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665914
  • 博文数量: 174
  • 博客积分: 5493
  • 博客等级: 上校
  • 技术积分: 5802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0-10-05 15:13
个人简介

炼狱,是为追逐光芒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174)

文章存档

2017年(1)

2016年(3)

2015年(9)

2014年(5)

2013年(23)

2012年(56)

2011年(45)

2010年(32)

分类:

2012-06-12 09:08:24

原文地址:DDR3学习笔记 作者:tekkamanninja

     最近可能需要配置DDR3内存,所有找了一下关于DDR3内存的资料。大部分中文资料都是DDR3与DDR2对比的资料,我稍微整理了一下,主要有以下几点:

一、容量和封装相关

(1)逻辑Bank数量增加

  DDR2 SDRAM中有4Bank8Bank的设计,而DDR3起始的逻辑Bank8,另外还为未来的16个逻辑Bank做好了准备。

(2)封装(Packages

       DDR2有60/68/84球FBGA封装三种规格。

       DDR3由于新增了一些功能,所以引脚有所增加,8bit芯片采用78FBGA封装,16bit芯片采用96FBGA封装,并且DDR3必须是绿色封装。

 

二、信号时序相关

(1)突发长度(Burst LengthBL

      由于DDR3的预取为8bit,所以突发传输周期(Burst LengthBL)也固定为8

       而对于DDR2和早期的DDR架构系统,BL=4也是常用的,DDR3为此增加了一个4bit Burst Chop(突发突变)模式,即由一个BL=4的读取操作加上一个BL=4的写入操作来合成一个BL=8的数据突发传输,届时可通过A12地址线来控制这一突发模式。

       任何突发中断操作都将在DDR3内存中予以禁止,且不予支持,取而代之的是更灵活的突发传输控制(如4bit顺序突发)。


(2)寻址时序(Timing

    像DDR2DDR转变而来后延迟周期数增加一样,DDR3CL周期也将比DDR2有所提高DDR2CL范围一般在25之间,而DDR3则在511之间,

     且附加延迟(AL的设计也有所变化。DDR2AL的范围是04,而DDR3AL有三种选项,分别是0CL-1CL-2

     DDR3还新增加了一个时序参数——写入延迟(CWD


三、信号完整性方面

 (1).新增ZQ校准功能

      ZQ是一个新增的引脚,在这个引脚上接有一个240欧姆的低公差参考电阻。这个引脚通过一个命令集,通过片上校准引擎(On-Die Calibration EngineODCE来自动校验数据输出驱动器导通电阻与ODT的终结电阻值。当系统发出这一指令后,将用相应的时钟周期(在加电与初始化之后用512个时钟周期,在退出自刷新操作后用256个时钟周期、在其他情况下用64个时钟周期)对导通电阻和ODT电阻进行重新校准。

  (2)参考电压分成两个

    在DDR3系统中,电压信号VREF将分为两个信号,即为命令与地址信号服务的VREFCA和为数据总线服务的VREFDQ,这将有效地提高系统数据总线的信噪等级。

    但是对于一些设计来说,很多都将这两个引脚连接到CPU的DDR3控制器的同一个参考电压端(外围有一些电容做滤波)。 

  (3)点对点连接(Point-to-PointP2P

    这是为了提高系统性能而进行的重要改动。在DDR3系统中,一个内存控制器只与一个内存通道打交道,而且这个内存通道只能有一个插槽,因此,内存控制器与DDR3内存模组之间是点对点(P2P)的关系(单物理Bank的模组),或者是点对双点(Point-to-two-Point,P22P)的关系(双物理Bank的模组),从而大大地减轻了地址/命令/控制与数据总线的负载。


四、节能降耗相关

(1)新增的重置(Reset)功能

      ResetDDR3新增的一项重要功能,为此增加了一个引脚。

       这一引脚将使DDR3的初始化处理变得简单。Reset命令有效时,DDR3内存将关闭内在的大部分功能,所有数据接收与发送器都将关闭,所有内部的程序装置将复位,DLL(延迟锁相环路)与时钟电路将停止工作,而且不理睬数据总线上的任何动静。这将使DDR3达到最节能的目的。

(2)新增了RASRPartial Array Self-Refresh)局部Bank刷新的功能

      针对整个内存Bank做更有效的资料读写以达到省电功效。

 (3)新增了SRT(Self-Reflash Temperature)可编程化温度控制内存时脉功能

    SRT的加入让内存颗粒在温度、时脉和电源管理上进行优化,可以说在内存加了了电源管理的功能,同时让内存颗粒的稳定度也大为提升,确保内存颗粒不致于工作时脉过高导致烧毁的状况,

  (4)降低工作电压

  DDR3使用了SSTL 15的I/O接口,运作I/O电压是1.5V,而DDR2的核心工作电压为1.8V相关数据预测DDR3将比现时DDR2节省30%的功耗

~~~~~~~~~~~~~~~~~~~~~~~~~~~~~~~~~~~~~~~~~~~~~~~~~~~~~~~~~

参考资料:

WIKI百科:

百度百科:

JEDEC 


三星、海力士都有关于DDR3的时序说明文档,都大同小异:

海力士技术文档:



阅读(1781) | 评论(0) | 转发(0) |
0

上一篇:svn用法

下一篇:通过JLink烧录Nor/NandFlash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