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373777
  • 博文数量: 48
  • 博客积分: 743
  • 博客等级: 上士
  • 技术积分: 956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1-11-22 13:51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48)

文章存档

2015年(3)

2014年(17)

2012年(23)

2011年(5)

分类: C/C++

2012-01-11 16:55:31

   如果要使用隐含规则生成你需要的目标,你所需要做的就是不要写出这个目标的规则。那么,make会试图去自动推导产生这个目标的规则和命令,如果make可以自动推导生成这个目标的规则和命令,那么这个行为就是隐含规则的自动推导。隐含规则是make事先约定好的一些东西

例如,我们有下面的一个Makefile:
foo : foo.o bar.o
cc –o foo foo.o bar.o $(CFLAGS) $(LDFLAGS)
  并没有写foo.o和bar.o的规则,make会自动推出

有许多的隐含规
则都是使用了“后缀规则”来定义的,默认会依次查找依赖文件直到找到

默认的后缀列表是:
.out, .a, .ln, .o, .c, .cc, .C, .p, .f, .F, .r, .y, .l, .s, .S, .mod, .sym, .def, .h, .info, .dvi, .tex, .texinfo, .texi, .txinfo, .w, .ch .web, .sh, .elc, .el

上例中make会先找"foo.o bar.o"的依赖文件"foo.c bar.c"如果没有再找是否有"foo.cc bar.cc"...

常用的隐含规则

1、编译C程序的隐含规则。
.o”的目标的依赖目标会自动推导为“.c”,并且其生成命令是“$(CC) –c $(CPPFLAGS) $(CFLAGS)”

2、编译C++程序的隐含规则。
.o”的目标的依赖目标会自动推导为“.cc”或是“.C”,并且其生成命令是
“$(CXX) –c $(CPPFLAGS) $(CFLAGS)”(建议使用“.cc”作为C++源文件的后缀,而不是“.C”)

3、编译Pascal程序的隐含规则。
.o”的目标的依赖目标会自动推导为“.p”,并且其生成命令是“$(PC) –c $(PFLAGS)”

4、编译Fortran/Ratfor程序的隐含规则。
.o”的目标的依赖目标会自动推导为“.r”或“.F”或“.f”,并且其生成命令是:
“.f” “$(FC) –c $(FFLAGS)”
“.F” “$(FC) –c $(FFLAGS) $(CPPFLAGS)”
“.r” “$(FC) –c $(FFLAGS) $(RFLAGS)”

5、预处理Fortran/Ratfor程序的隐含规则。
.f”的目标的依赖目标会自动推导为“.r”或“.F”。这个规则只是转换Ratfor或有预处理的Fortran程序到一个标准的Fortran程序。其使用的命令是:
“.F” “$(FC) –F $(CPPFLAGS) $(FFLAGS)”
“.r” “$(FC) –F $(FFLAGS) $(RFLAGS)”

6、编译Modula-2程序的隐含规则。
.sym”的目标的依赖目标会自动推导为“.def”,并且其生成命令是:“$(M2C) $(M2FLAGS) $(DEFFLAGS)”。“” 的目标的依赖目标会自动推导为“.mod”,并且其生成命令是:
“$(M2C) $(M2FLAGS) $(MODFLAGS)”

7、汇编和汇编预处理的隐含规则。
.o” 的目标的依赖目标会自动推导为“.s”,默认使用编译品“as”,并且其生成命令是:“$(AS) $(ASFLAGS)”。“.s” 的目标的依赖目标会自动推导为“.S”,默认使用C预编译器“cpp”,并且其生成命令是:
“$(AS) $(ASFLAGS)”

8、链接Object文件的隐含规则。
”目标依赖于“.o”,通过运行C 的编译器来运行链接程序生成(一般是“ld”),其生成命令是:“$(CC) $(LDFLAGS) .o $(LOADLIBES) $(LDLIBS)”。这个规则对于只有一个源文件的工程有效,同时也对多个Object文件(由不同的源文件生成)的也有效。例如如下规则:
x : y.o z.o
并且“x.c”、“y.c”和“z.c”都存在时,隐含规则将执行如下命令:
cc -c x.c -o x.o
cc -c y.c -o y.o
cc -c z.c -o z.o
cc x.o y.o z.o -o x
rm -f x.o
rm -f y.o
rm -f z.o
如果没有一个源文件(如上例中的x.c)和你的目标名字(如上例中的x)相关联,那么,你最好写出自己的生成规则,不然,隐含规则会报错的。

