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2362853
  • 博文数量: 298
  • 博客积分: 7876
  • 博客等级: 准将
  • 技术积分: 5500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1-02-23 13:39
文章存档

2013年(2)

2012年(142)

2011年(154)

分类: LINUX

2011-03-25 10:13:08

(1)            TCP/IP协议

 

以下内容来自于国嵌教材。

1.网络模型

 

2.数据封装

 

 

3.TCP/IP协议族

TCP/IP 实际上一个协同工作的通信家族,为网络数据通信提供通路。为讨论方便可TCP/IP协议组大体上分为三部分:

 

1Internet 协议(IP

2)传输控制协议(TCP)和用户数据报协议(UDP

3)处于 TCP UDP之上的一组应用协议。它们包括:TELNET,文件传送协议(FTP),域名服务(DNS)和简单的邮件传送程序(SMTP)等。

 

4.网络层

第一部分称为网络层。主要包括Internet协议(IP)、网际控制报文协议(ICMP)和地址解析协议(ARP):

 

Internet 协议(IP

该协议被设计成互联分组交换通信网,以形成一个网际通信环境。它负责在源主机和目的地主机之间传输来自其较高层  件的称为数据报文的数据块,它在源和目的地之间提供非连接型传递服务。

 

网际控制报文协议(ICMP

它实际上不是IP层部分,但直接同IP层一起工作,报告网络上的某些出错情况。允许网际路由器传输差错信息或测试报文。

地址解析协议(ARP

ARP 实际上不是网络层部分,它处于IP和数据链路层之间,它是在32IP地址和48位物理地址之间执行翻译的协议。

 

 

5.传输层协议

第二部分是传输层协议,包括传输控制协议和用户数据报文协议。

 

传输控制协议(TCP):

该协议对建立网络上用户进程之间的对话负责,它确保进程之间的可靠通信,所提供的功能如下:

1. 监听输入对话建立请求

2. 请求另一网络站点对话

3. 可靠的发送和接收数据

4. 适度的关闭对话

 

用户数据报文协议(UDP):

UDP 提供不可靠的非连接型传输层服务,它允许在源和目的地之间传送数据, 而不必在传送数据之前建立对话。它主要用于那些非连接型的应用程序,如:

视频点播。

 

 

6.应用协议

这部分主要包括Telnet,文件传送协议(FTPTFTP),简单文件传送协议(SMTP)和域名服务(DNS)等协议。

 

 

7.主要协议介绍

1IP协议

IP主要有以下四个主要功能:

数据传送

寻址

路由选择

数据报文的分段

IP的主要目的是为数据输入/输出网络提供基本算法,为高层协议提供无连接的传送服务。这意味着在IP将数据递交给接收站点以前不在传输站点和接收站点之间建立对话。它只是封装和传递数据,但不向发送者或接收者报告包的状态,不处理所遇到的故障。 IP包由IP协议头与协议数据两部分构成。

 

IP协议头如下:

 

 

2TCP协议

TCP是重要的传输层协议,目的是允许数据同网络上的其他节点进行可靠的交换。它能提供端口编号的译码,以识别主机的应用程序,而且完成数据的可靠传输。TCP 协议具有严格的内装差错检  算法确保数据的完整性。TCP 是面向字节的顺序协议,这意味着包内的每个字节被分配一个顺序编号,并分配给每包一个顺序编号。

 

TCP协议头如下:

 

 

3UDP协议

UDP也是传输层协议,它是无连接的,不可靠的传输服务。当接收数据时它不向发送方提供确认信息,它不提供输入包的顺序,如果出现丢失包或重份包的情况,也不会向发送方发出差错报文。由于它执行功能时具有较低的开销,因而执行速度比TCP快。

 

UDP协议头

 

阅读(1097)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