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614706
  • 博文数量: 120
  • 博客积分: 2284
  • 博客等级: 大尉
  • 技术积分: 1330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1-01-25 10:49
个人简介

http://guliqun1983.blog.163.com/blog/static/501116852011730535314/

文章分类
文章存档

2013年(23)

2012年(23)

2011年(74)

分类: C/C++

2011-06-14 12:37:57

 




[post] 16. 关联、聚合(Aggregation)以及组合(Composition)的区别?
涉及到UML中的一些概念:关联是表示两个类的一般性联系,比如“学生”和“老师”就是一种关联关系;聚合表示has-a的关系,是一种相对松散的关系,聚合类不需要对被聚合类负责,如下图所示,用空的菱形表示聚合关系:
                  500){this.resized=true;this.style.width=500;}" border=0>
从实现的角度讲,聚合可以表示为:
class A {...} class B { A* a; .....}
而组合表示contains-a的关系,关联性强于聚合:组合类与被组合类有相同的生命周期,组合类要对被组合类负责,采用实心的菱形表示组合关系:
                  500){this.resized=true;this.style.width=500;}" border=0>
实现的形式是:
class A{...} class B{ A a; ...}
参考文章:http://www.cnitblog.com/Lily/archive/2006/02/23/6860.html
      http://www.vckbase.com/document/viewdoc/?id=422
17.面向对象的三个基本特征,并简单叙述之?
1. 封装:将客观事物抽象成类,每个类对自身的数据和方法实行protection(private, protected,public)
2. 继承:广义的继承有三种实现形式:实现继承(指使用基类的属性和方法而无需额外编码的能力)、可视继承(子窗体使用父窗体的外观和实现代码)、接口继承(仅使用属性和方法,实现滞后到子类实现)。前两种(类继承)和后一种(对象组合=>接口继承以及纯虚函数)构成了功能复用的两种方式。
3. 多态:是将父对象设置成为和一个或更多的他的子对象相等的技术,赋值之后,父对象就可以根据当前赋值给它的子对象的特性以不同的方式运作。简单的说,就是一句话:允许将子类类型的指针赋值给父类类型的指针。
18. 重载(overload)和重写(overried,有的书也叫做“覆盖”)的区别?
常考的题目。从定义上来说:
重载:是指允许存在多个同名函数,而这些函数的参数表不同(或许参数个数不同,或许参数类型不同,或许两者都不同)。
重写:是指子类重新定义复类虚函数的方法。
从实现原理上来说:
重载:编译器根据函数不同的参数表,对同名函数的名称做修饰,然后这些同名函数就成了不同的函数(至少对于编译器来说是这样的)。如,有两个同名函数:function func(p:integer):integer;和function func(p:string):integer;。那么编译器做过修饰后的函数名称可能是这样的:int_func、str_func。对于这两个函数的调用,在编译器间就已经确定了,是静态的。也就是说,它们的地址在编译期就绑定了(早绑定),因此,重载和多态无关!
重写:和多态真正相关。当子类重新定义了父类的虚函数后,父类指针根据赋给它的不同的子类指针,动态的调用属于子类的该函数,这样的函数调用在编译期间是无法确定的(调用的子类的虚函数的地址无法给出)。因此,这样的函数地址是在运行期绑定的(晚绑定)。
19. 多态的作用?
主要是两个:1. 隐藏实现细节,使得代码能够模块化;扩展代码模块,实现代码重用;2. 接口重用:为了类在继承和派生的时候,保证使用家族中任一类的实例的某一属性时的正确调用。
20. Ado与Ado.net的相同与不同?
除了“能够让应用程序处理存储于DBMS 中的数据“这一基本相似点外,两者没有太多共同之处。但是Ado使用OLE DB 接口并基于微软的COM 技术,而ADO.NET 拥有自己的ADO.NET 接口并且基于微软的.NET 体系架构。众所周知.NET 体系不同于COM 体系,ADO.NET 接口也就完全不同于ADO和OLE DB 接口,这也就是说ADO.NET 和ADO是两种数据访问方式。ADO.net 提供对XML 的支持。[/post]
阅读(1250) | 评论(0) | 转发(2)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