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501441
  • 博文数量: 92
  • 博客积分: 3146
  • 博客等级: 中校
  • 技术积分: 2314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0-09-27 10:20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92)

文章存档

2014年(3)

2013年(17)

2012年(16)

2011年(22)

2010年(34)

分类: 嵌入式

2010-11-15 11:19:12

uboot整个移植过程我们可以分为三个阶段:
一,移植可以从Nor flash启动的uboot
这个阶段是移植一个最简单的uboot,可以烧在Nor flash内运行.
二,移植支持Nand flash驱动的uboot
加入Nand flash驱动的支持,可以在uboot命令行下操作Nand flash.但还未能从Nand flash启动,只能在Nor flash内运行.
三,移植可以从Nor flash启动的uboot
可以烧录在Nand flash,并设置从Nand flash启动运行uboot.
分三个阶段进行移植,可以对整个uboot的移植过程及原理更加清晰明了,同时降低了发现问题时解决问题的困难度和解决范围.

首先介绍移植可以从Nor flash启动的uboot. 这个阶段相对简单一点,是移植一个最简单的uboot,可以烧在Nor flash内运行.不需要修改太多的东西。步骤如下:
测试一下默认的smdk2410_config配置能否在你的板子上正常运行
1.编译uboot1.1.4
#make smdk2410_config
#make ARCH=arm
注:编译针对arm的平台时,uboot默认使用arm-linux-gcc编译,若交叉编译器名字不一样,需要自行在Makefile里修改。

会出现两个错误.
错误信息一:
cc1: Invalid option `abi=apcs-gnu'
  make[1]: *** [hello_world.o] Error 1
  make[1]: Leaving directory `/root/u-boot-1.1.4/examples'
  make: *** [examples] Error 2  
解决办法:
出错的文件是/cpu/arm920t/下的config.mk:

  PLATform_CPPFLAGS +=$(call cc-option,-mapcs-32,-mabi=apcs-gnu)
改成:
  PLATform_CPPFLAGS +=$(call cc-option,-mapcs-32,$(call cc-option,-mabi=apcs-gnu,))

错误信息二:
make[1]: *** No rule to make target `hello_world.srec', needed by `all'.  Stop.
make[1]: Leaving directory `/work/src/u-boot-1.1.4/examples'
解决方法:
打开 examples/Makefile   
把example文件夹下的Makefile中的
第126行
%.srec: % 改成 %.srec: %.o
第129行的
%.bin: % 改成 %.bin: %.o

2.若编译成功,则会在uboot源码下产生u-boot.bin文件。将这个文件烧录到nor flash。
注意: 默认u-boot的smdk2410_config是不支持nandflash的,只能在nor flash内运行,所以只能烧录到nor flash内运行。如果烧录到nandflash下是不能运行的。

3.参考开发板资料,设置好跳线,从nor flash启动。
启动信息如下:
U-Boot 1.1.4 (Dec 30 2007 - 23:25:02)
U-Boot code: 33F80000 -> 33F9696C BSS: -> 33F9AC58
RAM Configuration:
Bank #0: 30000000 64 MB
*** Warning - bad CRC, using default environment
Flash: 512 kB
In: serial
Out: serial
Err: serial

发现有3个问题:
1) 启动时开发板蜂鸣器一直在响。
怀疑是我的开发板蜂鸣器对应的GPIO口和smdk2410的GPIO口地址不对应,从而导致启动时误赋了值,一直在响。
2) Warning - bad CRC, using default environment
这个问题是因为第一次使用uboot时没有设置过变量,设置保存一下就不会在出现了。
3) Flash: 512 kB
我的板子Nor flash是1MB的,而这里显示512KB

4.下面进行uboot源码修改
这里主要根据开发板硬件的实际情况,基于smdk2410的源码进行修改(主要是配置文件include/configs/smdk2410.h),并解决如上碰到的问题1和3。
若对硬件板子的情况不是太了解,可以参考2410的datasheet以及开发板供应商提供的硬件资料。

从我开发板uboot第一次启动的情况来看,问题不是太大。
首先修改include/configs/smdk2410.h。里面包含了很多对目标板设置的宏。
smdk2410.h的内容和要修改的地方如下:

