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570720
  • 博文数量: 151
  • 博客积分: 3330
  • 博客等级: 中校
  • 技术积分: 1686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1-01-08 02:41
文章存档

2011年(151)

分类: WINDOWS

2011-04-01 22:57:58

一. 活动目录数据库相关文件


二.ActiveDirectory 数据库和日志文件




三.ActiveDirectory 数据库修改的过程




步骤如下:
1,  我们向活动目录提交一个写请求
2,  AD根据写请求初始化一个事务
3,  接着AD在内存中缓存该事务,
4,  同时AD把该事务操作写到事务日志文件edb.log
5,  接着AD把事务操作结果写到磁盘上的数据库文件ntds.dit
6,  接着AD对比数据库文件和日志文件以确保事务被提交
7,  最后AD更新检查点文件edb.chk



四.活动目录的维护

1. 数据库和日志文件的移动


2.活动目录碎片整理




3.备份活动目录



注意


4., 活动目录的还原

正常还原(标准还原、非授权还原,非验证还原等称谓),在单个域控制器的环境中我们常常使用正常还原来进行灾难恢复。如果结合正常,增量和差异等备份,我们可以保证活动目录数据库的完整性。

授权还原(强制性还原),应用于多个域控制器的环境中,但事实上企业的域环境不是我们想象的那么脆弱,所以授权还原在实际企业环境中,使用的机会非常小,但一旦误删除了域中的对象,授权还原的便排得上用场。

主还原(主要还原),也应用于多个域控制器的环境,但前提是域中所有的域控制器都出现故障 了,当还原第1台域控制器时,这便是主还原的应用场景。

当域控制器们发现彼此的Active Directory的内容不一致,他们就需要分析一下Active Directory的优先级,从而决定以哪个域控制器的Active Directory内容为准。Active Directory的优先级比较主要考虑三方面因素,分别是:

1 版本号

2 时间

3 GUID

版本号指的是Active Directory对象的修改次数,版本号高者优先。例如域中有两个域控制器A和B,A域控制器上的用户administrator口令被修改了4次,最后被改为12345;B域控制器上的用户administrator口令被修改了5次,最后被改为123456。那么A和B发现他们的Active Directory中administrator口令不一致,这时A和B会分析版本号,发现版本号分别是4和5,这时A就会把B的Active Directory内容复制到本机的Active Direcotry中。经过这么一轮复制后,A和B的Active Directory内容就达到了新的平衡,他们Active Directory中所有对象的版本号也都完全一致了。

如果A和B两个域控制器都是对administrator口令修改了4次,那么版本号就是相同的。这种情况下两个域控制器就要比较时间因素,看哪个域控制器完成修改的时间靠后,时间靠后者优先。这里我们顺便提及一下,Active Directory中时间是个非常重要的因素,域内计算机的时间误差不能超过5分钟,而且Active Directory还有一个墓碑时间的限制,这些我们以后再详细加以说明。

如果A和B两个域控制器的版本号和时间都完全一致,这时就要比较两个域控制器的GUID了,显然这完全是个随机的结果。一般情况下时间完全相同的非常罕见,因此GUID这个因素只是一个备选方案。


阅读(731)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