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2293453
  • 博文数量: 276
  • 博客积分: 5998
  • 博客等级: 大校
  • 技术积分: 517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0-12-24 14:43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276)

文章存档

2014年(25)

2013年(11)

2012年(69)

2011年(167)

2010年(4)

分类: Mysql/postgreSQL

2011-08-30 12:28:06

MySQL如何避免使用swap(ZT)

有很多很好的内存、IO调度机制,但是并不会适用于所有场景。对于DBA来说Linux比较让人头疼的一个地方是,它不会因为很重要就避免将分配给MySQL的地址空间映射到swap上。对于频繁进行读写操作的系统而言,数据看似在内存而实际上在磁盘是非常糟糕的,响应时间的增长很可能直接拖垮整个系统。这篇blog主要讲讲我们作为DBA,怎样尽量避免MySQL惨遭swap的毒手。

首先我们要了解点基础的东西,比如说为什么会产生swap。假设我们的物理内存是16G,swap是4G。如果MySQL本身已经占用了12G物理内存,而同时其他程序或者系统模块又需要6G内存,这时候操作系统就可能把MySQL所拥有的一部分地址空间映射到swap上去。

cp一个大文件,或用mysqldump导出一个很大的的时候,文件系统往往会向Linux申请大量的内存作为cache,一不小心就会导致L使用swap。这个情景比较常见,以下是最简单的三个调整方法:
1、/proc/sys/vm/swappiness的内容改成0(临时),/etc/sysctl.conf上添加vm.swappiness=0(永久)
这个参数决定了Linux是倾向于使用swap,还是倾向于释放文件系统cache。在内存紧张的情况下,数值越低越倾向于释放文件系统cache。
当然,这个参数只能减少使用swap的概率,并不能避免Linux使用swap。
2、修改MySQL的配置参数innodb_flush_method,开启O_DIRECT模式。
这种情况下,InnoDB的buffer pool会直接绕过文件系统cache来访问磁盘,但是redo log依旧会使用文件系统cache。值得注意的是,Redo log是覆写模式的,即使使用了文件系统的cache,也不会占用太多。
3、添加MySQL的配置参数memlock
这个参数会强迫mysqld进程的地址空间一直被锁定在物理内存上,对于os来说是非常霸道的一个要求。必须要用root帐号来启动MySQL才能生效。

还有一个比较复杂的方法,指定MySQL使用大页内存(Large Page)。Linux上的大页内存是不会被换出物理内存的,和memlock有异曲同工之妙。具体的配置方法可以参考:http://harrison-fisk.blogspot.com/2009/01/enabling-innodb-large-pages-on-linux.html

 

oracle&linux文件系统cache

作者: 弦乐之花 | 可以转载, 但必须以超链接形式标明文章原始出处和作者信息及版权声明

网址http://shiri512003.itpub.net/post/37713/496811



由于linux内存管理倾向先将内存分配到cache里,经常导致系统内存free值很低,这个时候如果系统发生频繁的内存申请,例如数据库login或者需要申请比较多的内存时,可能会导致系统严重swap,影响系统的稳定性。对于不使用文件系统cache来操作数据库文件的环境,文件系统cache其实并不起太大作用,linux下没有像aix下直接控制文件系统内存使用比例的参数,只能通过配置基于内容大小和内存驻留时间的两种刷新两种策略来管理脏数据的写回。

为了系统能够平稳运行,希望能够对系统vm管理上做些调整,防止swap造成的系统不稳定局面。


1.设置lock_sga为true,确保sga部分内存不被swap出去。

2.适当增大min_free_kbytes值,使系统保证一定的free mem,这样可以很大程度上缓解session冲击带来的swap负面效应,具体保留多大,也没有什么经验,256/512M对于64G物理内存可以参考下。

3.适当减小swapiness值,使系统尽量不要使用swap,可以设置为10。

4.调整dirty_background_ratio&dirty_expire_centisecs&dirty_ratio
&dirty_writeback_centisecs这4个参数,从而调整后台pdflush进程的回写策略。

