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567910
  • 博文数量: 84
  • 博客积分: 1529
  • 博客等级: 上尉
  • 技术积分: 1482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1-01-27 17:57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84)

文章存档

2014年(7)

2013年(9)

2012年(20)

2011年(48)

分类: Mysql/postgreSQL

2013-10-20 17:19:58

一、InnoDB和MyISAM是许多人在使用MySQL时最常用的两个表类型,这两个表类型各有优劣,视具体应用而定。基本的差别为:MyISAM类型不支持事务处理等高级处理,而InnoDB类型支持。MyISAM类型的表强调的是性能,其执行数度比InnoDB类型更快,但是不提供事务支持,而InnoDB提供事务支持已经外部键等高级数据库功能。

  以下是一些细节和具体实现的差别:

  ◆1.InnoDB不支持FULLTEXT类型的索引。

  ◆2.InnoDB 中不保存表的具体行数,也就是说,执行select count(*) from table时,InnoDB要扫描一遍整个表来计算有多少行,但是MyISAM只要简单的读出保存好的行数即可。注意的是,当count(*)语句包含 where条件时,两种表的操作是一样的。

  ◆3.对于AUTO_INCREMENT类型的字段,InnoDB中必须包含只有该字段的索引,但是在MyISAM表中,可以和其他字段一起建立联合索引。

  ◆4.DELETE FROM table时,InnoDB不会重新建立表,而是一行一行的删除。

  ◆5.LOAD TABLE FROM MASTER操作对InnoDB是不起作用的,解决方法是首先把InnoDB表改成MyISAM表,导入数据后再改成InnoDB表,但是对于使用的额外的InnoDB特性(例如外键)的表不适用。

  另外,InnoDB表的行锁也不是绝对的,假如在执行一个SQL语句时MySQL不能确定要扫描的范围,InnoDB表同样会锁全表,例如update table set num=1 where name like “%aaa%”

  两种类型最主要的差别就是Innodb 支持事务处理与外键和行级锁.而MyISAM不支持.所以MyISAM往往就容易被人认为只适合在小项目中使用。
二、两者区别总结
                        MyISAM                    InnoDB 
      事务             不支持                       支持 
      数据行锁定    不支持,只有表锁定     支持 
      外键约束       不支持                       支持 
      表空间大小     相对小                      相对大,最大是2倍 
      全文索引        支持                         不支持 
      GIS数据        支持                         不支持 
      COUNT问题   无                            执行COUNT(*)查询时,速度慢

三、引申知识

  1. 事务处理  
          事务具有四个特性:原子性(Atomiocity)、一致性(Consistency)、隔离性(Isolation)和持久性(Durability),这四个特性简称ACID特性。

            1 .1原子性

            事务是数据库的逻辑工作单位,事务中包括的所有操作要么都做,要么都不做。

            1.2 一致性

            事务执行的结果必须是使数据库从一个一致性的状态变到另外一个一致性状态。

            1.3 隔离性

            一个事务的执行不能被其他事务干扰。即一个事务内部的操作及使用的数据对其他

            事务是隔离的,并发执行的各个事务之间互相不干扰。

            1.4 持久性

            一个事务一旦成功提交,对数据库中数据的修改就是持久性的。接下来其他的其他

操作或故障不应该对其执行结果有任何影响。

2、外部键
    外键是相对于主键的一种叫法:
    主键和外键区别:来自于wiki(%E5%85%B3%E7%B3%BB%E9%94%AE)

,又称主码(:primary key或unique key)。中对储存数据对象予以唯一和完整标识的或属性的组合。一个数据列只能有一个主键,且主键的取值不能缺失,即不能为(Null)。

从技术的角度来看,primary key和unique key有很多相似之处。但还是有以下区别:

  1. 作为primary key的域/域组不能为Null。而unique key可以。
  2. 在一个表中只能有一个primary key,而多个unique key可以同时存在。
  3. 更大的区别在逻辑设计上。primary key一般在逻辑设计中用作记录标识,这也是设置primary key的本来用意。而unique key只是为了保证域/域组的唯一性。

外键(:foreign key,中国大陆译作外键,台湾译作外来键),又称外部键。其实在关系数据库中,每个数据表都是由关系来连系彼此的关系,父数据表(Parent Entity)的(primary key)会放在另一个数据表,当做属性以创建彼此的关系,而这个属性就是外键。

比如,学生跟老师之间是教学的关系,学生数据表会有个属性叫指导老师(FK),而这个值就是对应到老师数据表的老师代号(PK),学生的指导老师就是外键。



阅读(7219)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