#define CONFIG_BOOTDELAY 3
/*#define CONFIG_BOOTARGS "root=ramfs devfs=mount console=ttySA0,9600" */
#define CONFIG_ETHADDR 08:00:3e:26:0a:5b
#define CONFIG_NETMASK 255.255.255.0
#define CONFIG_IPADDR 192.168.1.103
#define CONFIG_SERVERIP 192.168.1.102
#define CONFIG_BOOTFILE "uImage"
#define CONFIG_BOOTCOMMAND "tftp 30000000 uImage\; bootm 30000000"
//这是bootdelay后运行的命令
//这些宏对应与uboot的变量,即在uboot命令行下执行printenv打印出的变量。可以在这里设置(定义为默认值),也可以在uboot启动后通过setenv命令设置。
#define CFG_PROMPT "ARMSYS2410 # " /* Monitor Command Prompt */
#define CFG_LOAD_ADDR 0x33000000 /* default load address */
#define CONFIG_NR_DRAM_BANKS 1 /* we have 1 bank of DRAM */
#define PHYS_SDRAM_1 0x30000000 /* SDRAM Bank #1 */
#define PHYS_SDRAM_1_SIZE 0x04000000 /* 64 MB */

解决问题3:

#define CONFIG_AMD_LV400        1       /* uncomment this if you have a LV400 flash */
#if 0
#define CONFIG_AMD_LV800        1       /* uncomment this if you have a LV800 flash */
#endif
改为:
#define CONFIG_AMD_LV800        1       /* uncomment this if you have a LV800 flash */
#if 0
#define CONFIG_AMD_LV400        1       /* uncomment this if you have a LV400 flash */
#endif
注意如下两个地方:
#ifdef CONFIG_AMD_LV800
#define PHYS_FLASH_SIZE         0x00100000 /* 1MB */
这里解决了u-boot启动时的问题3即Nor Flash大小为512 kB ,是因为没有选择正确的Nor flash型号。
#define CFG_MAX_FLASH_SECT      (19)    /* max number of sectors on one chip */
#define CFG_ENV_ADDR            (CFG_FLASH_BASE + 0x0F0000) /* addr of environment */
宏CFG_ENV_ADDR定义了存放uboot变量的地址,换算一下为1MB-64KB=960KB地方,而实际uboot编译出来的大小仅为120KB左右,由此可以得出,即使从新烧录了新编译的uboot到Nor flash内,也不会影响先前设定使用的uboot变量。
#endif
注:可以在u-boot的README里查到这些部分宏的作用

5.解决蜂鸣器一直响问题
查看ARMSYS2410-B底板电路图,在Reset Singal模块里可以看到蜂鸣器(BUZZER)控制口连接到TOUT1引脚,并且低电平响。如下:



由s3c2410 Datasheet知道TOUT1复用了GPB1口。因此,只要在uboot启动时给GPBDAT寄存器适当赋值,关闭BUZZER就可以了。
修改smdk2410.c
#vi board/smdk2410/smdk2410.c
找到board_init()函数
在gpio->GPBUP = 0x000007FF;下面
添加如下内容:
/*******stop beep******/
gpio->GPBDAT &= ~0x00000002; //Open BUZZER
delay (5000000); //BUZZER Delay Time
gpio->GPBDAT |= 0x00000002;

6.重新编译
#make clean
#make ARCH=arm

7.烧录u-boot.bin到nor flash
启动信息:
U-Boot 1.1.4 (Jan  3 2008 - 23:11:07)
U-Boot code: 33F80000 -> 33F96DC4  BSS: -> 33F9B0E8
RAM Configuration:
Bank #0: 30000000 64 MB
Flash:  1 MB
In:    serial
Out:   serial
Err:   serial
Hit any key to stop autoboot:  0
ARMSYS2410 #


uboot移植记录系列
http://blog.chinaunix.net/u2/60011/showart.php?id=1005063


本文来自ChinaUnix博客,如果查看原文请点:http://blog.chinaunix.net/u1/58640/showart_1089497.html
阅读(1048)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