇了。


  所以,对于任何技能,我们“知道了”,没用;我们“理解了”,也没用。猜猜看什么时候才有用?练熟了才有用。


  也就是说,如果你想在一个行业发展,你未来能够在这个行业走得久远,你只有一条路可以走,就是练到出神入化!只有练到出神入化才能超越对手。告诉大家一个秘密,你看任何一个行业内的顶尖高手做事,都是一种“享受”。此时此刻,那个人和那个事放在一起,达到“人事合一”,人已经把一种普通的事情练成了一种艺术,他做这件事情的时候就像一种艺术在灿烂绽放。


  韩红刚出道时,我非常喜欢看她的现场演唱会。一首歌唱几分钟,我就能出神地注视这个肥胖的女人几分钟。事后,我也奇怪,一个总是穿着运动装、带着大墨镜的肥胖女歌手,为什么有那么大吸引力,让现场的观众和电视前的我如痴如醉。后来我明白了,我是被她唱歌时那种“人歌合一”的投入状态所吸引。那时候,你已经分不清韩红是《天路》,还是《天路》是韩红。总之,你会被这个紧锁眉头、闭着眼睛在自己的精神世界里歌唱的女人所感动,她周围形成了一股强大的气场,这种气场就是由她那种强大的专注和投入形成的。其实,她的每一次演出都是平时千百次“练习”中某一次“练习”的自然呈现。


  曾经,世间所有的行业里都没有大师,大师也曾经是弱小的菜鸟,但是经过千万次的练习,千万次地修正,千万次地反思和自我超越,他将普通人远远甩在了他视线之外的远方,他就成了大师。我想告诉大家一个惊天的秘密,从菜鸟到大师的距离,就是练习。

 

    (本文摘自《新东方精神》季刊第18期)

阅读(477)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