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212913
  • 博文数量: 30
  • 博客积分: 10
  • 博客等级: 民兵
  • 技术积分: 476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2-02-07 18:15
个人简介

程序员一个。14年毕业。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30)

文章存档

2014年(13)

2013年(17)

我的朋友

分类: IT职场

2014-11-17 22:52:06

其实上个月就一年了,今天想到总结一下,有点乱。


由于大四上就开始实习了,每天加班到9点后,还得兼顾期末考试,毕设,项目,身体真没抗住,没想到那么早就开始要注意身体了,
不过现在身体恢复了,熬几个通宵都没事,呵呵,开始不珍惜了。

前半年的时候,感觉自己学到了很多东西,但是现在一年了,感觉自己前半年也没学到什么东西。这种感觉很好,起码说明自己在进步,哪天感觉自己不进步了,
就说明该有所改变了。其实后半年主要是因为被分配到了更重要的项目、任务,所以学习的新知识比较多。一个人的机会真的很重要,一旦有,就得把我住。

第一年,熟悉了linux内核协议栈,邻居,路由,tcp,源码都过了好几遍,当然不是每行都看懂、每个数据结构中的字段都清楚,这个太难了,但是至少某个函数,某4,5行在干吗,我还是比较清楚的。tcp拥塞控制到是没怎么看,真心看不懂,后续慢慢学习吧。
熟悉了netfilter,netlink,听起来高大上的,其实也没什么,一堆钩子以及socket而已,当然,也可能是自己认识不够深而已,所以觉得没什么,其实我也没资格说这些。

协议栈多熟悉熟悉,对于定位问题真的很有帮助,这个感悟特别深,对于搞网络的来说,了解实现,有助于你的应用开发,更何况你本身就是去实现它的,当然需要参考源码本身的优点,然后结合你业务特点,进行开发。

协议栈还是继续学习的,无论是开发还是继续看源码。我在想接下去学习,文件系统、还是内存管理?相关资料太少了,也没有切入点。对于协议栈,最合适的切入点我觉得是socket,编写一个socket程序,看系统调用怎么走的,一个connect,一个send,绝对能够帮助一了解协议栈,至少知道大致流程怎么走的。那不怕不懂,打调试信息,基本就能了解清楚了,当然,挺费时间的。

内存管理呢?文件系统呢?没找到好的教材,之后去论坛问问大神。看linux协议栈源码,涉及内存管理的比较多,其次是进程调度,最后是文件系统,不知道哪个学起来有价值?

一年,说学的多,其实也不多,懂,也就是懂个“皮毛”,其实是比皮毛再深入点,但是也深入不到肉里面,更不能说深入到内脏。
每次碰到挫折的时候,就安慰我说今年刚毕业,慢慢来,不过再过2个月,就不能这么逃避了,呵呵。
keep going!写代码真的挺让人兴奋的,学到新东西也真的挺让人开心的。据说过几年,这种心理,会被逐渐磨灭,管他呢,在还有兴趣的时候,多学点,

阅读(1819) | 评论(0) | 转发(0) |
0

上一篇:Windos关闭开启timestamp选项

下一篇:没有了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