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345129
  • 博文数量: 37
  • 博客积分: 1331
  • 博客等级: 少尉
  • 技术积分: 760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0-12-11 14:33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37)

文章存档

2015年(1)

2014年(4)

2013年(1)

2012年(2)

2011年(25)

2010年(4)

分类: Delphi

2011-07-20 11:28:12

大胆的尝试 应聘宝洁

10月初这段时间,我做了一个大胆的尝试,试图改变自己,突破自己,去尝试一个全新的领域—管理。这个尝试就是----应聘宝洁。

宝洁公司在网上投递简历的截止日期是107。从101看到P&G的招聘信息后,就一直心动,但是一直没行动,因为感觉自己在管理方面的经历挺少的,而且自己想得也不多,也就是说,和他们所要求的是有一定差距的。但是在心里头一直有个声音和我说:why not try? You wont lose anything to do that. Its the best time to change, to promote yourself, so just do your best. 不去尝试,机会为零,做出尝试,就有机会,做出最大的努力,做好最坏的心理准备。

终于在107,下定决心应聘宝洁。

网上申请:进入宝洁的主页,一步步认真地填写了所有项,由于对每一项都特别在意,不希望出任何差错,投递简历大概花了我一个小时的时间。当看到“End This Session Now”后,终于松了一口气,以为万里长征终于迈出了第一步,这时已经是107日晚上8:28了。

提交申请表:投递简历完成后,打开GMail,意外地发现一封名为P&G Recurtingmail已经在那儿等着我去点击了,开始以为是“感谢应聘”之类的东西,毫无准备的点击查看,才知道万里长征刚开始,还需要在网上填写一份长达12页的申请表。本来实验室的另一个兄弟也投了宝洁并通过了第一轮筛选,但是在回答这些问题的时候终于受不了长时间的折磨而放弃了。

对我来说,既然已经决定要尝试这条路,就要毫不犹豫的继续下去。于是放下其他所有的事情,静下心来一步一步实事求是的回答问题。这些问题主要是对经历、思维方式、性格、价值观等等方面的考察,据说这些问题可能在面试的时候被拿出来问到。由于我的经历比较少,面很窄,管理方面的经验更少,所以回答这些问题对我来说也是一个心理的磨炼,既要实事求是,更要坚持填写下去。回答完所有的问题已经差不多11点了。

  宣讲会1010日中午睡得正香的时候,电话响了,想了好几下还是不罢休。看看号码,020-****,没想起来是哪个城市的,不敢怠慢,立马从沉睡的状态醒了过来,才知道是宝洁通知我在12日晚上6:30去喜来登酒店多功能国际会议厅。

接下来的那两天,我一直处于比较兴奋的状态。因为不知道只是宣讲会,还以为是直接面试什么的,甚至可能是英语面试,所以,我重拾搁置好久的英语,早上710分就爬起来去东区小花园读英语。

暑假在家为了找工作买了一套廉价的西装,当时感觉应聘这种公司自己应该穿得正式些,但当时我还没有配套的衬衣,所以在12日下午参加了大华的面试后,坐34路到小寨顺路买了一件,回来后才发现领带也找不见了,手忙脚乱的到处翻,还是没找着,最后穿着没打领带的西装打的过去,心里愈发紧张。路上和的士司机聊聊天,稍微缓解了一些。(后来听说宝洁一面时曾问过一位老兄作为一个学生,为什么买那么贵的西装?可见其并不看重你是否西装革履,只要穿着整洁、搭配协调就好了)

去到喜来登时已经645分了,对着门的那幅巨幅壁画尽显五星级酒店的豪华,但我没心思去欣赏这些,直接上到二楼国际多功能会议厅,接待的人员很友善,让我先去找自己的名字,往房间里看了一眼,哇,so many people(后来知道是600多人),知道只是一个宣讲后,心里就不紧张了。但是在那儿怎么也没找到我的名字,最后他们记下了我的名字和联系方式后让我进去了。

