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611509
  • 博文数量: 120
  • 博客积分: 2284
  • 博客等级: 大尉
  • 技术积分: 1330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1-01-25 10:49
个人简介

http://guliqun1983.blog.163.com/blog/static/501116852011730535314/

文章分类
文章存档

2013年(23)

2012年(23)

2011年(74)

分类: 嵌入式

2011-01-25 11:18:45

linuxrc详解
做嵌入式根文件系统时,有linuxrc如下:
#!/bin/sh
echo "mount /etc as ramfs"
/bin/mount -n -t ramfs ramfs /etc      
这里的ramfs是从哪儿来,做的根目录没有这个,挂这个的目的是干吗
/bin/cp -a /mnt/etc/* /etc

echo "re-create the /etc/mtab entries"
# re-create the /etc/mtab entries
/bin/mount -f -t cramfs -o remount,ro /dev/bon/2 /
/bin/mount -f -t ramfs ramfs /etc

exec /sbin/init 这里是映象的还是根目录下的?
-----------------------------------------------------------------------------------
内核运行时是不是会自己生成一个根文件系统,通过linux command line找到*.cramfs,ram,romfs等
映象文件,再挂到内核生成的根文件解构下?

总是挂不上去,只能发现ram映象及其filetype

首先你要看懂这个linuxrc,
1. /bin/mount -n -t ramfs ramfs /etc 

这句话的作用加载一个ramfs作为/etc目录。这样/etc就是一个可写目录。
看这个脚本,得出你的根文件系统是一个cramfs,是一个只读文件系统中,而/etc作为系统运行配置文件的存放地点,可能会写一些运行状态在这里, linuxrc第一件事情就是将一个ramfs mount 到/etc只读目录中,使得/etc/目录可写,指定参数 -n的目的是告诉mount不要写/etc/mtab, 这个文件存放当前系统mount了的所有文件系统中。因为现在/etc/目录还是只读,所以这次mount不要写这个文件,否则会失败。

而你问到的 ramfs在哪里,这个在你的 /etc/fstab文件中应该有ramfs一项, mount 会去找这项,如果没有,mount会失败。后面就执行不下去。

2. /bin/cp -a /mnt/etc/* /etc
/etc成为可写目录后,将所有/mnt/etc中的配置文件拷贝到/etc/中,这说明你的ramfs可能是一个空的ramfs,没有配置文件,或者配置文件比较老。 同时也说明你这个系统是一个只读系统,每次系统运行中写入的配置不会保留。

将以前mount的那些信息重新写到/etc/mtab中,命令就是下面这些。
3. /bin/mount -f -t cramfs -o remount,ro /dev/bon/2 /
/bin/mount -f -t ramfs ramfs /etc

这些命令只是将这些mount信息写到/etc/mtab中,不会实际去mount这些block device,说明你的根文件系统依然是以前的那个/dev/bon/2

4. exec /sbin/init
执行根文件系统中的init执行程序,使其成为1号进程。shell正式运行。
阅读(1414) | 评论(0) | 转发(0) |
0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使用Busybox制作CRAMFS文件系统成功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