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436520
  • 博文数量: 67
  • 博客积分: 2468
  • 博客等级: 上尉
  • 技术积分: 1050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1-01-05 01:21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67)

文章存档

2013年(1)

2012年(65)

2011年(1)

分类: IT职场

2012-06-11 16:35:08

量子恒道官方博客
工程师进阶之路(一)
做一个专业而亲切的人。

最近这本书给了我启示《12 Essential Skill for Software Architects》。那就慢慢写下读书笔记吧。
那么怎样才能做到泥?

  • 保持关系,而不是一味的纠正别人

工程师由于每天都在和大量的程序、机器打交道,工作的重心之一就是订正各种各样的错误,但是人不是软件更不是机器,一味的去订正别人的错误是非常有 害的(而且我们当时认为的“错误”其实更多情况下是我们没有全面审视而得出的结论,随着社会压力、生活节奏加快,这点尤其突出)。在纠正别人之前,先学会 问自己两个问题?

1. 这个“错误”是不是非常重要?

2. 暂时忽略这个错误会不会给公司或者组织带来重大影响?

如果答案是“NO!”,那么我们应该停止:打断别人去纠正”错误“的行为。

  • 学会授权和委派

这一点我深有感受,不仅对于一线技术管理者来说,就是对资深的老工程师来说或多或少都有问题。面对问题,工程师天然的反应就是”我自己能否解决?”“我如何解决?”,但是正确的授权和委派不仅仅能够让项目进展更顺利,更关键的是能够建立信任,让不同层次的人都能得到成长。

  • 生活是一面镜子

你的言行是正向、友善、积极的,那么你收到的反馈就是正向、友善、积极的。你的言行是负向、带刺、消极的,那么你就会觉得全世界都在为难你。工程师 要走好他的技术道路一定要意识到这一点,这也是为什么许多工程师“跳槽”或者“换岗”之后,还是不适应,很大的一个原因就是他没有意识到改变自身行为模式 的重要性。

  • 注意语言的表达

有的时候我会收到别的同事的反馈说,为什么你们有的工程师这么“梗”,经过了解和交谈,我发现原来是很多工程师不好的口头禅造成的,比如“这个不行 啊!”,“你连这个都不懂啊”,“我没有时间!(然后就没有反馈了)”。语言就像种子一样,你播种下去就会长起来的,你播种的是带刺的藩篱,那么它长大后 就会把你困在其中。这个和阿里巴巴价值观里面常说的“直言有讳”是一个道理。

  • 及时处理出现的问题

这个更多的是指“软”问题,呵呵借用了一下“软技能”。当我们工程师每天面临各种纷繁复杂的技术问题在处理的时候,不自觉的就忽略了这种软问题的处 理,比如我是不是遇到了一个很“难缠”的合作伙伴,我是不是在一个多方合作的项目中感到无助和困惑,我是不是和上司间存在认识的不统一和误解,我是不是在 该说“No!”的时候选择了沉默?千万别埋葬这些问题,因为很快它又会出现,直到无法收拾。我是一个内向的人,沟通不是我的强项,但是不意味着放弃沟通; 我是一个“Nice”的人,但是不意味着从来不说“No!”。及时处理出现的问题,意味着我们在不停的挑战自己,在修行中成长。

  • 提供专业的服务

怎么理解专业的服务呢?不仅仅是专业的IT技能,就像我们判断一个酒店是否专业一样,不仅是看大堂还要看它的客房,还要看它的接待,还要看它的氛围。专业是全方位的。因此我们工程师除了要会用代码服务的时候,还要学会:

  • 微笑
  • 合适的手势表达
  • 把大家都加入到谈话中来
  • 关注别人,而不是以自我为中心
  • 别一心二用,身在曹营心在汉
  • 随时准备给别人提供帮助
  • 学会关心他人
  • 学会倾听、

  • 原谅并忘记曾经的冒犯

这个不多说,还记得我们曾经也冒失过吗?还记得曾经也小人之心过吗?那么我们遇到的冒犯都是浮云啦!呵呵。

阅读(563) | 评论(1)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

时间看来2012-06-11 16:51:51

还未走入职场,但是已经开始有所体会。因而把这四篇文章都转载过来了。(虽然转载不太好~)

很高兴,这次发帖没有审核了。
不知道审核什么。希望CU以UNIX哲学为指导,打造更好的开源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