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666937
  • 博文数量: 174
  • 博客积分: 5493
  • 博客等级: 上校
  • 技术积分: 5802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0-10-05 15:13
个人简介

炼狱,是为追逐光芒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174)

文章存档

2017年(1)

2016年(3)

2015年(9)

2014年(5)

2013年(23)

2012年(56)

2011年(45)

2010年(32)

分类: LINUX

2011-02-18 23:08:33

几个要点:

1.我们应该很好地了解自己面对的具体设备(强调对硬件了解的重要性

2.驱动程序的作用在于提供机制,而不是提供策略。(访问硬件的内核代码,不要给用户强加任何特定策略)

3.不带策略的驱动包括一些典型特征同时支持同步和异步操作,驱动程序能被多次打开,充分利用硬件特性。

4.内核功能划分

进程管理:负责创建和销毁进程,并处理他们与外部的链接;进程间通信(信号,管道等)。

内存管理:内存是计算机的主要资源之一,内核为每个进程都创建了一个虚拟地址空间(0~3G)。

文件系统:Unix很依赖文件系统的概念,Unix中,everything is file.

设备控制: 除了CPU,内存几个有限的对象外,所有设备控制都有驱动代码来完成。

网络功能:数据包的传入是异步事件,系统负责在应用程序和网络接口之间传递数据包,并根据网络活动控制程序的执行,所有路由和地址解析也有内核处理。

5.Linux设备模块划分

字符设备:字符设备可以像字节流(普通文件)一样被访问,唯一差别是,普通文件的访问可以前后移动访问位置,而大多数字符设备只能顺序访问,至少实现open,close,read和write系统调用。

块设备:进行I/O操作时,一次只能传输一个或多个块,每块包含512字节(或2的更高吃幂)

网络接口:网络设备围绕数据包的传输和接受设计的,不需要知道各连接的信息,只要处理数据包即可。每个网络设备,Linux分配一个唯一的名字(如eth0),网络驱动有一套独立的数据包传输相关函数。

6.安全问题:

①驱动程序应当尽量避免在代码中实现安全策略,安全策略问题最好在系统管理员控制下,由内核的高层来实现。

任何从内核中得到的内存,都必须在提供给用户进程或设备之前清零或者以其他方式初始化,否则就可能发生学习泄漏(数据和密码泄漏等)。

阅读(2446) | 评论(0) | 转发(4)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