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43237
  • 博文数量: 6
  • 博客积分: 173
  • 博客等级: 入伍新兵
  • 技术积分: 7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1-01-28 13:44
文章分类
文章存档

2013年(1)

2011年(5)

最近访客

分类: IT职场

2011-04-06 11:44:35

                                       转自
 
    美国有个著名的商战实例,实际操纵者是一代儒商吉姆·克拉克,他运用的“借鸡生蛋”战法,让东碰西撞几十年的他一夜暴富,成为美国硅谷中充满传奇色彩的重量级人物,唯一敢与比尔·盖茨叫板的人。
    吉姆·克拉克何许人也?他怎么会成为网景公司创始人、视算公司创始人、永健公司创始人的?这要从吉姆·克拉克的少年说起。
    吉姆·克拉克1944年出生于美国德克萨斯州普拉恩托小镇。小时候,家庭经济十分困难,父亲嗜酒成性且脾气火爆,对家人十分粗暴蛮横,母亲只得含泪和父亲离了婚,带着克拉克和妹妹三人相依为命。这一年克拉克14岁,正是产生叛逆的年龄。母亲性格刚强,再苦再难也从来没有领取过政府发放的单亲母亲补贴,而是靠自己辛勤的汗水维持生活,一家人只能在贫困线上挣孔。这本来可以锤炼克拉克的意志,没想到艰苦的生活让他越来越叛逆反抗,上小学时,他经常逃学,学无长进,还经常做出让老师伤脑筋的坏事。到了中学,他更是放纵自己,喝酒打斗,比父亲的脾气更糟糕。有一次,他居然把自己制造的土炸弹装置放在校车上做实验,差点让整车人成为鬼魂。这次惊人之举让学校忍无可忍,最后决定:开除吉姆·克拉克。学校还算尽人道,本来可以当作恐怖分子丢进监狱的。
    母亲对儿子的举动无可奈何,只好让儿子去当兵,期望可以改变他的桀骜不驯。海军部队的生活是残酷也是艰难的,老兵欺负新兵并不奇怪,野马一样的克拉克受尽了嘲笑和打骂,他开始静下来思考:要想别人看得起你,必须有出息!觉醒的他重拾书本,一边操练一边潜心苦读,等到服役期满,他已经自学完了全部高中课程。三年后,克拉克大学毕业,四年后的1974年,他又获得了犹他州大学博士学位,成为一名大学教授。10年的奋斗,让差点成为囚犯的克拉克一跃成为一名受人尊敬的学界精英。
    但是,克拉克毕竟是克拉克,小时候的野性并没有彻底消失,他的叛逆性格与大学校园里那种安静的氛围格格不入,自认为功成名就的傲劲一下暴露无遗。他从这个大学到那个大学,不断的更换工作环境,不是自己跳槽,就是被校方辞退。这种动荡不定的生活吓跑了渴望安定生活的妻子,而他在变幻无常的生活中照旧我行我素,自得其乐。
    1978年,克拉克再次被解除纽约技术学院的教授职务,任性的他眼巴巴看着第二任妻子弃他而去,这一次,克拉克陷入了痛苦的深渊,整整6个月他关门不出,萌发了当兵年月的那种耻辱感,在消沉和反省中痛定思痛。6个月后他悟出一个道理:与其报复别人,不如以更大的成功、更惊人的壮举来赢得整个世界。
    1979年初,走出家门的克拉克接受了日本施乐公司开发研究中心的邀请,飞抵硅谷开始了新的生活。很快,他开发出世界上运转速度最快的芯片“几何引擎”,可以使工程师在便宜的计算机上完成设计模型,节省了不少时间和金钱,将世界的高科技往前推进了一大步。
    硅谷的环境与大学校园里的环境截然不同,硅谷是科学家云集的地方,也是创业者的理想天堂。充满智慧的克拉克一旦进了硅谷,就象猛虎入了山林、蛟龙进了大海,他终于萌发了创业的激情,让“惊人的壮举赢得整个世界”。
    1982年,克拉克在朋友的资助下创办了视算公司,迅速揽到了一大批想创业又不敢独自创业的工程师们,他把这些人比作是会下蛋的母鸡,只要给他们安好一个窝,就可以安心生蛋了,而克拉克就是那个挽着篮子捡蛋的老婆婆。视算公司最大的研究成果是:数字图形的制作帮助电影实现了以前从不敢做的梦,制作唯美逼真的三维动画,轰动一时的好莱坞大片《侏罗纪公园》,那里面以假乱真的恐龙都是数字动画的结果,吓得全世界的电影观众脸上发紫。这些,让克拉克的视算公司成了世界上最著名的计算机工作站制造商。
    克拉克最值得大书特书的一笔,是他从美国伊利诺斯大学的学生堆里,挖到了一个叫马克·安德森的大学生。这学生可不简单,他下金蛋,一下一箩筐,让克拉克兴奋得睡不着。克拉克创办第二个公司(网景)时,苦于人才不够,他就满天乱找,当听说马克·安德森很厉害的时候,就亲自到大学里去请,这个穷学生怎么厉害呢?他设计的图形浏览器让一家网站的用户猛然上升到1000万人以上,从此成千上万的人改变了自己的生活方式,学会了坐在电脑前漫游世界。这么一个学生,只要施点小恩小惠,克拉克就能十分轻松地把他挖到网景公司里来。克拉克先是试探性的从网上发了一封信给安德森,邀请他共同合作,开发浏览器、通讯软件的新事业,并说有可能让他成为美国第二个比尔·盖茨。安德森看到克拉克的信时,他都惊呆了,能同克拉克这样的硅谷前辈合作,简直是梦寐以求的机会,他当即答应,并不附带条件(一个大学生能有条件吗?)。就这样,硅谷前辈与科技神童开始了一次伟大的合作。
    1994年4月,克拉克和安德森联手,开创了网景公司的一个科技神话。他仅用400万美元,把安德森和他的伙伴们都拉到了硅谷,集中全力开发网络浏览器,不到两个月,安德森就带领他的工作组开发成功浏览器新版本,并把它命名为“导航员”,新浏览器的销售在互联网上势如破竹,一下就占据了80%以上的份额。
    1995年8月9日,神秘的网景公司上市了,它成为全球第一个上市的网络公司,同时也创造了一个令人咂舌的奇迹,这家创始资金仅400万美元的小公司,一夜之间便成为一家市值20亿美元的企业巨人,网景公司开创了网络可以在市场上得到飞速发展的先例。风险投资人吉姆·克拉克在一天之内变成10亿美元的富翁,而作为技术发明人的安德森也拥有1亿美元。对于刚刚放下书包的大学生来说,不用一分钱投资的安德森立即拥有亿元大钞,他何乐而不为呢?可更快乐的是克拉克,他的10亿美元足足可以报复所有嘲笑过他、侮辱过他的人们,包括几个先后离他而去的妻子。他终于赢得了整个世界。
    1996年,克拉克创办了他的第三家公司,即永健公司。他又轻车熟路的找到了一个技术天才来开发新的软件。不过,他此次不再公布这个天才的身份,目的是想让这只“金鸡”为他静悄悄的下更多的金蛋,他扮演捡金蛋的老婆婆,就不用担心别人来偷窥他的大母鸡了。
 
阅读(1909)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