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66594
  • 博文数量: 28
  • 博客积分: 1065
  • 博客等级: 少尉
  • 技术积分: 38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0-10-11 13:20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28)

文章存档

2014年(1)

2012年(6)

2011年(19)

2010年(2)

我的朋友

分类: 嵌入式

2014-04-02 19:42:47

技巧1:关于串口接收
    对于串口数据帧到检测,对于串口接收有判定帧头、尾 FIFO缓存等方式,推荐采用超时判断来确定一帧数据接收完成,尤其对于处理GPS,3G模块数据效,比判断帧头、尾效果好的多。参考网友模式
//检测超时函数 供定时器中断调用-1ms一次
// t为超时时间
__inline void Chk_TimeOut(u8 t)
{
if(!uartRMsg.rcOK && (uartRMsg.rcIndex>=8) && (++uartRMsg.rcS >=t) ) //超时之后,开始重新解码
uartRMsg.rcOK = true;
}
//接收函数, 供USART中断调用
__inline void Recieve_MSG(char ch)
{
uartRMsg.rcS = 0;    //如果接收到数据,则清除超市检测计数,
if(!uartRMsg.rcOK)
{
uartRMsg.Buf.buf[uartRMsg.rcIndex ++] = ch;     //赋值
if(uartRMsg.rcIndex>=8 && uartRMsg.Buf.msg.cmd!=16)//其他条件成立的时候也可进入解码程序<此程序为Modbus应用,可改为接收到结束符等>
uartRMsg.rcOK = true;
}
}

//供主函数调用
void MSGTransfer(void)
{
     if(!uartRMsg.rcOK) return;
        //......数据解析部分
}
技巧2  关于systick
    系统滴答用作精确定时,网上的代码如下:
    SysTick_SetReload(delay_fac_us * Nus);          /* 时间加载 */
    SysTick_CounterCmd(SysTick_Counter_Clear);  /* 清空计数器 */
    SysTick_CounterCmd(SysTick_Counter_Enable);  /* 开始倒数 */  
    do
    {
        Status = SysTick_GetFlagStatus(SysTick_FLAG_COUNT);
    }while (Status != SET);       /* 等待时间到达 */
    SysTick_CounterCmd(SysTick_Counter_Disable);    /* 关闭计数器 */
 SysTick_CounterCmd(SysTick_Counter_Clear);     /* 清空计数器 */  
该函数存在很大的局限性,即不可重入。所以在中断中不能使用。不可重入的原因主要有两个:
1 滴答计数器在重入返回时被关闭,导致计数停止。
2 即便在此函数的do{}while()中不停开启计数器,重入返回时,可能计数器已溢出到下一个周期。
  对于以上不足,实际上可以直接采用systick的系统滴答来实现精确延时即可,即永不关闭系统滴答,开机后始终计数。
具体实现函数:
3 关于systick用于超时检测
    在应用中经常出现要检测超时的场景,此时采用jiffies get_systick 非常方便,而应当注意的是溢出的情况,即在超时比较时,注意jiffies回绕问题,可以参考linux内核中的#define time_after(a,b)  的写法。
技巧3 关于屏幕数据刷新。
    有时我们在GUI编程过程中需要多个不同频率的刷新某些数据,此时我们即可采用仅仅使用一个硬件定时器systick即可实现多个软件定时,实现多个软件定时事件,在中断处理函数中轮询这几个定时事件的定时标志,完成对相应事件处理的回调。
4 关于延时函数
void delay_1us(u32 Nus)

    unsigned long j;


    while (Nus--) {
        j = 0;
        while (j--);
    }
}
以上函数在STM32内编译时,会偶尔出现延时时间不一致的情况。大概相差0.8倍的延时时差,因此对于延时精确的代码,不宜使用。推荐采用定时器延时。
阅读(1731) | 评论(0) | 转发(0) |
0

上一篇:daemon 进程为什么要fork两次

下一篇:没有了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