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649954
  • 博文数量: 150
  • 博客积分: 4070
  • 博客等级: 中校
  • 技术积分: 179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0-12-23 21:44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150)

文章存档

2012年(1)

2011年(123)

2010年(26)

分类: WINDOWS

2011-06-09 21:26:16

1、  计算机由控制器、运算器、存储器、输入设备和输出设备五个逻辑单元组成。

2、  从外观看,微机由主机箱和外部设备组成,主机箱内主要包括CPU、内存、主板、硬盘驱动器、各种扩展卡、连接线、电源等;外部设备包括鼠标、键盘、显示器、音响等,这些设备通过接口和连接线与主机相连。

3、  运算器能进行加减乘除等基本运算。

4、  存储器不仅能存放数据,而且也能存储指令,计算机能区分数据和指令。

5、  控制器能自动执行指令。

6、  CPU(中央处理器)由运算器和控制器组成,是任何计算机系统中必备的核心部件。运算器是对数据进行加工处理的部件,它在控制器的作用下与内存交换数据,负责进行各类基本的算数运算、逻辑运算和其他操作。控制器是整个计算机系统的指挥中心,负责对指令进行分析,并根据指令的要求,有序地、有目的地向各个部件发出控制信号。寄存器也是CPU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是CPU内部的临时存储单元。反映CPU品质的最重要的指标是主频和数据传送的位数等。主频说明了CPU的工作速度,主频越高,CPU的运算速度越快(由于现在还跟其他一些因素有关,所以这个说法不一定在任何情况下都成立)。现在常用的CPU主频有1.5GHz2.0GHz2.4GHz等。CPU传送数据的位数是指计算机在同一时间能同时传送的二进制信息位数。常说的16位机、32位机和64位机,是指该计算机中的CPU可以同时处理16位、32位和64位的二进制数据。286机是16位机,38632位机,48632位机,Pentium64位机。CPU性能指标主频、外频、前端总线频率、位和字长、倍频系数、缓存。主要生产厂商有IntelAMD等。

7、  存储器是计算机系统内最主要的记忆装置,既能接受计算机内的信息(数据和程序),又能保存信息,还可以根据命令读取已经保存的信息。存储器按功能分为主存储器(主存)和辅助存储器(辅存)。主存储器(内存),内存直接与CPU相连接,是计算机中主要的工作存储器,当前运行的程序与数据放在内存中。内存按工作方式可以分为随机存取存储器(RAM,断电后信息消息)和只读存储器(ROM,断电后信息不会消息,所以适宜存放计算机启动的引导程序、启动后的检测程序、系统最基本的输入输出程序,时钟控制程序以及计算机的系统配置和磁盘参数等重要信息)。通常说的内存大小是指RAM的大小。辅助存储器(外存),计算机执行程序和加工处理数据时,外存中的信息按信息块或信息组先送入内存后才能使用,即计算机通过外存与内存不断交换数据的方式使用外存的信息。一个存储器所包含的字节数称为该存储器的容量,简称存储容量。

8、  输入设备,键盘;鼠标,常见的有机械式的和光电式的。

9、  输出设备,显示器是计算机必备的输出设备;打印机是计算机最基本的输出设备之一。

10、              DVDCD/VCD的差别:容量上DVD大于VCD,清晰度上DVD也大于CD/VCD

阅读(1721) | 评论(0) | 转发(0) |
0

上一篇:智能手机

下一篇:Linux常用系统命令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