通过上面调整,基本上不会出现swap情况,但是相应系统的性能会有一定程度的下降,特别是如果涉及大量文件操作如导出数据到系统文件的时候。

附:网上查到关于vm优化的一些资料,出处忘记了,如果侵犯到您的版权,请及时通知我,我会尽快处理,谢谢!

proc/sys/vm/优化
1) /proc/sys/vm/block_dump
该文件表示是否打开Block Debug模式,用于记录所有的读写及Dirty Block写回动作。

缺省设置:0,禁用Block Debug模式
2) /proc/sys/vm/dirty_background_ratio
该文件表示脏数据到达系统整体内存的百分比,此时触发pdflush进程把脏数据写回磁盘。

缺省设置:10
3) /proc/sys/vm/dirty_expire_centisecs
该文件表示如果脏数据在内存中驻留时间超过该值,pdflush进程在下一次将把这些数据写回磁盘。

缺省设置:3000(1/100秒)
4) /proc/sys/vm/dirty_ratio
该文件表示如果进程产生的脏数据到达系统整体内存的百分比,此时进程自行把脏数据写回磁盘。

缺省设置:40
5) /proc/sys/vm/dirty_writeback_centisecs
该文件表示pdflush进程周期性间隔多久把脏数据写回磁盘。

缺省设置:500(1/100秒)
6) /proc/sys/vm/vfs_cache_pressure
该文件表示内核回收用于directory和inode cache内存的倾向;缺省值100表示内核将根据pagecache和swapcache,把directory和inode cache保持在一个合理的百分比;降低该值低于100,将导致内核倾向于保留directory和inode cache;增加该值超过100,将导致内核倾向于回收directory和inode cache。

缺省设置:100
7) /proc/sys/vm/min_free_kbytes
该文件表示强制Linux VM最低保留多少空闲内存(Kbytes)。

缺省设置:724(512M物理内存)
8) /proc/sys/vm/nr_pdflush_threads
该文件表示当前正在运行的pdflush进程数量,在I/O负载高的情况下,内核会自动增加更多的pdflush进程。

缺省设置:2(只读)
9) /proc/sys/vm/overcommit_memory
该文件指定了内核针对内存分配的策略,其值可以是0、1、2。
0, 表示内核将检查是否有足够的可用内存供应用进程使用;如果有足够的可用内存,内存申请允许;否则,内存申请失败,并把错误返回给应用进程。
1, 表示内核允许分配所有的物理内存,而不管当前的内存状态如何。
2, 表示内核允许分配超过所有物理内存和交换空间总和的内存(参照overcommit_ratio)。

缺省设置:0
10) /proc/sys/vm/overcommit_ratio
该文件表示,如果overcommit_memory=2,可以过载内存的百分比,通过以下公式来计算系统整体可用内存。
系统可分配内存=交换空间+物理内存*overcommit_ratio/100

缺省设置:50(%)
11) /proc/sys/vm/page-cluster
该文件表示在写一次到swap区的时候写入的页面数量,0表示1页,1表示2页,2表示4页。

缺省设置:3(2的3次方,8页)
12) /proc/sys/vm/swapiness
该文件表示系统进行交换行为的程度,数值(0-100)越高,越可能发生磁盘交换。

缺省设置:60
13) legacy_va_layout
该文件表示是否使用最新的32位共享内存mmap()系统调用,Linux支持的共享内存分配方式包括mmap(),Posix,System VIPC。
0, 使用最新32位mmap()系统调用。
1, 使用2.4内核提供的系统调用。

缺省设置:0
14) nr_hugepages
该文件表示系统保留的hugetlb页数。
15) hugetlb_shm_group
该文件表示允许使用hugetlb页创建System VIPC共享内存段的系统组ID。
阅读(2699) | 评论(0) | 转发(0) |
0

上一篇:短息猫

下一篇:实时查看MYSQL的TPS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