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2373256
  • 博文数量: 298
  • 博客积分: 7876
  • 博客等级: 准将
  • 技术积分: 5500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1-02-23 13:39
文章存档

2013年(2)

2012年(142)

2011年(154)

分类: C/C++

2011-08-14 16:22:45

图之基础

我们这里不再啰嗦图的基本概念了,关于图的基本概念在很多数据结构的树上都有,我们先讨论图的存储,毕竟是先有了存储了图才能对图做处理呢,当然有些高手也可以忽略图的存储来做,呵呵,图的存储一般有两种方式,即邻接矩阵和邻接表,邻接矩阵实际上就是一个二维数组,使用邻接矩阵很方便且很容易懂,但是在图为稀疏图的时候就有点浪费存储空间了,你想一下嘛,如果有3000个顶点,那么我们就要开辟3000*3000的空间,但是实际上图中很多点没有关联,造成了资源的浪费;邻接表是链表的使用,使用过链表的我们肯定都知道,链表是需要空间的时候才动态分配空间的,对于邻接表可以有效的节约空间,但是使用起来较邻接矩阵麻烦。

1.图的邻接矩阵存储

我们这里直接举一个例子来说明,邻接矩阵的用法,示例如下:

邻接矩阵比较简单不用多说,具体就是相应边得权值赋上就行了,注意初始化邻接矩阵。如果邻接矩阵的值都为非负整数的话,我们可以利用memset()函数来进行初始化,注意memset()函数的应用方法就行了。

2.图的邻接表存储

图的邻接表的用法示例如下:

使用临界表必须先为每个节点建立一个头结点,用于连接与他相连通的节点,如果图为有向图,如V1->V2而V2不到V1,那么在以V1为头结点的链表中出现V2,而以V2为头结点的链表中不出现V1。下图为有向图的临界表示例。

临界表程序:

#include 

#include 

#include 

#define Gnumber 10

typedef struct node

{

int weight;

int dest;

struct node *next;

}GNode;

GNode G[Gnumber];

void GInerst(GNode G[Gnumber], int sour, int dest, int weight)

{

GNode *p = G+sour;

while(p->next)

{

p = p->next;

}

p->next = (GNode*)malloc(sizeof(GNode));

p->next->weight = weight;

p->next->dest = dest;

p->next->next = NULL;//注意这个一定要赋值 

}

int main(int argc, char **argv)

{

memset(G, 0, sizeof(G));

GInerst(G, 0,1,1);

GInerst(G, 0,3,1);

GInerst(G, 1,4,1);

GInerst(G, 2,1,1);

GInerst(G, 3,2,1);

GInerst(G, 4,2,1);

system("pause");

return 0;

}

在编写该程序的时候注意一下几个问题:

(1)初始化链表数组,由于我们再插入新节点的时候采用的是查找next值为NULL来结束查找的,所有我们必须初始化nextNULL

2)在编写插入函数的时候我曾犯过下面的错误:下面的程序咋一看还看不出什么问题,但是我们在运行的时候可以发现没有一个值插入到链表中,这是为什么呢?那我们用断点调试可以知道,由于我们定义的节点指针p是在函数内部定义的,为局部变量,在函数作用结束的时候会自动消亡,我们这里在p = (GNode*)malloc(sizeof(GNode));这里为其动态分配了空间,但在在函数结束后,这块区域就成为一个不可再用的区域了,我们这里的想法是把将链表最后一个元素指向next的动态分配,但是实际上我们程序不是这样做的,当我们使用上诉正确的插入函数时候,p指向的是当前最后一个有用节点,然后为p->next 分配空间,这个为什么可以这样做,我的理解是因为p->next 相当于(*p).next,这样就是将该地址里面存储的内容改变了,而不是改变的指针本身,所以可以改变指针指向的值。

void GInerst(GNode G[Gnumber], int sour, int dest, int weight)

{

GNode *p = G+sour;

while(p)

{

p = p->next;

}

p = (GNode*)malloc(sizeof(GNode));

p->weight = weight;

p->dest = dest;

p->next = NULL;//注意这个一定要赋值 

}

(3)新创建了节点,一定要给新建立的节点初始化,因为分配空间后里面的值是不确定的,我们编程的时候必须避免这种情况,而且我们要用到新建节点的next指针为NULL来标志链表结束,所有必须要初始化。

方式1p->next->next = NULL;//注意这个一定要赋值 

方式2memset(p->next, 0 , sizeof(GNode));  推荐

阅读(1367) | 评论(0) | 转发(4) |
0

上一篇:排序之qsort函数

下一篇:图之遍历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