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659171
  • 博文数量: 782
  • 博客积分: 2455
  • 博客等级: 大尉
  • 技术积分: 4140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1-04-06 21:37
个人简介

Linux ,c/c++, web,前端,php,js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782)

文章存档

2015年(8)

2014年(28)

2013年(110)

2012年(307)

2011年(329)

分类:

2011-12-28 14:32:27

原文地址:求磁盘容量大小 作者:技术宅

扇区

中文名称: 扇区
英文名称:    fan sector
定义: 蜂窝小区以1:3或1:6分裂后,采用边角定向辐射所覆盖的扇形区域。磁盘上的每个磁道被等分为若干个弧段,这些弧段便是磁盘的扇区。
                                            

磁盘的每一面被分为很多条磁道,即表面上的一些同心圆,越接近中心,圆就越小。而每一个磁道又按512个字节为单位划分为等分,叫做扇区,在一些硬盘的参数列表上你可以看到描述每个磁道的扇区数的参数,它通常用一个范围标识,例如373~746,这标识,最外圈的磁道有746个扇区,而最里面的磁道有373个扇区,因此可以算出来,磁道的容量分别是从373KB到186.5KB。(190976B--381952B)   磁盘驱动器在向磁盘读取和写入数据时,要以扇区为单位。在磁盘上,DOS操作系统是以“簇”为单位为文件分配磁盘空间的。硬盘的簇通常为多个扇区,与磁盘的种类、DOS 版本及硬盘分区的大小有关。每个簇只能由一个文件占用,即使这个文件中有几个字节,决不允许两个以上的文件共用一个簇,否则会造成数据的混乱。这种以簇为最小分配单位的机制,使硬盘对数据的管理变得相对容易,但也造成了磁盘空间的浪费,尤其是小文件数目较多的情况下,一个上千兆的大硬盘,其浪费的磁盘空间可达上百兆字节。
 坏扇区  
在硬盘中无法被正常访问或不能被正确读写的扇区都称为Badsector。一个扇区能存储512Bytes的数据,如果在某个扇区中有任何一个字节不能被正确读写,则这个扇区为Badsector。除了存储512Bytes外 硬盘,每个扇区还有数十个Bytes信息,包括标识(ID)、校验值和其它信息。这些信息任何一个字节出错都会导致该扇区变“Bad”。例如,在低级格式化的过程中每个扇区都分配有一个编号,写在ID中。如果ID部分出错就会导致这个扇区无法被访问到,则这个扇区属于Badsector。有一些Badsector能够通过低级格式化重写这些信息来纠正。

假定一个硬盘的磁头数为16,柱面数为1000,每个磁道有扇区50,该硬盘的存储容量约为多少?怎么算?
容量=磁头*磁道(柱面)*每磁道扇区*512(B) 容量=16*1000*50=800000*512=409600000(B) 硬盘厂家容量计算是1000B=1KB;1000KB=1MB;1000MB=1GB 所以409600000/1000/1000/1000=409.6MB=0.4096GB 注意:操作系统的计算容量是:1024KB=1MB,1024MB=1GB,所以实际容量永远小于标示容量 1T硬盘实际上只有九百多GB。
阅读(1369) | 评论(0) | 转发(0) |
0

上一篇:C/C++ Resources

下一篇:Linux进程-进程的退出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