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2373613
  • 博文数量: 298
  • 博客积分: 7876
  • 博客等级: 准将
  • 技术积分: 5500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1-02-23 13:39
文章存档

2013年(2)

2012年(142)

2011年(154)

分类: LINUX

2012-03-02 12:20:34

Linux服务器架设之时间同步服务器

 

部分转自:http://blog.chinaunix.net/uid-25369832-id-3032484.html

部分转自:

 

说明:Linux中有硬件时钟与系统时钟等两种时钟。硬件时钟是指主机板上的时钟设备,也就是通常可在BIOS画面设定的时钟。系统时钟则是指kernel中的时钟。当Linux启动时,系统时钟会去读取硬件时钟的设定,之后系统时钟即独立运作。所有Linux相关指令与函数都是读取系统时钟的设定。

 

(一)执行步骤:

1.root身份登录

2.查看系统时间(date)和系统bios时间(hwclock/sbin/hwclock)

3./usr/sbin下,使用命令 ntpdate 132.163.4.102 使系统时间和时间服务器时间同步.

4.将系统时间写入bioshwclock -w

5.再次查看系统时间和系统bios时间

6.以上工作仅是当前的时间同步,所以还需执行以下工作:

使用crontab -e 命令将每小时执行一次

/usr/sbin/ntpdate 132.163.4.102;/sbin/hwclock -w;

的任务加入到任务管理器。

假如以下内容:0 1 * * * /usr/sbin/ntpdate 132.163.4.102;/sbin/hwclock -w;

 

(二)加入计划任务

0 1 * * * /usr/sbin/ntpdate 132.163.4.102;/sbin/hwclock -w;

Linux crontab命令的功能是在一定的时间间隔调度一些命令的执行。在/etc目录下有一个crontab文件,这里存放有系统运行的一些调度程序。每个用户可以建立自己的调度crontab

cron 的主配置文件是 /etc/crontab,它包括下面几行:

SHELL=/bin/bash

PATH=/sbin:/bin:/usr/sbin:/usr/bin

MAILTO=root

HOME=/

# run-parts

01 * * * * root run-parts /etc/cron.hourly

02 4 * * * root run-parts /etc/cron.daily

22 4 * * 0 root run-parts /etc/cron.weekly

42 4 1 * * root run-parts /etc/cron.monthly

前四行是用来配置 cron 任务运行环境的变量。SHELL 变量的值告诉系统要使用哪个 shell 环境(在这个例子里是 bash shell);PATH 变量定义用来执行命令的路径。cron 任务的输出被邮寄给 MAILTO 变量定义的用户名。如果 MAILTO 变量被定义为空白字符串(MAILTO=""),电子邮件就不会被寄出。HOME 变量可以用来设置在执行命令或脚本时使用的主目录。

/etc/crontab 文件中的每一行都代表一项任务,它的格式是:

minute hour day month dayofweek command

minute — 分钟,从 0 59 之间的任何整数

hour — 小时,从 0 23 之间的任何整数

day — 日期,从 1 31 之间的任何整数(如果指定了月份,必须是该月份的有效日期)

month — 月份,从 1 12 之间的任何整数(或使用月份的英文简写如 janfeb 等等)

dayofweek — 星期,从 0 7 之间的任何整数,这里的 0 7 代表星期日(或使用星期的英文简写如 sunmon 等等)

command — 要执行的命令(命令可以是 ls /proc >> /tmp/proc 之类的命令,也可以是执行你自行编写的脚本的命令。)

在以上任何值中,星号(*)可以用来代表所有有效的值。譬如,月份值中的星号意味着在满足其它制约条件后每月都执行该命令。

整数间的短线(-)指定一个整数范围。譬如,1-4 意味着整数 1234

用逗号(,)隔开的一系列值指定一个列表。譬如,3, 4, 6, 8 标明这四个指定的整数。

正斜线(/)可以用来指定间隔频率。在范围后加上 / 意味着在范围内可以跳过 integer。譬如,0-59/2 可以用来在分钟字段定义每两分钟。间隔频率值还可以和星号一起使用。例如,*/3 的值可以用在月份字段中表示每三个月运行一次任务。

开头为井号(#)的行是注释,不会被处理。

   显示用户的Crontab文件的内容

   crontabl l 

-i

   删除用户的Crontab文件前给提示

   crontabl -ri

-r

   Crontab目录中删除用户

 

阅读(1373) | 评论(2) | 转发(1)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

g_programming2012-03-03 11:02:59

鸪灵: 这需要很高的带宽吧~.....
应该不需要很高的带宽吧? 联网的只是ntpdate命令更新时间的时候,然后是每个小时更新一次

鸪灵2012-03-03 08:42:40

这需要很高的带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