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591323
  • 博文数量: 68
  • 博客积分: 2621
  • 博客等级: 少校
  • 技术积分: 1498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0-10-23 21:04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68)

文章存档

2013年(8)

2012年(52)

2010年(8)

分类:

2010-11-13 13:41:46

   这周我们西邮linux兴趣小组的讲座讲到了关于硬盘的几个问题,我觉得解决了我很多的疑惑,下面和大家分享一下。

问题一:盘片都被封在一个壳子里,已确保它的无尘环境,那它是密封的吗?
答:   
       在硬盘表面有一个透气孔,它的作用是使硬盘内部气压与外部大气压保持一致。由于盘体是密封的,所以,这个透气孔不直接和内部相通,而是经由一个高效过滤器和盘体相通,用以保证盘体内部的洁净无尘,使用中注意不要将它盖住。

问题二:硬盘不工作时,磁头停在哪儿?
答:
       每个盘片的每个面都有一个读写磁头。磁头靠近主轴接触的表面,即线速度最小的地方, 是一个特殊的区域,它不存放任何数据,称为启停区或着陆区(Landing Zone)启停区外就是数据区。在最外圈,离主轴最远的地方是“0”磁道,硬盘数据的存放就是从最外圈开始的。那么,磁头是如何找到“0”磁道的位置的 呢?有一个“0”磁道检测器,由它来完成硬盘的初始定位。“0”磁道是如此的重要,以致很多硬盘仅仅因为“0”磁道损坏就报废,这 是非常可惜的。

问题三:为什么要按照柱面来读写?
答:
       在同一柱面所有的磁头全部读/写完毕后磁头 才转移到下一柱面,因为选取磁头只需通过电子切换即可,而选取柱面则必须通过机械切换。电子切换相当快,比在机械上磁头向邻近磁道移动快得多,所以,数据 的读/写按柱面进行,而不按盘面进行。

阅读(1477) | 评论(0) | 转发(1)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