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64198
  • 博文数量: 37
  • 博客积分: 1132
  • 博客等级: 准尉
  • 技术积分: 380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0-11-18 16:56
个人简介

吆嘻!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37)

文章存档

2013年(1)

2012年(19)

2011年(17)

分类: 系统运维

2012-11-09 12:38:19

创建lv时会同时生成2个设备,一个为字符设备,一个为块设备。
字符设备,C打头,在传输数据时一次传输一个字符,被称为裸设备,空间管理由数据库引擎来完成,而且由于使用的是原始分区避免了空间管理的开销,所以比文件系统在i/o方面更快些。
块设备,B打头,在传输时要经过cache。


# ls -l /dev/*raw01*
brw-rw----   1 root     system       10, 12 Nov 09 12:14 /dev/raw01
crw-rw----   1 root     system       10, 12 Nov 09 12:14 /dev/rraw01

aix下使用裸设备,一定要在创建的名字前加r

1、留512字节以上的空间   2、不要autoextend   3、用字符设备,r 开头


字符设备和块设备都是操作系统支持的,不需要额外的软件。其实OS也是软件。说到底还是要有软件来管理。呵呵!裸设备比文件系统快是因为ORACLE写数据的时候直接写磁盘,而文件系统写数据的时候是以OS缓冲区为单位,先把数据放到缓冲区中,等条件满足时(比如缓冲区已满)再把数据写入磁盘。比裸设备多一个环节,所以效率要差一些。
块设备读/写以OS缓冲区为单位进行,也就是通过文件系统的缓存进行读/写。而字符设备读/写不需要依赖文件系统的缓存,由应用程序ORACLE直接进行读/写,以连续字符流的形式读/写。

ASM的磁盘组是建立在裸设备/裸分区上的,ASM会自动管理磁盘组中的数据文件
阅读(1500)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