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225409
  • 博文数量: 57
  • 博客积分: 955
  • 博客等级: 准尉
  • 技术积分: 587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0-11-14 13:30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57)

文章存档

2012年(2)

2011年(55)

分类:

2011-10-13 23:30:28

用nohup命令让Linux下程序永远在后台执行
[ 2006-5-13 22:31:54 | By: 牧云 ]
 
  Unix/Linux下一般想让某个程序在后台运行,很多都是使用 & 在程序结尾来让程序自动运行。比如我们要运行mysql在后台:

         /usr/local/mysql/bin/mysqld_safe --user=mysql &

 但是我们很多程序并不象mysqld一样可以做成守护进程,可能我们的程序只是普通程序而已,一般这种程序即使使用 & 结尾,如果终端关闭,那么程序也会被关闭。为了能够后台运行,我们需要使用nohup这个命令,比如我们有个start.sh需要在后台运行,并且希望在后台能够一直运行,那么就使用nohup:

            nohup /root/start.sh &

          在shell中回车后提示:

           [~]$ appending output to nohup.out

      原程序的的标准输出被自动改向到当前目录下的nohup.out文件,起到了log的作用。

但是有时候在这一步会有问题,当把终端关闭后,进程会自动被关闭,察看nohup.out可以看到在关闭终端瞬间服务自动关闭。

咨询红旗Linux工程师后,他也不得其解,在我的终端上执行后,他启动的进程竟然在关闭终端后依然运行。

在第二遍给我演示时,我才发现我和他操作终端时的一个细节不同:他是在当shell中提示了nohup成功后还需要按终端上键盘任意键退回到shell输入命令窗口,然后通过在shell中输入exit来退出终端;而我是每次在nohup执行成功后直接点关闭程序按钮关闭终端.。所以这时候会断掉该命令所对应的session,导致nohup对应的进程被通知需要一起shutdown。

这个细节有人和我一样没注意到,所以在这儿记录一下了。


附:nohup命令参考

nohup 命令

  用途:不挂断地运行命令。

  语法:nohup Command [ Arg ... ] [ & ]

  描述:nohup 命令运行由 Command 参数和任何相关的 Arg 参数指定的命令,忽略所有挂断(SIGHUP)信号。在注销后使用 nohup 命令运行后台中的程序。要运行后台中的 nohup 命令,添加 & ( 表示"and"的符号)到命令的尾部。

  无论是否将 nohup 命令的输出重定向到终端,输出都将附加到当前目录的 nohup.out 文件中。如果当前目录的 nohup.out 文件不可写,输出重定向到 $HOME/nohup.out 文件中。如果没有文件能创建或打开以用于追加,那么 Command 参数指定的命令不可调用。如果标准错误是一个终端,那么把指定的命令写给标准错误的所有输出作为标准输出重定向到相同的文件描述符。

  退出状态:该命令返回下列出口值:

  126 可以查找但不能调用 Command 参数指定的命令。

  127 nohup 命令发生错误或不能查找由 Command 参数指定的命令。

  否则,nohup 命令的退出状态是 Command 参数指定命令的退出状态。

  nohup命令及其输出文件

  nohup命令:如果你正在运行一个进程,而且你觉得在退出帐户时该进程还不会结束,那么可以使用nohup命令。该命令可以在你退出帐户/关闭终端之后继续运行相应的进程。nohup就是不挂起的意思( n ohang up)。

  该命令的一般形式为:nohup command &

  使用nohup命令提交作业

  如果使用nohup命令提交作业,那么在缺省情况下该作业的所有输出都被重定向到一个名为nohup.out的文件中,除非另外指定了输出文件:

  nohup command > myout.file 2>&1 &

  在上面的例子中,输出被重定向到myout.file文件中。

  使用 jobs 查看任务。

  使用 fg %n 关闭。

  另外有两个常用的ftp工具ncftpget和ncftpput,可以实现后台的ftp上传和下载,这样就可以利用这些命令在后台上传和下载文件了。
 

 
 