从后排走了进去,当时正在放录像,说得是宝洁全球的一些情况,这时一个满脸笑容的大姐(我当时以为是服务员)走了过来,笑着对我招手,让我过去,并给我指了一个位置。而后不断还有人进来,也是她安排座位,让我不可思议的是,她的脸上总是挂满了笑容,每个人都有受到了重视的感觉,很愉快的接受了她的安排。

看了那段录像后,一个级别很高的经理介绍了宝洁的理念、价值观(Leader Ship, Owner Ship, Integrity, Passion for winner, Trust)、发展与近况等等。然后是每个部门的介绍,依次是客户生意发展部(Customer Bussiness DevelopmentCBD)、产品供应部(Product SupplyPS)、研究与开发部(Resarch & DevelopmentR&D)、信息与决策部(IDS)。每个部门都阐述他们是做什么的,他们的作用是什么,在整个生产、业务链中起什么样的作用,他们需要什么样的人才。每一个人都是充满自信的,都是满含激情的。

接下来介绍了宝洁员工的职业规划,进去以后或者做Manager,或者做Scientist,都可以做到很高的级别。现场特意安排了各个级别的Manager,最低的是今年4月份进去的,是西安地区的Manager,管理的业务量好像是2亿多RMB/年,让我诧异的是进来时安排座位的竟然是一个级别很高的Manager,管理的业务量大概是100多亿RMB/年。这让我对宝洁的好感倍增。

宝洁通过赋予员工early responsibility,使员工快速的进入状态,提高能力。员工感受到公司的信任,自会竭尽全力的为公司做出贡献。这一点也是我特别欣赏的。最后是交大去年进去的一个MM上台介绍了去年她应聘宝洁的过程和经验,激励大家在接下来的笔试和面试中发挥出最好的水平。

相信这次宣讲会给每位参加的同学都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对于我尤其是,在心里已经开始期待能够进入这样的一个公司去锻炼了。

PST:由于我的名字没有出现在参加宣讲会的名单上,所以后来宝洁的工作人员还特意打电话来向我询问收到电话通知的细节,欢迎我前去参加第一轮笔试,即PST测试,并说会做进一步的调查,这让我感觉了他们的严谨。

PSTProblem Solving Test的简称,即解难测试,对于宝洁而言,主要考察对于数字的敏感性、快速判断并做出决定的能力、逻辑思维能力、英文阅读能力等。

测试从1014日下午2:00开始,分前后两场。由于和NEC的笔试时间冲突,所以我毫不犹豫地cancel掉了NEC的笔试。

我在1:30到了交大,看到我的名字终于出现在了名单上,不过是第二场,即3:50才开始,于是在交大学校里慢慢的逛了一圈,感受了交大校园和西电的区别。

测试其实很简单,没有想象中的难度,但是题量很大,总共有5道大题,要求快速的做出判断并选择。好在我带了手表,可以准确的把握时间。

第一道是读图题,给出了三种产品在一年12个月的成本与销售额的数据,然后要求根据图中数据进行计算,主要考察对图形的敏感程度,思维清晰程度,数学概念,思维方法及运算准确性等能力。

第二和第五道是中文阅读题,主要考察速读,抽象概括能力等。

第三题是计算题,给出一些数据和应用场景,进行数学计算,考察数学运算能力等。

第四题是读表题,给出了五种产品在十二个月的数据(忘了具体是什么数据了),然后要求进行一系列的判断。

总的来说:做这套题要求对自己有充分的信心,因为没有时间去犹豫;要求效率高,能够快速的做出判断;要求思维灵活,不死板,能多角度考虑问题;要求一定的承受压力的能力,65分钟的时间做这么多题,没有一定的心理承受能力是很难不慌乱的;要求迅速的进入状态;当然,还要求成功率,光是做得快,没有成功率也是不行的。

对于具备了较强逻辑推理能力和保持了较好心态的我来说,这些问题都不大,一路做下来,遇到费时间特别多的就放弃,但即使这样,做完全部题目后也只剩余5分钟了。据说50道题只要做对了一半就有机会参加下一轮的笔试,所以我对自己能够进入下一轮是相当有信心的。

