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2170083
  • 博文数量: 436
  • 博客积分: 9833
  • 博客等级: 中将
  • 技术积分: 5558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0-09-29 10:27
文章存档

2013年(47)

2012年(79)

2011年(192)

2010年(118)

分类: WINDOWS

2010-11-11 18:39:43

社会计算专题

组长:邓金龙

讨论题目:社会计算总体目标与定位及其基本研究方向(1

总体目标与定位

以社会计算、舆情安全以及交互式新型信息共享与信息服务的需求为牵引,从复杂网络系统模型、多维度特征的融合计算、新型信息服务框架等角度出发,研究网络拓扑与内容相结合的计算模型及计算机制、探讨网络信息计算(服务)的新架构(P2P)、研究下一代信息服务和信息安全管理的有效平台与新型应用(OS+P2P Stream)。

基本研究方向:

利用科技协助使用者进行社交互动与沟通,使用者共同参与形成一个社群,当网络人潮汇集就会带来广告价值。过去社交运算多在企业内的沟通,例如电子邮件、实时通讯、群组软件等,协助员工沟通提升工作效率,随着网络成为工作一部分,社会计算几乎被认为与网络社群互动画上等号。   社会计算:实现 Web 2.0 功能的最大化编辑本段回目录到目前为止,您可能已经听说过有关 Web 2.0 的内容:即 Web 不仅仅是各种网站的一个庞大集合。相反地,例如对于支持者来说,Web 可能是一个功能完备的、交互的业务计算平台,它可以提供您所需要的任何应用程序。其最终结果是一个全世界范围的平台,它能够以基于 Internet 的计算应用程序的方式有效地替代桌面计算应用程序。在这个基本概念的背后,有一个关键的、但常常被忽视的思想,即用户通过向所访问的站点添加他们的集体智慧,从而为 Internet 及其平台角色添加新的价值。可以考虑一下 Wikipedia,这样您就可以了解这种集体智慧概念的一般理念。   

下期计划:基本研究方向的深入

组员:陈阳

讨论题目:社会计算的实现(二)

百度MP3搜索

百度MP3是一个搜索引擎,主要提供用户搜索歌曲,是全球最大的中文MP3搜索引擎。在百度MP3,您可以便捷地找到最新、最热的歌曲,更有丰富、权威的音乐排行榜,指引华语音乐的流行方向。音乐掌门人是强大的音乐分享平台,用户可以发布个性专辑,分享自己喜爱的歌曲等。

百度MP3搜索 全球最大中文MP3搜索引擎,是百度在天天更新的数十亿中文网页中提取MP3链接从而建立的庞大MP3歌曲链接库。百度MP3搜索拥有自动验证链接有效性的卓越功能,总是把最优的链接排在前列,最大化保证用户的搜索体验。

百度歌词搜索 ,通过歌曲名或是歌词片断,都可以用来搜索您想要的歌词。

搜索步骤:

第一步:

输入关键词,点击百度搜索按钮。

输入搜索关键词 点击按钮得到搜索结果

第二步:在返回的页面,用鼠标左键点击搜索结果链接。

第三步:在弹出的页面中,点击搜索结果链接或搜索来源链接。

搜索结果页面说明

A.搜索结果链接:

百度 MP3 搜索为您找到的音频文件名称。

B.在线试听:

点击即可进入试听页面开始试听。

C.歌词链接:

点击链接即可搜索这首歌曲的歌词。

D.歌曲大小:

歌曲文件大小,供用户参考。

E.音乐格式:

歌曲的音乐格式,用户可以参考。

这一周的深入了解,使我了解了社会计算的部分技术成果。我了解了百度是如何在海量音乐里搜索到用户需要的搜索结果的,也使我更加深刻的明白社会计算的优点。

组员:曹贺

讨论题目:

                      社会计算面临难题例子——阿拉丁平台

阿拉丁平台:是一个基于百度网页搜索的开放的数据分享平台,目的是实现更强大、更丰富的应用,使用户获得更好 的搜索体验,并获得更多有价值的流量。

阿拉丁平台的计划是搜索引擎技术可实现超越现有web内容的限制,对包括“暗网”在内的所有信息进行更深一步的分析、融合、处理,使这些web化的信息能最富有效率地被用户通过搜索引擎进行检索。 面临的问题也就随之而来,在广大的信息海洋中,人们能够检索到的信息可以说是沧海一粟,如何使更多有用的信息通过web化,进一步纳入到搜索引擎的检索体系,从而被人们使用,是阿拉丁平台的初衷,也是面临最困难的问题。

针对“HiddenWeb”问题,根据对HiddenWeb的调查文献的分析,百度面临以下的问题: 

(1)Hidden Web站点多,数据库多,查询接口多,阿拉丁要实现覆盖,很困难;
  (2)Hidden Web内容分布于多种不同的领域,在纳入到检索引擎时,任务量大;
  (3)在覆盖率上当前搜索引擎存在技术上的本质缺陷,百度需要研发出一种新技术,来克服这种缺陷;
  (4)Hidden Web中的后台数据库有结构化,然而非结构化的部分需要进行结构化,才能纳入到检索引擎。

