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6330059
  • 博文数量: 162
  • 博客积分: 3600
  • 博客等级: 中校
  • 技术积分: 10366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1-01-19 11:23
个人简介

专注系统运维、网络架构,研究技术解决方案,记录我的思想轨迹、工作学习、生活和关注的领域

文章分类
文章存档

2014年(2)

2013年(16)

2012年(27)

2011年(117)

分类: Python/Ruby

2011-01-25 11:45:51

2)概念: 管道, 重定向和 backtick

  这些不是系统命令,但是他们真的很重要。

  管道 (|) 将一个命令的输出作为另外一个命令的输入。

grep "hello" file.txt | wc -l

  在file.txt中搜索包含有”hello”的行并计算其行数。

  在这里grep命令的输出作为wc命令的输入。当然您可以使用多个命令。


  重定向:将命令的结果输出到文件,而不是标准输出(屏幕)。

  > 写入文件并覆盖旧文件

  >> 加到文件的尾部,保留旧文件内容。

反短斜线

  使用反短斜线可以将一个命令的输出作为另外一个命令的一个命令行参数。

命令:

find . -mtime -1 -type f -print

  用来查找过去24小时(-mtime –2则表示过去48小时)内修改过的文件。如果您

想将所有查找到的文件打一个包,则可以使用以下脚本:

#!/bin/sh

# The ticks are backticks (`) not normal quotes ('):

tar -zcvf lastmod.tar.gz `find . -mtime -1 -type f -print`

3) 流程控制

1.if

  "if" 表达式 如果条件为真则执行then后面的部分:

if ....; then

  ....

elif ....; then

  ....

else

  ....

fi

大多数情况下,可以使用测试命令来对条件进行测试。比如可以比较字符串、判断文件

是否存在及是否可读等等…

  通常用" [ ] "来表示条件测试。注意这里的空格很重要。要确保方括号的空格。

[ -f "somefile" ] :判断是否是一个文件

[ -x "/bin/ls" ] :判断/bin/ls是否存在并有可执行权限

[ -n "$var" ] :判断$var变量是否有值

[ "$a" = "$b" ] :判断$a和$b是否相等

  执行man test可以查看所有测试表达式可以比较和判断的类型。

  直接执行以下脚本:

#!/bin/sh

if [ "$SHELL" = "/bin/bash" ]; then

 echo "your login shell is the bash (bourne again shell)"

else

 echo "your login shell is not bash but $SHELL"

fi

  变量$SHELL包含了登录shell的名称,我们和/bin/bash进行了比较。

快捷操作符

熟悉C语言的朋友可能会很喜欢下面的表达式:

[ -f "/etc/shadow" ] && echo "This computer uses shadow passwors"

  这里 && 就是一个快捷操作符,如果左边的表达式为真则执行右边的语句。

您也可以认为是逻辑运算中的与操作。上例中表示如果/etc/shadow文件存在

则打印” This computer uses shadow passwors”。同样或操作(||)在shell编程中也是

可用的。这里有个例子:

#!/bin/sh

mailfolder=/var/spool/mail/james

[ -r "$mailfolder" ]' '{ echo "Can not read $mailfolder" ; exit 1; }

echo "$mailfolder has mail from:"

grep "^From " $mailfolder

该脚本首先判断mailfolder是否可读。如果可读则打印该文件中的"From" 一行。如果不可读

则或操作生效,打印错误信息后脚本退出。这里有个问题,那就是我们必须有两个命令:

  -打印错误信息

  -退出程序

  我们使用花括号以匿名函数的形式将两个命令放到一起作为一个命令使用。一般函数将在下文提及。

  不用与和或操作符,我们也可以用if表达式作任何事情,但是使用与或操作符会更便利很多。

2.case

case :表达式可以用来匹配一个给定的字符串,而不是数字。

case ... in

...) do something here ;;

esac

  让我们看一个例子。 file命令可以辨别出一个给定文件的文件类型,比如:

file lf.gz

  这将返回:

lf.gz: gzip compressed data, deflated, original filename,

last modified: Mon Aug 27 23:09:18 2001, os: Unix

 我们利用这一点写了一个叫做smartzip的脚本,该脚本可以自动解压bzip2, gzip 和zip 类型的压缩文件:

#!/bin/sh

ftype=`file "$1"`

case "$ftype" in

"$1: Zip archive"*)

  unzip "$1" ;;

"$1: gzip compressed"*)

  gunzip "$1" ;;

"$1: bzip2 compressed"*)

  bunzip2 "$1" ;;

*) echo "File $1 can not be uncompressed with smartzip";;

esac

  您可能注意到我们在这里使用了一个特殊的变量$1。该变量包含了传递给该程序的第一个参数值。

也就是说,当我们运行:

smartzip articles.zip

$1 就是字符串 articles.zip

阅读(2489) | 评论(0) | 转发(4)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