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208930
  • 博文数量: 76
  • 博客积分: 106
  • 博客等级: 民兵
  • 技术积分: 170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0-11-04 16:55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76)

文章存档

2014年(47)

2013年(2)

2012年(20)

2011年(7)

分类: LINUX

2014-12-30 21:39:49

原文地址:Linux盘符漂移问题 作者:zyd_cu

Linux管理多块磁盘时(以sata盘为例),会按磁盘加载的顺序依次给磁盘命名为/dev/sda, /dev/sdb... 这种命名规则就会导致,一块磁盘在发生热插拔或系统重启后,盘符可能发生变化,会影响到一些依赖磁盘盘符工作的应用程序,比如fstab里按盘符名来挂载。

要解决磁盘盘符漂移问题,一劳永逸的方法就是将磁盘槽位与盘符名做绑定;淘宝内核组的三百同学针对ali内核,添加了磁盘绑定的补丁。

如果只针对磁盘挂载到问题,可通过按标签或UUID挂载的方式解决,下文将简单介绍下方案。

如下所示的fstab,系统启动时,会自动执行每一行挂载动作,将/dev/sda挂载到/data/disk1,其它依此类推。如果磁盘发生热插拔,第一块磁盘的盘符由原来的/dev/sda变成了/dev/sdc,那么fstab就不能正确挂载第一块磁盘。

/dev/sda /data/disk1 ext4 defaults,noatime 0 0 
/dev/sdb /data/disk2 ext4 defaults,noatime 0 0

为了保证在发生盘符漂移时,磁盘仍能正常挂载,首先对fstab做如下改进,按磁盘标签来挂载;比如第一行的含义是,将标签为disk1的磁盘挂载到/data/disk1。

LABEL=disk1 /data/disk1    ext4    defaults,noatime 0 0
LABEL=disk2 /data/disk2    ext4    defaults,noatime 0 0

接下来的问题就是如何给磁盘设置标签,针对ext系列的文件系统,可通过e*label来设置标签;也可在磁盘format时设置标签。

mke4fs /dev/sda -L disk1 
或者 mke4fs /dev/sda; e4label /dev/sda disk1

通过上述设置后,磁盘/dev/sda就拥有了标签disk1,在fstab里挂载拥有disk1标签的磁盘,即挂载/dev/sda,即使这块磁盘的盘符发生了变化,由于其标签没变,fstab也能正确的将其挂载;通过mke4fs或e4label设置的标签,标签实际上是跟文件系统绑定的,是文件系统超级块的一部分,可通过tune4fs查询到。

设置标签后,如果磁盘上的文件系统被重新格式化,则其原来设置的标签也就不复存在了,这也正是标签机制不足的地方;如果要解决这个问题,可通过在fstab里按UUID来挂载磁盘,UUID对于磁盘来说是不变的,不论其盘符、标签是否变化;但使用UUID的缺陷在于灵活性不足,不利于大批量部署。

UUID=356fdf58-6923-43d5-9a09-349159c7c8a6 /data/disk1    ext4    defaults,noatime 0 0 
UUID=3b93fbad-bea2-4cbb-9a76-b4885924d287 /data/disk1    ext4    defaults,noatime 0 0


转载请注明转自: Yun Notes , 本文固定链接: Linux盘符漂移问题

阅读(1921)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