 linux 技巧:使用 screen 管理你的远程会话
博客分类: LINUX
LinuxC#C++CWindows
元凶:SIGHUP 信号
让我们来看看为什么关掉窗口/断开连接会使得正在运行的程序死掉。
在Linux/Unix中,有这样几个概念:
进程组(process group):一个或多个进程的集合,每一个进程组有唯一一个进程组ID,即进程组长进程的ID。 
会话期(session):一个或多个进程组的集合,有唯一一个会话期首进程(session leader)。会话期ID为首进程的ID。 
会话期可以有一个单独的控制终端(controlling terminal)。与控制终端连接的会话期首进程叫做控制进程(controlling process)。当前与终端交互的进程称为前台进程组。其余进程组称为后台进程组。 
根据POSIX.1定义:
挂断信号(SIGHUP)默认的动作是终止程序。 
当终端接口检测到网络连接断开,将挂断信号发送给控制进程(会话期首进程)。 
如果会话期首进程终止,则该信号发送到该会话期前台进程组。 
一个进程退出导致一个孤儿进程组中产生时,如果任意一个孤儿进程组进程处于STOP状态,发送SIGHUP和SIGCONT信号到该进程组中所有进程。 
因此当网络断开或终端窗口关闭后,控制进程收到SIGHUP信号退出,会导致该会话期内其他进程退出。
今天发现了一个“宝贝”,就是Linux的screen命令,对于远程登录来说,不仅提供了类似于nohup的功能,而且提供了我非常喜欢的“多个桌面”的功能。
平常开一个putty远程登录,经常需要在两个程序之间来回切换,怎么办?ctrl-z和fg、bg?这些太麻烦了。其实我们可以借助screen命令来实现轻松便捷的切换。
我主要是参考了下面的两篇文章(附在结尾),我自己总结的方法是:

“首先用screen [-S]命令建立一个session,然后就可以在这个session中建立多个window了。使用screen [-S]可以建立多个session,而每个session又可以建立多个window。在不同的window之间可以用Ctrl-A n/p等命令来切换。而想要在多个session之间切换,则需要你Ctrl-A d回到登录session(就像一棵大树的根),然后再通过screen -ls查看有哪些session,然后使用screen -r来决定恢复到哪个session。对于已经Attached Session则不能直接screen -r,需要先screen -d,然后才能screen -r”
■■■■■■■■■■■■■■■■■■■■■■■■■■■■■■■■■■■■■■■■■■
【转载1】
系统管理员经常需要远程登录服务器
然后在服务器上跑一些程序
有个时候
得跑很长时间(超过12小时)
这是如果程序没结束就退出远程管理终端
远程跑的程序很有可能就此当掉
以前常用的解决方式是用命令nohup
但是nohup也有很多的问题
当有了screen
这一切便都迎刃而解了
敲入命令screen
会创建一个跑着shell的单一窗口
在这里面
你可以跑你所需要的程序
然后Ctrl+a d退出刚创建的窗口(回到进入screen前的环境)
然后再敲入命令screen创建新的终端窗口
就这样
你可以建立多个有shell的窗口(这些窗口里都可以跑你自己的应用)
这样就是你退出远程管理窗口(进入screen的环境)
你的screen窗间的窗口都不会关闭
里面跑得应用自然也不会当掉
用screen -ls可以看所有的screen sessions
用screen -r sessionid可以进sessionid指定的特定的screen session
最后screen session不再使用的时候
screen -r sessionid进去
exit退出即可
Unix/Linux 工具: Screen 命令使用
screen使用
使用screen非常简易.只需在SHELL键入screen,便可打开一个screen session。
而在每个screen session 下,所有命令都以 ctrl+a(C-a) 开始。
现在让我来简单介绍基本的命令
C-a c -> Create,开启新的 window
C-a n -> Next,切换到下个 window
C-a p -> Previous,前一个 window
more.. 
less.. C-a C-a -> Other,在两个 window 间切换
C-a w -> Windows,列出已开启的 windows 有那些
C-a 0 -> 切换到第 0 个 window
C-a 1..9 -> 切换到第 1..9 个window
C-a a -> 发出 C-a,在 emacs, ve, bash, tcsh 下可移到行首
C-a t -> Time,显示当前时间,和系统的 load
C-a K(大写) -> kill window,强行关闭当前的 window
C-a [ -> 进入 copy mode,在 copy mode 下可以回滚、搜索、
复制就像用使用 vi 一样
C-b Backward,PageUp
C-f Forward,PageDown
H(大写) High,将光标移至左上角
L Low,将光标移至左下角
0 移到行首
$ 行末
w forward one word,以字为单位往前移
b backward one word,以字为单位往后移
Space 第一次按为标记区起点,第二次按为终点
Esc 结束 copy mode
C-a ] -> Paste,把刚刚在 copy mode 选定的内容贴上
C-a ? -> Help,显示简单说明
C-a d -> detach,将目前的 screen session (可能含有多个 windows)
丢到后台执行 当按了 C-a d 把 screen session detach 掉后,会回到还没进 screen 时的状态,此时在 screen session 里每个 window 内运行的 process (无论是前台/后台)都在继续执行,即使 logout 也不影响。
下次 login 进来时:
screen -ls -> 显示所有的 screen sessions
screen -r [keyword] -> 选择一个screen session 恢复对话
若 screen -ls 里有 Attached sessions:
screen -d [keyword] -> 强制 detach,以便「接手」过来 
实例
说明看了那么多,让我们用一个实际例子来结束我们今天的学习。
在我们开启一个screen后,然后使用joe编辑一个文件,之后因为临时需要离开这时就可以运行Ctrl+a d,显示如下:
[becks@ec-base becks]$ screen
[detached]
这个时候当我们运行ps -e 可以看到pts/2这个我刚刚运行的screen正在运行joe
6264 pts/2 00:00:00 bash
6354 pts/2 00:00:00 joe
而当我们回来后想恢复这个session,只需要键入screen -r,而当你有多个session时候,系统将提示你选择一个,如下:
[becks@ec-base becks]$ screen -r
There are several suitable screens on:
6263.pts-1.ec-base (Detached)
6382.pts-1.ec-base (Detached)
Type "screen [-d] -r [pid.]tty.host" to resume one of them.
输入该session的pid进行恢复
[becks@becks becks]$ screen -r 6263
想退出screen的session,和退出shell一样,只需要键入exit命令,成功退出后将有以下提示
[screen is terminating]
【转载2】

