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376126
  • 博文数量: 48
  • 博客积分: 743
  • 博客等级: 上士
  • 技术积分: 956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1-11-22 13:51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48)

文章存档

2015年(3)

2014年(17)

2012年(23)

2011年(5)

分类: LINUX

2015-03-12 23:08:37

 本文主要讨论IP数据报中,选项字段相关知识。
一.IP数据报的格式:
    ip(v4)的数据报文的格式如下图:
各字段的意义另开博客,不在此讨论。

 二.IP的选项部分
    IP首部的可变部分就是一个可选字段。选项字段用来支持排错、测量以及安全等措施,内容很丰富。此字段的长度可变,从 1 个字节到40个字节不等,取决于所选择的选项类型。

注:由于IP首部长度字段最大可表示15,单位为4字节。故IP的首部最大为60字节,IP首部中固定字段长度占20字节,所以选项字段最多为40字节。

    某些选项只需要 1 个字节,它只包括 1 个字节的选项代码。但还有些选项需要多个字节,而多字节的则除一个字节的类型之外,还包括选项长度以及选项数据等。这些选项一个个拼接起来,中间需要有分隔符(NOP - 0x01),最后用全0 的填充字段补齐成为 4字节的整数倍。
(补图,wireshark)
三.选项的种类
Loose Source Routing(松散源路由选择):
    可以指定数据包传递的路径;可以跨越中间多台路由器;
Strict Soutce Routing(严格源路由选择):

可以指定数据包传递的路径;不同于loose的是,数据包必须严格按照路由转发,如果下一跳不在路由表中,将会产生错误。

Record Route(记录路由):

 记录数据包离开每台路由的接口,利用记录路由选项,可以判断IP数据报传输过程中的所经过的路径,通常还可以测试互联网中路由配置是否正确。区别于traceroute的是,record可以记录来回的路径,而traceroute只可以记录单方向的。

Timestamp(时间戳):

 记录数据包到达设备的时间;时间戳中的时间采用格林尼治时间。时间戳选项提供了IP数据报传输中的时域参数,用于分析网路吞吐率,拥塞情况,负载情况等

Verbose(详细内容):

 查看数据包传送的详细内容;一般用于查看延迟;

Padding(填充):

 通过在可选字段后面添加0来补足32位,为了确保报头长度是32的倍数。


阅读(2249) | 评论(0) | 转发(0) |
0

上一篇:linux ip选项处理(二)

下一篇:没有了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