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43806
  • 博文数量: 8
  • 博客积分: 1451
  • 博客等级: 上尉
  • 技术积分: 130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0-10-28 14:10
文章分类
文章存档

2011年(1)

2010年(7)

最近访客

分类: 系统运维

2010-10-28 14:31:21

网站统计产品正在越来越多的受到中国企业和个人网站的重视,这也说明着中国电子商务的进一步成型和发展。
 
可是伴随着越来越多的企业和个人尝试使用网站统计来辅助自己的电子商务运营,许多企业都有着这样的疑问:
 
“我有了数据,可是这些数据有什么用呢?”
 
下面介绍给大家一个简单的统计数据“四分化”分析法,让大家试着体会下统计数据的妙用。
 
准备工作:网站分析季度 PV 报表(以 GoStats 网站统计的 PV 报表为例);企业季度销售报表
开始:
 
1. 首先,我们把我们的网站产品页面,跟据 PV(浏览量)由高到低,简单分为两类:高PV页面和低PV页面,简称高PV和低PV;
 
2. 然后,我们把手中的企业季度销售报表,跟据产品实际销售量和产品对应的网站页面的PV(浏览量),计算出一个转化率,公式为转化率=产品销售量/PV(浏览量);
 
3. 接下来,我们把上一步得到的产品转化率,将产品分为两类:高转化率和低转化率,简称高ROI和低ROI;
 
4. 最后,我们将产品按照“高PV和低PV”和“高ROI和低ROI”分为四类,分别是“高PV高ROI”,“高PV低ROI”,“低PV高ROI”和“低PV低ROI”。
 
这样,我们便把自己的全部产品分为了四类。
 
下面看看这四类产品都代表什么,以及我们在自己营销决策中,该对这四类产品做些什么。
 
1. 高PV高ROI:这类产品被我们的网站访客的关注程度高,同时转化率也大。这是我们最有优势的产品,我们要让它继续保持这个势头,基本保持目前对其推广策略不变;
 
2. 高PV低ROI: 这类产品值得我们关注。高PV说明我们的网站访客对于它的关注量是不错的,可是却形成不了良好的销售。我们需要对这类产品加深分析,找到客户不进行购买的原因 - 是网站页面不够友好?不够美观?还是支付方式繁复?
 
3. 低PV高ROI: 此类产品用户关注程度不佳,但是销售转化率却很好 - 知道该干什么了吧,对,提升其用户关注度,从而直接提升销售量。此类产品应该是黑马型的。起初我们没有想到它会受客户欢迎,所以可能没有对它进行足够的推广。
 
4. 低PV低ROI: 此类产品关注度较低,转化率也不佳。我们可以先尝试分析页面问题并加大推广 - 并在接下来的日子里关注其转型,如果变为高PV低ROI,则需要在网站自身问题上发掘更多问题;如果变为低PV高ROI,则需要改变推广策略,让它获得更高的关注度。如果仍为低PV低ROI,看来这个产品是你的一个鸡肋产品,可以考虑建议少进货或者置之不理。
这就是简单的统计数据“四分化”分析法,只需要 PV(浏览量)和产品销售量,就可以获得这样大的帮助。
阅读(1302)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