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654033
  • 博文数量: 150
  • 博客积分: 4070
  • 博客等级: 中校
  • 技术积分: 179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0-12-23 21:44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150)

文章存档

2012年(1)

2011年(123)

2010年(26)

分类:

2011-01-02 20:21:38

1.通道及其作用:

通道是一个独立于CPU的专管输入/输出控制的处理机,它控制设备与内存直接进行数据交换。引入通道的目的是:使数据的传输独立于CPU,使CPU从繁重的I/O工作中解脱出来. 它有自己的通道指令,这些通道指令受CPU启动,并在操作结束时向CPU发中断信号。

通道方式进一步减轻了CPU的工作负担,增加了计算机系统的并行工作程度。

 

2.双通道技术:

双通道,其实就是两个内存控制器。什么叫内存控制其呢?如果把CPU比如成工厂,内存比喻成仓库,那么内存控制器就是仓库管理员。单通道就是工厂到仓库只有一个门,一个管理员,每次只能提一批货。双通道就是又盖了一个仓库,又多了一个管理员,同时给工厂提供原料,每次提供的原料多了一倍

我们加大内存就等于加大仓库,仓库大了,备货足,工厂不用老上外面买东西去,生产速度自然快。仓库管理员多了一个,多了一个给工厂提供原料的出口,仓库向工厂提供原料的速度加快,工厂自然也快乐。大概就是这个道理。

至于什么东西支持双通道。这要分开来说。

1) 对于Intel所有的CPU,和soket462架构的AMD K7产品,是否支持双通道,主要看主板有没有两个内存控制器,有没有两个仓库管理员,因为上述系统的内存控制是做在主板的北桥芯片中,也就说仓库管理员的组织关系归主板管,所以是否支持双通道,跟CPU没关系。

2) AMD所有的K8,以及现在新出的754架构的闪龙,他们的系统内存控制器做到CPU里面了,也就是说仓库管理员的组织关系归CPU管,所以,这个系统,是否支持双通道,CPU说了算,跟主板没关系。例如所有754针脚的CPU都只能支持单通道,并不支持双通道。所有939针脚的CPU都支持双通道。

至于支持双通道的主板有哪些?我们常见的Intel的芯片组,848865PE(没有E不行)以上的,都会支持双通道。其他VIA,以及SIS等的芯片组主板,你应当在它产品信息里面查到是否双通道。如果是上面第二种情况,你只用考虑是买 939AMD,还是754AMD就好了

阅读(962) | 评论(1)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

chinaunix网友2011-03-07 13:11:32

很好的, 收藏了 推荐一个博客,提供很多免费软件编程电子书下载: http://free-ebooks.appspo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