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15610
  • 博文数量: 49
  • 博客积分: 1939
  • 博客等级: 上尉
  • 技术积分: 500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0-11-29 14:49
文章分类
文章存档

2011年(41)

2010年(8)

分类:

2011-04-12 17:00:53

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查道炯建议,中国企业海外结构应尽可能实现多元化,并建立风险担保体系以最大程度地转嫁风险,从而在未来更好地防范不可预见的投资风险。欧亚咨询的董事长伊安·布莱莫也指出,要对新兴市场是想多元化投资战略,不要将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面。

 2011年非洲有多个国家将进行大选,对此,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助理研究员张春宇指出,非洲国家大选往往会导致政治不稳,社会动荡,多数是短期的,只有少数是长期的。但无论时间长短,皆会导致风险。

  那么在非中资企业应如何应对呢?华卫国际安全管理有限公司推出多方合作模式,达到“风险共担,利益共享”。该公司副总经理何世德介绍说,为更有效的在非洲提供安保服务,该司已同法国捷奥斯集团组成合资企业华卫国际,致力于为中国在非企业提供在建设石油贸易区、矿产和油田等能源开发、土木工程、物流运输项目的安保服务方案。

  一揽子的货币政策避免了汇率大起大落的干扰,从而保持了贸易部门的竞争力和主要出口市场的平稳。在非洲投资亦能如此,把鸡蛋放在不同的篮子里,实行投资多元化,分散风险。张春宇对此亦表示赞同,他认为企业可以通过以下方式,使风险降到最低。“一是投资分散化。投资客体分散,地域、行业、产品等的分散化和多样化。二是共同投资。与东道国当地企业合资、合作,投资主体分散化,分担风险。三是适时调整投资方式。可考虑出卖股权或转换为银行信贷,以回避风险。四是建立风险转移机制。要求当地政府、信誉较好的银行或公司给予担保和补偿。可向保险公司投保政治险。五是积极调整经营策略。六是灵活掌握和运用撤资战略。”张春宇建议。

  除了政治风险等不可抗力,企业还需规避金融风险,如金融制度不完善,结算汇兑风险、外汇管制风险,利润无法汇出、货币不稳定,汇率风险;经营风险,包括不了解民风民情、不重视企业社会责任的履行、海外欺诈、市场准入风险等。

  “到南非投资的中国企业必须了解南非在劳工权利方面的一系列法律、法规。了解相关法规,有利于中国企业处理劳资关系,包括与工会组织的关系。”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研究员、南非研究中心主任杨立华对此表示认同。

  香港科技大学丁学良教授建议,无论是中小企业还是大型企业,向海外扩展时,一定要将外国经营的大环境和小环境和国内有所区别,在做出重大投资决策之前,要事先有认知上的准备。
阅读(957)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