9、Yacc C程序时的隐含规则。
.c”的依赖文件被自动推导为“n.y”(Yacc 生成的文件),其生成命令是:
“$(YACC) $(YFALGS)”(“Yacc”是一个语法分析器,关于其细节请查看相关资料)

10、Lex C程序时的隐含规则。
.c”的依赖文件被自动推导为“n.l”(Lex生成的文件),其生成命令是:
“$(LEX) $(LFALGS)”(关于“Lex”的细节请查看相关资料)

11、Lex Ratfor程序时的隐含规则。
.r”的依赖文件被自动推导为“n.l”(Lex生成的文件),其生成命令是:
“$(LEX)$(LFALGS)”

12、从C程序、Yacc文件或Lex文件创建Lint库的隐含规则。
.ln” (lint 生成的文件)的依赖文件被自动推导为“n.c”,其生成命令是:
“$(LINT) $(LINTFALGS) $(CPPFLAGS) -i”(对于“.y”和“.l”也是同样的规则。)

下面是所有隐含规则中会用到的变量:

1、关于命令的变量
AR
函数库打包程序。默认命令是“ar”。

AS
汇编语言编译程序。默认命令是“as”。

CC
C语言编译程序。默认命令是“cc”。

CXX
C++语言编译程序。默认命令是“g++”。

CO
从 RCS文件中扩展文件程序。默认命令是“co”。

CPP
C程序的预处理器(输出是标准输出设备)。默认命令是“$(CC) –E”。

FC
Fortran 和 Ratfor 的编译器和预处理程序。默认命令是“f77”。

GET
从SCCS文件中扩展文件的程序。默认命令是“get”。

LEX
Lex方法分析器程序(针对于C或Ratfor)。默认命令是“lex”。

PC
Pascal语言编译程序。默认命令是“pc”。

YACC
Yacc文法分析器(针对于C程序)。默认命令是“yacc”。

YACCR
Yacc文法分析器(针对于Ratfor程序)。默认命令是“yacc –r”。

MAKEINFO
转换Texinfo源文件(.texi)到Info文件程序。默认命令是“makeinfo”。

TEX
从TeX源文件创建TeX DVI文件的程序。默认命令是“tex”。

TEXI2DVI
从Texinfo源文件创建军TeX DVI 文件的程序。默认命令是“texi2dvi”。

WEAVE
转换Web到TeX的程序。默认命令是“weave”。

CWEAVE
转换C Web 到 TeX的程序。默认命令是“cweave”。

TANGLE
转换Web到Pascal语言的程序。默认命令是“tangle”。

CTANGLE
转换C Web 到 C。默认命令是“ctangle”。

RM
删除文件命令。默认命令是“rm –f”。

2、关于命令参数的变量
下面的这些变量都是相关上面的命令的参数。如果没有指明其默认值,那么其默认值都是空。
ARFLAGS
函数库打包程序AR命令的参数。默认值是“rv”。

ASFLAGS
汇编语言编译器参数。(当明显地调用“.s”或“.S”文件时)。

CFLAGS
C语言编译器参数。

CXXFLAGS
C++语言编译器参数。

COFLAGS
RCS命令参数。

CPPFLAGS
C预处理器参数。( C 和 Fortran 编译器也会用到)。

FFLAGS
Fortran语言编译器参数。

GFLAGS
SCCS “get”程序参数。

LDFLAGS
链接器参数。(如:“ld”)

LFLAGS
Lex文法分析器参数。

PFLAGS
Pascal语言编译器参数。

RFLAGS
Ratfor 程序的Fortran 编译器参数。

YFLAGS
Yacc文法分析器参数。
阅读(5484) | 评论(0) | 转发(1) |
0

上一篇:Makefile中的自动化变量

下一篇:apt-get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