linux screen 命令详解 


功能说明: 

使用telnet或SSH远程登录linux时,如果连接非正常中断,重新连接时,系统将开一个新的session,无法恢复原来的session.screen命令可以解决这个问题。Screen工具是一个终端多路转接器,在本质上,这意味着你能够使用一个单一的终端窗口运行多终端的应用。

语  法:

screen [-AmRvx -ls -wipe][-d <作业名称>][-h <行数>][-r <作业名称>][-s ][-S <作业名称>]

补充说明:

screen为多重视窗管理程序。此处所谓的视窗,是指一个全屏幕的文字模式画面。通常只有在使用telnet登入主机或是使用老式的终端机时,才有可能用到screen程序。

参  数:

-A  将所有的视窗都调整为目前终端机的大小。
-d <作业名称>  将指定的screen作业离线。
-h <行数>  指定视窗的缓冲区行数。
-m  即使目前已在作业中的screen作业,仍强制建立新的screen作业。
-r <作业名称>  恢复离线的screen作业。
-R  先试图恢复离线的作业。若找不到离线的作业,即建立新的screen作业。
-s  指定建立新视窗时,所要执行的shell。
-S <作业名称>  指定screen作业的名称。
-v  显示版本信息。
-x  恢复之前离线的screen作业。
-ls或--list  显示目前所有的screen作业。
-wipe  检查目前所有的screen作业,并删除已经无法使用的screen作业。

常用screen参数:

screen -S yourname -> 新建一个叫yourname的session
screen -ls -> 列出当前所有的session
screen -r yourname -> 回到yourname这个session
screen -d yourname -> 远程detach某个session
screen -d -r yourname -> 结束当前session并回到yourname这个session

在每个screen session 下,所有命令都以 ctrl+a(C-a) 开始。

C-a ? -> Help,显示简单说明
C-a c -> Create,开启新的 window
C-a n -> Next,切换到下个 window 
C-a p -> Previous,前一个 window 
C-a 0..9 -> 切换到第 0..9 个window
Ctrl+a [Space] -> 由視窗0循序換到視窗9
C-a C-a -> 在两个最近使用的 window 间切换 
C-a x -> 锁住当前的 window,需用用户密码解锁
C-a d -> detach,暂时离开当前session,将目前的 screen session (可能含有多个 windows) 丢到后台执行,并会回到还没进 screen 时的状态,此时在 screen session 里    每个 window 内运行的 process (无论是前台/后台)都在继续执行,即使 logout 也不影响。 
C-a z -> 把当前session放到后台执行,用 shell 的 fg 命令則可回去。
C-a w -> Windows,列出已开启的 windows 有那些 
C-a t -> Time,显示当前时间,和系统的 load 
C-a K -> kill window,强行关闭当前的 window

 

阅读(1206) | 评论(0) | 转发(0) |
0

上一篇:还是无聊的工作

下一篇:xargs的精妙之处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