组员:张蕴喆

讨论题目:社会计算简介1

  从两个方面看这种学科的交叉:一方面,是研究计算机以及信息技术在社会中得到应用,从而影响传统的社会行为的这个过程。这个角度多限于微观和技术的层面,从HCIHuman Computer Interaction)等相关研究领域出发,研究用以改善人使用计算机和信息技术的手段。另一个方面,则是基于社会科学知识、理论和方法学,借助计算技术和信息技术的力量,来帮助人类认识和研究社会科学的各种问题,提升人类社会活动的效益和水平。这个角度试图从宏观的层面来观察社会,凭借现代计算技术的力量,解决以往社会科学研究中使用经验方法和数学方程式等手段难于解决的问题。  对于社会计算着眼于微观和技术的层面的这一部分来看,这种对社会计算的研究与人机交互(Human Computer Interaction)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计算机不单单是一种计算工具,更重要的是,尤其是在计算机网络出现之后,计算机更成为了一种新兴的通讯工具。于是,社会计算的一项重要功能就在于研究信息技术工具,实现社会性的交互和通讯,使得人类可以更方便的利用计算机构建一个人与人之间的沟通的虚拟空间。这样的一类技术也就是所谓的社会软件(Social Software),其核心问题就是改进IT工具以协助个人进行社会性沟通与协作。从这个意义而言,EmailInternet论坛、办公自动化系统、群件(Groupware)等许多传统网络工具都是一种社会软件。而近年来蓬勃兴起的BlogWiki等应用也更是强调借助网络工具从而有效的利用用户群体的智慧。  在这样的环境中,计算机成为了一项通讯工具,而用户利用这一通讯工具,构建了自己的人际交互关系。这样,利用这种社会软件提供的便利,用户也被连接在一起,形成了虚拟空间上的社会网络。一些专门针对虚拟网络上的社会网络的应用也被称为社会网络软件(Social Network Software,简称SNS)。 

组员:崔亦熊

讨论题目:社会计算应用(1

信息技术的普及,特别是互联网的蓬勃发展,将使人类告别以土地、能源、材料为主要生产资料的农业社会和工业社会,逐步进入以信息为关键生产要素的信息社会。面对这一场涉及经济、政治、文化等各个方面的社会大变革,从事信息科学技术研究的科技工作者不仅要关心微观层次具体技术的实现与应用,还应当重视在宏观层次上利用信息技术对整个社会做定量研究,特别要关注信息科学技术与社会科学的交叉研究,社会计算的理论与方法应运而生。

 科学与技术的有机融合,已为我们人类带来了巨大的财富,大大提高了我们的物质生活水平。我们将有更多的时间关注人之本质性的需求,而科学、技术与人文之有机的交融,也就变成必须面对的重大问题。社会计算就是促进这一交融的一条十分具体而现实的途径。互联网和现代通信与交通技术的出现,大大简化了人与人、人与社会之间的交往过程,降低了其成本;反过来,也更容易使有些人脱离社会,在一个自我“封闭”的个人空间中生活,甚至成为反社会的因素。因此,如何利用人文知识设计更加人性化个体化的网络与通信环境,使人类在享用高新技术的同时,能够更好地发挥优良的人文传统,促进社会团体与自然生态的和谐发展,而不是走向反面,助长人性中负面因素的极度膨胀,进而危害人类自身,这将是一项重要而长期的基础性研究工作。这项工作的完成,将不可避免地依赖于科学、技术和人文的有机融合,依赖于社会计算的发展与深入。社会计算对和谐社会的建设、科学发展观的落实、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具有十分重要的影响和意义。

网络社会宏观信息学的概念,以此聚集关心国家重大社会问题、关心信息科学与社会科学交叉研究的各领域学者专家指出:网络社会宏观信息学研究应侧重于采用信息科学技术,特别是高性能计算技术,分析研究具有战略性的重大社会问题,如社会舆情分析与预警、社会安全与稳定性分析、预测重大决策对社会的长期影响、模拟在不同规划系统下社会发展的趋势和复杂网络的共性规律等。另一方面我们也应关注从人类社会中发现构造信息系统的启示。在网络社会宏观信息学的研究中,应重视复杂社会的计算机模拟、网络社会和复杂网络的宏观分析以及海量信息分析与情报发现这三方面的研究。

从社会信息到社会智能,是社会计算研究和发展的未来趋势。与会专家认为,社会系统是开放的复杂巨系统,研究复杂社会系统应采取的对策是人机结合、以人为主的综合集成,需要把人的心智与计算机的高性能两者结合起来。在解决复杂问题的过程中,能够形式化的工作要尽量让计算机去完成,一些关键的、无法形式化的工作,则靠人的直接参与、或间接的作用,这样构成人机结合的系统。这种系统既体现了心智的关键作用,也体现了计算机的特长。这样人们不仅能处理极为复杂的问题,而且通过从定性到定量的综合集成,达到集智慧之大成。

阅读(771)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