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2373040
  • 博文数量: 298
  • 博客积分: 7876
  • 博客等级: 准将
  • 技术积分: 5500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1-02-23 13:39
文章存档

2013年(2)

2012年(142)

2011年(154)

分类:

2012-12-27 13:47:21

   工作找完了,老板逼着写各种乱七八糟的本子,偷着写点自己的理解,就当是对自己兴趣爱好的补偿吧。

   按照ISO C的规定,一个进程可以登记多达32个函数,这些函数将由exit自动调用,通常这32个函数被称为终止处理程序,并调用atexit函数来登记这些函数。

   我们通常认为C语言的起始函数是main函数,实质上一个程序的启动函数并不一定是main函数,这个可以采用链接器来设置,但是gcc中默认main就是C语言的入口函数,在main函数启动之前,内核会调用一个特殊的启动例程,这个启动例程从内核中取得命令行参数值和环境变量值,为调用main函数做好准备,因此对应程序而言main函数并不是起始,但是对应C 语言而言,main函数就是入口地址,其他的链接器帮助我们完成,实际上mian函数的执行是使用了exec函数,这是一个函数族,这也是内核执行一个程序的唯一方法,这在进程控制部分将进行分析。
    
   记得在面试题中有一道关于在main函数退出之后,是否还可以执行程序的问题,这时候就要使用到前面提到的atexit函数。

     #include
     int atexit(void(*func)(void));

    其中,atexit的参数是一个函数地址,当调用此函数时无须传递任何参数,该函数也不能返回值,atexit函数称为终止处理程序注册程序,注册完成以后,当函数终止是exit()函数会主动的调用前面注册的各个函数,但是exit函数调用这些函数的顺序于这些函数登记的顺序是相反的,我认为这实质上是参数压栈造成的,参数由于压栈顺序而先入后出。同时如果一个函数被多次登记,那么该函数也将多次的执行。
   
   我们知道exit是在main函数调用结束以后调用,因此这些函数的执行肯定在main函数之后,这也是上面面试题的解决方法。即采用atexit函数登记相关的执行函数即可。

   在exit函数的介绍中我们知道,exit()和_exit()以及_Exit()函数的本质区别是是否立即进入内核,_exit()以及_Exit()函数都是在调用后立即进入内核,而不会执行一些清理处理,但是exit()则会执行一些清理处理,这也是为什么会存在atexit()函数的原因,因为exit()函数需要执行清理处理,需要执行一系列的操作,这些终止处理函数实际上就是完成各种所谓的清除操作的实际执行体。atexit函数的定义也给了程序员一种运用exit执行一些清除操作的方法,比如有一些程序需要额外的操作,具体的清除操作可以采用这种方法对特殊操作进行清除等。

点击(此处)折叠或打开

  1. #include<stdio.h>
  2. #include<stdlib.h>

  3. void func1(void)
  4. {
  5.         printf("in func1\n");
  6. }

  7. void func2(void)
  8. {
  9.         printf("in func2\n");
  10. }

  11. void func3(void)
  12. {
  13.         printf("in func3\n");
  14. }

  15. int main()
  16. {
  17.         atexit(func3);
  18.         atexit(func2);
  19.         atexit(func1);

  20.         printf("In main\n");

  21.         return 0;
  22. }
   具体的执行结果如下所示:

点击(此处)折叠或打开

  1. [gong@Gong-Computer APUE]$ ./atexit
  2. In main
  3. in func1
  4. in func2
  5. in func3
   根据exit的执行过此可知,exit首先会调用各个终止处理程序,然后按需多次调用fclose(),关闭所有打开流,也就是说exit函数会执行一个标准I/O库的清理关闭操作:对所有打开的流调用fclose(),这样就会造成所有缓冲的输出数据都被冲洗即写入文件中。

   内核使程序执行的唯一方法是调用一个exec函数,进程自愿终止哦的唯一方法是显式或者隐式调用(通过exit函数)_exit()或者_Exit()函数。因此exit函数中实质是对_exit()或者_Exit()函数的封装。exit会先执行自定义的终止处理函数,然后执行I/O库函数清理函数fclose(),这也是为什么可以在终止处理函数中可以继续运用printf之类函数的原因,因为I/O库函数的流对象还没有被清除,当然可以继续运用。执行完了所有的fclose()以后,可以执行真正意义上的终止函数_exit()或者_Exit()函数。
阅读(1508)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