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93509
  • 博文数量: 44
  • 博客积分: 1326
  • 博客等级: 少尉
  • 技术积分: 392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0-10-08 10:14
文章分类
文章存档

2015年(3)

2013年(1)

2012年(38)

2011年(2)

分类: LINUX

2012-10-26 15:31:38

故障描述:大早上公司邮件出现问题,接收不到外网的邮件,但是能正常发送,内网收发没问题。用163.com,qq邮箱发送到公司邮箱,发送过程是成功的,表明公司邮箱能收到邮件;用公司邮箱发送到163 qq的邮件,也是正常的。
排除过程:
1,检测dns解析,正常。
2,检测端口,外网能够telnet 到邮件服务器的25 110端口。
3,检测网络转发配置。其实这一步是多余的,因为上面能telnet就表明无问题,当时情况是2,3一起做的,权当心安吧。
4,检测邮件服务器配置。前面排除后,就怀疑到服务配置的问题,反垃圾邮件(蓝盾)是不是变更配置引发。 经核实,2项都没有变更。 无意中使用,国外hotmail邮箱发送一封到公司邮箱,发现居然收到了。至此, 归结到反垃圾邮件的蓝盾上。
   蓝盾是很少有变更的,而今天收不到的邮件,在蓝盾的拦截记录里都没有找到。决定网络上变更一下指向,将发送到公司邮箱的邮件跳过蓝盾发垃圾邮件服务器的检测,直接发送到公司邮件服务器,问题得以解决。
原因需要过几天再查一下,可能是蓝盾的硬件或者升级造成的,发送过来被拦截的邮件都没有记录而直接丢弃了!
 
 
附送直接端口测试邮件收发的命令:
 
1.打开命令行,开始——>运行,键入cmd
键入命令:telnet smtp.163.com 25      命令说明: smtp.163.com这个地址在具体网站邮箱帮都有说明,在配置客户端如outlook,Foxmail中都有用到,smtp(简单邮件传送协议)的端口为25
键入命令:ehlo raulji1987 命令说明:raulji1987为我的邮件服务器账号,即邮箱@前面的那串字符
键入命令:AUTH LOGIN 选择登陆方式,然后输入登录名及密码(基于base64的登录名及密码)
键入命令:MAIL FROM,输入匿名的电子邮件地址,捏造一个假的发件人电子邮箱地址。
键入命令:RCPT TO,输入收件人的邮件地址,他(她)收到的就是你所发送的匿名电子邮件。
键入命令:DATA,输入邮件的内容,利用Subject指令可以指定邮件的主题。 在内容输入完毕后输入“.”点表示输入结束,类似于Oracle脚本下的“/”符号
发送完毕,以QUIT指令退出。

接受邮件:
键入命令:telnet pop.163.com 110 命令说明:pop.163.com 这个地址同样在邮箱的帮助中可以找到,pop3协议用于接收邮件,同时还有另一个协议IMAP同样是用于接收邮件,POP3的端口号为110
键入命令:user raulji1987 命令说明:raulji1987为测试的用户名
键入命令:pass 123456(密码)
stat(查看邮箱状态,可以看到所有未读邮件)
list(列出邮件)可以在list后跟参数:参数为邮件的编号
retr 9(9为这条命令的参数即要查看的邮件的编号,这条命令用于查看邮件信息)

在邮件信息中最为重要的是头信息,一些匿名邮件的信息可以在这里看到真实的信息,这也就是我们使用它来接受邮件的意义所在,有些邮件客户端程序时可以看到邮件的详细的头信息,但是有些事看不到的,用web客户端就似乎看不到此类信息,也许是我太没研究没发现,如果看过此文章的网友中,有知道如何在web客户端看到邮件的详细的头信息的请发回复,谢谢。
阅读(3736)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