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2283488
  • 博文数量: 276
  • 博客积分: 5998
  • 博客等级: 大校
  • 技术积分: 517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0-12-24 14:43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276)

文章存档

2014年(25)

2013年(11)

2012年(69)

2011年(167)

2010年(4)

分类: Mysql/postgreSQL

2011-12-06 18:58:03

一, 身体素质

DBA必须接收和处理各种报警,不论是中午在吃饭或者凌晨三点已经进入深度睡眠。接到报警需要立即进入应急状态,找到电脑,联上网络,快速定位故障原因,并解决之。睡眠不好的同学不太适合当DBA,因为半夜处理故障后很难再次入睡,长期会严重影响生活质量。

另外,在抢修大型故障的时候,可能需要很长时间,没有好的身体很难坚持。

二, 心理素质

1 沉稳

凡是涉及到数据库的事没有小事,DBA必须具有“卒然临之而不惊,无故加之而不怒”的心理素质,在遇到突发事件时,不慌不乱,有条有理的处理。要意识到,事情既然已经发生了,DBA要做的就是发挥自己最大的能力恢复能恢复的一切。

2细心

MySQL DBA的操作很多都是高危操作如删除废库表,切换主库。稍有不慎,就可能引发一级故障。因此不能放过任何一个细节或者小问题。

3 严谨

DBA必须有强的计划性和条理性,必须明白一段时间内事情的轻重缓急并制定计划,在做任何线上操作时必须严格按照操作步骤,完成每一步都需要检查甚至交叉检查,不报任何侥幸心理。

4 开放学习

MySQL的版本不断升级,各种分支和插件层出不穷,NOSQL数据库

也风起云涌。要求我们有开放的心态去学习和借鉴。要勤于学习,善于学习。最重要的是不要对其它数据库技术有排斥心理。
阅读(2105)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