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2169971
  • 博文数量: 436
  • 博客积分: 9833
  • 博客等级: 中将
  • 技术积分: 5558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0-09-29 10:27
文章存档

2013年(47)

2012年(79)

2011年(192)

2010年(118)

分类: 云计算

2011-09-25 22:58:47

  蒙特卡洛算法

 

                                  组员  李小兵 周立 冯俊 李继华 艾海提

 

算法简介

  ,也称统计模拟方法,是二十世纪四十年代中期由于科学技术的发展和电子计算机的发明,而被提出的一种以概率统计理论为指导的一类非常重要的。是指使用随机数(或更常见的伪随机数)来解决很多计算问题的方法。蒙特·卡洛方法的名字来源于的一个城市,该城市以赌博业闻名,而蒙特·卡罗方法正是以概率为基础的方法。

  与它对应的是确定性算法。

蒙特·卡罗方法在金融工程学,宏观经济学,计算物理学(如粒子输运计算、量子热力学计算、空气动力学计算)等领域应用广泛。

 

背景知识

    1946年,拉斯国家实验室的三位科学家John von Neumann,Stan Ulam Nick Metropolis共同发明,被称为方法。它的具体定义是:在广场上画一个边长一米的正方形,在正方形内部随意用粉笔画一个不规则的形状,现在要计算这个不规则图形的面积,怎么计算列?蒙特卡洛(Monte Carlo)方法告诉我们,均匀的向该正方形内撒NN 是一个很大的自然数)个黄豆,随后数数有多少个黄豆在这个不规则几何形状内部,比如说有M个,那么,这个奇怪形状的面积便近似于M/NN越大,算出来的值便越精确。在这里我们要假定豆子都在一个平面上,相互之间没有重叠。蒙特卡洛方法可用于近似计算圆周率:让计算机每次随机生成两个01之间的数,看这两个实数是否在单位圆内。生成一系列随机点,统计单位圆内的点数与总点数,(圆面积和正方形面积之比为PI:1PI为圆周率),当随机点取得越多(但即使取109次方个随机点时,其结果也仅在前4位与圆周率吻合)时,其结果越接近于圆周率。

算法描述

以概率和统计理论方法为基础的一种计算方法。将所求解的问题同一定的概率模型相联系,用计算机实现统计模拟或抽样,以获得问题的近似解。比如,给定x=a,和x=b,你要求某一f和这两竖线,及x轴围成的面积,你可以起定y轴一横线 y=c 其中c>=f(x)max,很简单的,你可以求出 y=c,x=a,x=b, x轴围成的矩形面积,然后利用随机产生大量在这个矩形范围之内的点,统计出现在曲线上部点数和出现在曲线下部点的数目,记为:doteUpCount,nodeDownCount,然后所要求的面积可以近似为 doteDownCounts所占比例*矩形面积。

 

小结:

蒙特卡洛算法是以概率和统计理论方法为基础的一种计算方法,它的结果是近似的,但是在很大甚至无限多的数据下,结果是无限接近于正确值的,利用此方法可以测试出很多的参数,比如圆周率的值。所以众多的数据是它的基础,利用Mapreduce的方法能有效的结合更多的计算资源,凑齐尽可能多的有效数据,让测试测值更准确,这也是我们努力的方向。

阅读(1463)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