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659096
  • 博文数量: 782
  • 博客积分: 2455
  • 博客等级: 大尉
  • 技术积分: 4140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1-04-06 21:37
个人简介

Linux ,c/c++, web,前端,php,js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782)

文章存档

2015年(8)

2014年(28)

2013年(110)

2012年(307)

2011年(329)

分类: 项目管理

2013-03-12 09:31:21

4 可读性4.1使用有意义的标识,避免直接使用数字

避免使用不易理解的数字,用有意义的标识来替代。涉及物理状态或者含有物理意义的常量,不应直接使用数字,必须用有意义的枚举或宏来代替。

示例:如下的程序可读性差。

if (Trunk[index].trunk_state == 0)

{

Trunk[index].trunk_state = 1;

...  // program code

}

应改为如下形式。

#define TRUNK_IDLE 0

#define TRUNK_BUSY 1

if (Trunk[index].trunk_state == TRUNK_IDLE)

{

Trunk[index].trunk_state = TRUNK_BUSY;

...  // program code

}

5 变量与结构

5.1 谨慎使用全局(公共)变量

(1)去掉没必要的公共变量。公共变量是增大模块间耦合的原因之一,故应减少没必要的公共变量以降低模块间的耦合度。

(2)仔细定义并明确公共变量的含义、作用、取值范围及公共变量间的关系。在对变量声明的同时,应对其含义、作用及取值范围进行注释说明,同时若有必要还应说明与其它变量的关系。

(3)明确公共变量与操作此公共变量的函数或过程的关系,如访问、修改及创建等。明确过程操作变量的关系后,将有利于程序的进一步优化、单元测试、系统联调以及代码维护等。这种关系的说明可在注释或文档中描述。示例:在源文件中,可按如下注释形式说明。

全局变量    函数 System_Init Input_Rec Print_Rec Stat_Score

Student Create Modify Access Access

Score Create Modify Access Access, Modify

注: Create表示创建,Modify表示修改,Access表示访问。

其中,函数Input_Rec、Stat_Score都可修改变量Score,故此变量将引起函数间较大的耦合,并可能增加代码测试、维护的难度。

(4)当向公共变量传递数据时,要十分小心,防止赋与不合理的值或越界等现象发生。对公共变量赋值时,若有必要应进行合法性检查,以提高代码的可靠性、稳定性。

(5)防止局部变量与公共变量同名——通过使用较好的命名规则来消除此问题。

5.2 合适地定义和使用结构

结构的功能要单一,是针对一种事务的抽象

阅读(861)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