TOEIC & Open Questions:我的名字果然出现在了当天7:30公布的参加第二天(1015)在喜来登国际会议厅举行的TOEIC考试的名单上,时间是1015下午2:00-6:00。而1513:00-16:00是趋势的笔试时间,经过一番内心的权衡,为了宝洁,忍痛放弃了趋势。

上次在联想网御来西电的时候,获取了一些TOEIC考试的信息。为了稳妥起见,在考试之前我在网上找了一些样题(包括录音)来做,自我感觉还是不错的。但是并没有完整的花两个半小时来进行一次真正的模拟考试,这导致了在正式考试过程中听力测试过程中严重的不适应。

TOEIC考试包括100道听力和100道阅读,听力包括四种题型:Photographs, Question Response, Short Conversations, and Short Talks, 阅读包括三种题型:Complete sentence, Error detection, and Reading comprehension。其中阅读部分我感觉做得挺不错的,但是听力部分没做好,100道题40分钟的全神贯注对许久没听英语的我来说有些难,刚开始的20分钟我还可以集中注意力,到了后来就开始走神了,也就是后面大概50来道听力题做得一塌糊涂。痛悔前一段时间在看Friends时,没好好听,光看剧情去了。

TOEIC考试后是三个Open Questions,要求用1个小时英文答题。这三个题取自于宝洁面试的八大核心问题之中。由于我的经历少,面窄,这三个Open Questions感觉没答好,或者说所回答的不会引起他们的兴趣。

宝洁面试的八大核心问题

1. Describe an instance where you set your sights on a high/demanding goal and saw it through completion.

  请你举一个具体的例子,说明你是如何设定一个远大的目标然后实现它的。

  2. Summarize a situation where you took the initiative to get others going on an important task or issueand played a leading role to achieve the results you wanted.

  描述一种情形,说明你在一项团队活动中如何采取主动,并且起到领导者的作用,最终获得你所希望的结果。

  3. Describe a situation where you had to seek out relevant informationdefine key issuesand decide on which steps to take to get the desired results.

  请你描述一种情形,在这种情形中你必须去寻找相关的信息,发现关键的问题并且自己决定依照一些步骤来获得期望的结果。

  4. Describe an instance where you made effective use of facts to secure the agreement of others.

  请你举一个例子说明你是怎样通过事实来说服别人的。

  5. Give an example of how you worked effectively with people to accomplish an important result.

  请你举一个例子,说明在完成一项重要任务时,你是怎样和他人进行有效合作的。

  6. Describe a creative/innovative idea that you produced which led to a significant contribution to the success of an activity or project.

  请你举一个例子,说明你的一个有创意的建议曾经对一项计划的成功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7. Provide an example of how you assessed a situation and achieved good results by focusing on the most important priorities.

  请你举一个具体的例子,说明你是怎样对你所处的环境进行评估,并找到重点,以便获得你所期望的结果的。

  8. Provide an example of how you acquired technical skills and converted them to practical application.

  请你举一个具体的例子,说明你是怎样学习一项技能并且将它用于实际工作中的。

  参加完TOEIC & Open Questions的考试后,我知道我与宝洁基本无缘了。我在本科四年与研究生阶段虽然项目经验还不少,但是缺乏管理经验,性格也基本上以内向为主,应聘宝洁对我来说已经是一个自我突破。101718日是他们通知参加一面的时间,我没有接到电话,虽然很是失望,但也有一种释然的感觉。毕竟从这次应聘过程中我也学到了不少东西,从他们的员工身上感受了激情,从他们的招聘中感受了严谨、高效,从他们的企业文化、择人标准、用人之道上都受益不少。再一次,我感悟到了经历即财富,虽然结果失败了,但是从另一个角度来说,我选择了去尝试、去突破自己,也是成功的。

阅读(919) | 评论(0) | 转发(2)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