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2171302
  • 博文数量: 436
  • 博客积分: 9833
  • 博客等级: 中将
  • 技术积分: 5558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0-09-29 10:27
文章存档

2013年(47)

2012年(79)

2011年(192)

2010年(118)

分类: LINUX

2012-11-11 19:43:24

如何做研究


以下的文字是来自一些名人的名言,我觉得说得挺好,把这些文字汇在一起,时刻提醒自己,沿着正确的道路走,少走弯路,不走歪路。【注:以下的文字是写给自己的,仅作为备忘录】

1)对任何一个题目做深入研究之前,都要采取科学的文献检索方法,查阅从古至今所有的相关文献,按关联度、重要度排序,整理出几十至一百多篇的重要文献,最后写成一个

综述,即任何一个研究性题目必做综述。由于现有的文献浩如烟海,为有效利用时间,只看公认的高水平会议或期刊上的文章,一般会议或期刊上的文章简单浏览或直接掠过。

2)研究不同于工程,研究追求的是创新,工程追求的是实用,研究的内容(尤其是工科)可以源自工程。研究追求的是点,而不是面。研究瞄准的是局部,服务的是整体。
研究任何一个问题,首先要回答几个问题,这个问题有没有价值?(引言)这个问题有没有人研究?(相关研究、需要撰写综述)这个问题研究到什么程度?问题是否已经解决了

?(如果没有解决,则机会来了)还有没有不足?(如果还存在不足,机会来了)我能否提出改进方法?(增量创新) 我能否提出全新的方法?(原始创新)我提出的方法如何实

现?(方法实现,回到工程,可能要花费很多的时间,需要团队加速),我提出的方法效果好吗?(需要不断的完善,直到至善至美,需要有理论分析和实验数据作为支撑)

3)进入研究,需要 掌握科学的文献检索方法,良好的中英文文献撰写技能,和演讲技能,培养敏锐的捕捉问题和现象的能力,坚实的学科基础。

阅读(697)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