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79884
  • 博文数量: 16
  • 博客积分: 0
  • 博客等级: 民兵
  • 技术积分: 0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6-06-30 13:52
文章存档

2016年(1)

2011年(15)

分类: LINUX

2011-12-02 14:32:51

RedHat向管理员提供了非常好的方法,使我们可以在系统运行时更改内核参数,而不需要重新引导系统。这是通过/proc虚拟文件系统实现的。/proc/sys目录下存放着大多数的内核参数,并且设计成可以在系统运行的同时进行更改。下面我们以打开内核的 ip转发功能为例说明在系统运行时修改内核参数的两种方法。IP转发是指允许系统对来源和目的地都不是本机的数据包通过网络,RedHat默认屏蔽此功能,在 需要用本机作为路由器、NAT等情况下需要开启此功能。 

  方法一:修改/proc下内核参数文件内容 

  直接修改内核参数ip_forward对应在/proc下的文件/proc/sys/net/ipv4/ip_forward。用下面命令查看ip_forward文件内容: 

  # cat /proc/sys/net/ipv4/ip_forward 

  该文件默认值0是禁止ip转发,修改为1即开启ip转发功能。修改命令如下: 

  # echo 1 >/proc/sys/net/ipv4/ip_forward 

  修改过后就马上生效,即内核已经打开ip转发功能。但如果系统重启后则又恢复为默认值0,如果想永久打开需要通过修改/etc/sysctl.conf文件的内容来实现。 

  方法二.修改/etc/sysctl.conf文件 

  默认sysctl.conf文件中有一个变量是 

  net.ipv4.ip_forward = 0 

  将后面值改为1,然后保存文件。因为每次系统启动时初始化脚本/etc/rc.d/rc.sysinit会读取/etc/sysctl.conf文件的内容,所以修改后每次系统启动时都会开启ip转发功能。但只是修改sysctl文件不会马上生效,如果想使修改马上生效可以执行下面的命令: 

  # sysctl –p 

  在修改其他内核参数时可以向/etc/sysctl.conf文件中添加相应变量即可,下面介绍/proc/sys下内核文件与配置文件 sysctl.conf中变量的对应关系,由于可以修改的内核参数都在/proc/sys目录下,所以sysctl.conf的变量名省略了目录的前面部 分(/proc/sys)。 

  将/proc/sys中的文件转换成sysctl中的变量依据下面两个简单的规则: 

  1.去掉前面部分/proc/sys 

  2.将文件名中的斜杠变为点 

  这两条规则可以将/proc/sys中的任一文件名转换成sysctl中的变量名。 

  例如: 

  /proc/sys/net/ipv4/ip_forward =》 net.ipv4.ip_forward 

  /proc/sys/kernel/hostname =》 kernel.hostname 

  可以使用下面命令查询所有可修改的变量名 

  # sysctl –a 

  下面例举几个简单的内核参数: 

  1./proc/sys/kernel/shmmax 

  该文件指定内核所允许的最大共享内存段的大小。 

  2./proc/sys/kernel/threads-max 

  该文件指定内核所能使用的线程的最大数目。 

  3./proc/sys/kernel/hostname 

  该文件允许您配置网络主机名。 

  4./proc/sys/kernel/domainname 

  该文件允许您配置网络域名。

阅读(2770) | 评论(0) | 转发(1)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