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658948
  • 博文数量: 782
  • 博客积分: 2455
  • 博客等级: 大尉
  • 技术积分: 4140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1-04-06 21:37
个人简介

Linux ,c/c++, web,前端,php,js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782)

文章存档

2015年(8)

2014年(28)

2013年(110)

2012年(307)

2011年(329)

分类:

2012-04-25 11:24:32

原文地址:keepalived配置文件详解 作者:skybin090804

源:http://blog.formyz.org/?p=46  作者:田逸

一个功能比较完整的keepalived的配置文件,其配置文件keepalived.conf可以包含三个文本块:全局定义块、VRRP实例定义块及虚拟服务器定义块。全局定义块和虚拟服务器定义块是必须的,如果在只有一个负载均衡器的场合,就不须VRRP实例定义块。

接下来,我们以一个配置文件模版为例,有选择的说明其中一些重要项的功能或作用。

#全局定义块

global_defs {

notification_email {

email

email

}

notification_email_from email

smtp_server host

smtp_connect_timeout num

lvs_id string

}

#VRRP实例定义块

vrrp_sync_group string {

group {

string

string

}

vrrp_instance string {

state MASTER|BACKUP

interface string

mcast_src_ip @IP

lvs_sync_daemon_interface string

virtual_router_id num

priority num

advert_int num

smtp_alert

authentication {

auth_type PASS|AH

auth_pass string

}

virtual_ipaddress { # Block limited to 20 IP addresses

@IP

@IP

@IP

}

virtual_ipaddress_excluded { # Unlimited IP addresses number

@IP

@IP

@IP

}

#虚拟服务器定义块

virtual_server (@IP PORT)|(fwmark num) {

delay_loop num

lb_algo rr|wrr|lc|wlc|sh|dh|lblc

lb_kind NAT|DR|TUN

(nat_mask @IP)

persistence_timeout num

persistence_granularity @IP

virtualhost string

protocol TCP|UDP

sorry_server @IP PORT

real_server @IP PORT {

weight num

TCP_CHECK {

connect_port num

connect_timeout num

}

}

real_server @IP PORT {

weight num

MISC_CHECK {

misc_path /path_to_script/script.sh

(or misc_path “/path_to_script/script.sh ”)

}

}

real_server @IP PORT {

weight num

HTTP_GET|SSL_GET {

url { # You can add multiple url block

path alphanum

digest alphanum

}

connect_port num

connect_timeout num

nb_get_retry num

delay_before_retry num

}

}

}

●     全局定义块

1、  email通知。作用:有故障,发邮件报警。这是可选项目,建议不用,用nagios全面监控代替之。

2、  Lvs负载均衡器标识(lvs_id)。在一个网络内,它应该是唯一的。

3、  花括号“{}”。用来分隔定义块,因此必须成对出现。如果写漏了,keepalived运行时,不会得到预期的结果。由于定义块内存在嵌套关系,因此很容易遗漏结尾处的花括号,这点要特别注意。

●     VRRP定义块

1、  同步vrrp组vrrp_sync_group。作用:确定失败切换(FailOver)包含的路由实例个数。即在有2个负载均衡器的场景,一旦某个负载均衡器失效,需要自动切换到另外一个负载均衡器的实例是哪些?

2、  实例组group.至少包含一个vrrp实例。

3、  Vrrp实例vrrp_instance.实例名出自实例组group所包含的那些名字。

(1)       实例状态state.只有MASTER和BACKUP两种状态,并且需要大写这些单词。其中MASTER为工作状态,BACKUP为备用状态。当MASTER所在的服务器失效时,BACKUP所在的系统会自动把它的状态有BACKUP变换成MASTER;当失效的MASTER所在的系统恢复时,BACKUP从MASTER恢复到BACKUP状态。

(2)       通信接口interface。对外提供服务的网络接口,如eth0,eth1.当前主流的服务器都有2个或2个以上的接口,在选择服务接口时,一定要核实清楚。

(3)       lvs_sync_daemon_inteface负载均衡器之间的监控接口,类似于HA HeartBeat的心跳线。但它的机制优于Heartbeat,因为它没有“裂脑”这个问题,它是以优先级这个机制来规避这个麻烦的。在DR模式中,lvs_sync_daemon_inteface 与服务接口interface 使用同一个网络接口。

(4)       虚拟路由标识virtual_router_id.这个标识是一个数字,并且同一个vrrp实例使用唯一的标识。即同一个vrrp_stance,MASTER和BACKUP的virtual_router_id是一致的,同时在整个vrrp内是唯一的。

(5)       优先级priority.这是一个数字,数值愈大,优先级越高。在同一个vrrp_instance里,MASTER 的优先级高于BACKUP。若MASTER的priority值为150,那么BACKUP的priority只能是140或更小的数值。

(6)       同步通知间隔 advert_int .MASTER与BACKUP负载均衡器之间同步检查的时间间隔,单位为秒。

(7)       验证authentication包含验证类型和验证密码。类型主要有PASS、AH两种,通常使用的类型为PASS,据说AH使用时有问题。验证密码为明文,同一vrrp实例MASTER与BACKUP 使用相同的密码才能正常通信。

4、  虚拟ip地址virtual_ipaddress . 可以有多个地址,每个地址占一行,不需要指定子网掩码。注意:这个ip必须与我们在lvs客户端设定的vip相一致!

●     虚拟服务器virtual_server定义块

虚拟服务器定义是keepalived框架最重要的项目了,是keepalived.conf必不可少的部分。

1、  虚拟服务器virtual_server. 这个ip来自于vrrp定义块的第“4”步,后面一个空格,然后加上端口号。定义一个vip,可以实现多个tcp端口的负载均衡功能。

(1)       delay_loop。健康检查时间间隔,单位是秒。

(2)       lb_algo. 负载均衡调度算法,互联网应用常使用wlc或rr。

(3)       lb_kind. 负载均衡转发规则。一般包括DR,NAT,TUN3种,在我的方案中,都使用DR的方式。

(4)       persistence_timeout.会话保持时间,单位是秒。这个选项对动态网站很有用处:当用户从远程用帐号进行登陆网站时,有了这个会话保持功能,就能把用户的请求转发给同一个应用服务器。在这里,我们来做一个假设,假定现在有一个lvs 环境,使用DR转发模式,真实服务器有3个,负载均衡器不启用会话保持功能。当用户第一次访问的时候,他的访问请求被负载均衡器转给某个真实服务器,这样他看到一个登陆页面,第一次访问完毕;接着他在登陆框填写用户名和密码,然后提交;这时候,问题就可能出现了—登陆不能成功。因为没有会话保持,负载均衡器可能会把第2次的请求转发到其他的服务器。

(5)       转发协议protocol.一般有tcp和udp两种。实话说,我还没尝试过udp协议类的转发。

2、  真实服务器real_server.也即服务器池。Real_server的值包括ip地址和端口号。多个连续的真实ip,转发的端口相同,是不是可以以范围表示?需要进一步实验。如写成real_server 61.135.20.1-10 80 .

(1)       权重weight.权重值是一个数字,数值越大,权重越高。使用不同的权重值的目的在于为不同性能的机器分配不同的负载,性能较好的机器,负载分担大些;反之,性能差的机器,则分担较少的负载,这样就可以合理的利用不同性能的机器资源。

(2)       Tcp检查 tcp_check.

阅读(1043)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